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08, 2008

[煮食] 生雞蛋拌飯 Raw Egg with Rice

記得早一個多月之前在網上看到現為日本人妻,台灣網絡界(部落格圈子中)知名作家 酪梨壽司 在網上發表了這樣的一則驚訝發言:
大白竟然將生蛋打散後拌進白飯裡直接食用,這....是日本特有的吃法嗎?

然後最近有好幾份不同的網上新聞都轉載了一篇引用自網絡論壇的文章,標題為【在日本:一個生雞蛋帶給我的震撼】*:
日本人吃早餐有個習慣就是將生雞蛋混入醬油拌飯吃。

想不到一個我從小吃到大的飲食方式,居然會跟很多人心目中日本傳統的早餐固有的特式這麼的相似。
但我是香港人啊~ 我一直以為我吃到的第一口日式食品是即食麵啊~

生雞蛋拌飯我一直以為是很普通的家常的飲食方式啊~
Raw Egg
一顆生雞蛋先打在碗中。不用打散蛋黃,這樣可以保留某種特點。

Rice with Green Onion (Raw Egg underneath)
把剛煮好的飯盛到碗中,完全覆蓋蛋黃和蛋白。
加上大量的蔥花,這樣拌起來的飯會很香啊~

Rice with Green Onion mixed with Raw Egg
熱飯蓋著生雞蛋約三分鐘,雞蛋應該開始有一點點凝固變熟,就是時候把雞蛋和飯充分拌勻。
不先把生雞蛋打成蛋汁的原因,是為了保留蛋白的黏稠,要是弄成蛋汁,這樣的黏稠感就會大打折扣。

Rice with Green Onion mixed with Raw Egg and Soy Sauce
加一點點醬油下去拌勻就是一碗簡單的生雞蛋拌飯了。

Rice with Green Onion mixed with Raw Egg and Soy Sauce and Oyster Sauce
大概這就是令這個生雞蛋拌飯跟日本人常吃的不同的地方吧?
加一小匙的蠔油,除了香味和鹹味,蠔油獨特的甜味令這拌飯加上了一種別於日本的風味。

這樣子的晚餐好像很簡單,甚麼都沒有的啊~
在小時候的一般情況下,在我家都是因為煮了一些我們不怎麼愛吃的菜,所以才加顆生雞蛋去拌飯,隨便的把晚餐解決掉就算了的。
但人長大了,反而因為想要回味一下這樣的風味,即使一個人吃飯的情況下,我還煮了這些菜:

Broccoli with Oyster Sauce
一盤水煮的綠菜花加上蠔油作調味。

Pan Fried Fish with Garlic and Green Onion
還有一條煎魚。

Pan Fried Fish with Garlic and Green Onion and white pepper
在煎魚上還有一堆的薑絲、蔥花、蒜片和白胡椒粉。還有用醬油調味。
煎魚要慢火很慢的去煎熟,一旦放進煎鍋中就不要去動它,直到煎熟到它自動脫離的時候就可以翻到另一面繼續煎。
翻面之後,大概在之前約一半的時間,就可以加醬油和一點水去煮魚。
魚全熟了之後就上碟,然後把薑絲、蔥花、蒜片和白胡椒粉加到煎鍋裡翻炒,加點醬油煮成醬汁澆在煎魚的上面就完成。


*註:其實該篇文章中令作者震撼的,並不是生雞蛋拌飯這件事。而是因為該飯店的服務員在眾多客人中,居然可以在第二天準確地記得他不吃生雞蛋而特別安排了一顆煮熟的雞蛋給他。最震撼的是他之前一天只是默默的把生雞蛋原封不動的放在碗裡,也沒有跟別人提起他不吃生雞蛋拌飯這回事。
有興趣的可以利用關鍵字:【在日本:一個生雞蛋帶給我的震撼!】去搜尋這篇文章。

11 則留言:

  1. 蛋兄…小弟不才,記得好像小時候有看過一些資料,裡面提到蛋白是不適合生食的,好像是生食時裡面有些物質會破壞蛋黃的維生素H和維生素K的樣子…一般記得日本人的吃法是蛋黃拌飯吧?

    回覆刪除
  2. 剛找了一下…大陸的百度這裡好像比較完整…給蛋兄參考一下~~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48874185.html?fr=qrl

    回覆刪除
  3. 不行,我不敢這樣吃。

    我倒是很喜歡小時候吃的豬油醬油拌飯,放一個略為煎過的半熟荷包蛋,全生的我怕,半生的卻很好吃,一筷子把蛋戳破,蛋黃流出來,跟飯混合,確實有點黏稠,可是,好好吃喔。

    回覆刪除
  4. 阿祥: 謝謝你的資料提供. 但是我很久沒這樣吃, 而且重點是這樣拌飯很好吃, 我並不是追求營養而吃的.

    回覆刪除
  5. 牛: 我也不是要推廣這樣的吃法啦~ (笑)
    我倒是沒有吃過豬油拌飯.

    回覆刪除
  6. 生...生雞蛋...
    真的有夠震撼的!!(這一點都不平常~)
    我會吃半熟荷包蛋
    但是蛋白如果沒熟就會怕
    可是看你這樣弄好像很好吃的樣子...
    怎麼辦咧(掙扎中~)

    回覆刪除
  7. 晴: 真的很好吃啊~ 試一試吧~
    但妳請去找一些絕對新鮮沒疑慮的有機雞蛋, 不然有甚麼事就不好了.

    (真的很震撼嗎?)

    回覆刪除
  8. 生雞蛋拌飯真的很好吃 ! 十幾年前我就吃過了 ! o e shi !

    回覆刪除
  9. 匿名: 對啊. 不過近年因為禽流感的關係, 大家都不太敢吃生雞蛋了.

    回覆刪除
  10. 看的你po的文章,想到小時後奶奶也曾經做給我吃過,真得很好吃呢! 一直想要自己做做看,但想到現在的雞蛋可能不新鮮,就不敢嘗試了!

    回覆刪除
  11. 匿名:其實新鮮的雞蛋也可能會有細菌,如果有擔心細菌感染就不要嘗試比較好。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