星期一, 9月 29, 2008

[煮食] 蔘鬚降火湯 Ginseng Soup

在上一篇 有菜有肉有魚 介紹了兩道不同的菜式之後,本來是想接著寫一篇 湯也有鹹有甜 來介紹同一天煮了的兩款下火清熱的湯水的。
但可惜合起來寫的話我明天就不知要寫甚麼好了,所以還是分開來寫,好讓每天都有更新吧~

蔘鬚降火湯
這一大窩湯應該足夠四個人喝的吧?但是我一個人分兩餐的全部喝完了,連湯料都吃光光了。


蔘鬚降火湯包
其實像我這樣的新手,藥材要怎麼配搭才有效用是完全不知道的啊~
不想花太多錢去藥材店請人替你挑選,然後買下一堆遠超出您實際煮一鍋湯所需要的材料,就去超市的乾貨欄買一包把所有材料都準備好的藥材湯料包。
這包湯料有玉竹、淮山(山藥)、蔘鬚、南杏、蜜棗。(好像有一點看起來像是龍眼乾的,但包裝上並沒有註明。)
把材料拿出來用水洗一下然後浸泡。

蔘鬚降火湯 湯料
包裝上是說要用六両的瘦豬肉,但太瘦的肉煮完湯之後就很乾不能吃的了(看上圖就知道)。所以我只用了約一半的瘦肉,加上了一整條的豬脊骨來煮這個湯。
先把豬肉和豬骨放在一鍋冷水中慢慢煮熱至微滾,把水倒掉並用清水去洗淨豬肉和豬骨。
再煮一鍋水約兩公升,把所有材料(豬肉、豬骨和藥材湯料)放進鍋中煮至大滾,轉小火續煮三個小時。

蔘鬚降火湯
這樣一包藥材湯料內的玉竹就已經多到可以當飯來吃。
加上有豬骨旁邊的一點點肉,吃這樣的湯和湯料做早餐剛剛好。

我想這個湯的降火效用其實只是還好吧?不過我可是一個人吃下四個人的份量,就算湯沒效,喝那麼多水份進去,甚麼火也消退了吧?加上之前吃的大芥菜煮豬肉,這樣雙管齊下,整個人好像真的感到涼快一點了啊~

2 則留言:

  1. 適當的涼補,感覺真的不會那麼燥,
    我們家燉補品,
    幾乎也是用肋骨的部分,
    因為使用豬肉,真的乾澀到,
    沒有人願意賞光吃它呢!

    回覆刪除
  2. 新井 唯: 這個降火湯, 我是不知道算不算是涼補.
    對, 用骨頭或旁邊的肉, 在煮完湯之後還可以吃. 瘦肉煮完湯都乾澀得過份, 但還是有方法可以好好利用它的啊.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