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03, 2007

[電影] 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 當幸福來敲門?

Will Smith 新電影, 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中文名字分別是"當幸福來敲門"和"追求幸福". (還有其他的譯名嗎?)

但如果要我在看完電影後再設一個中文譯名, 我想我會用"追尋辛福"或"辛福歷程".

啥米? 打錯字了嗎? 因為我中文不好所以把字都搞錯了嗎? 不是. 其實因為戲中內容是主角追尋幸福的過程, 但當中有著不少的辛酸. 最後有沒有得著幸福都不是重點, 重點是在過程嘛~ 如果看現在的譯名, 大概會以為幸福會來敲門. 或者是在追求幸福是好像很容易似的, 幸福真的只要追就可以追到的嗎? 但幸福真的很難追尋嗎? 真的會是滿途辛酸嗎?

這電影, 如果要我評分的話, 從一到十, 我會給它一分, 同時給它十分.
十分是因為它實在是一部很好很感動人的電影, 我不知道是編劇把故事寫得好, 還是Will Smith的演技有這麼的好. 可能是因為故事是改編自真人真事, 所以才這麼動人? 下面是分成兩段的訪問, 對象就是The Pursuit of Happyness的主人翁, Chris Gardner.

美國ABC電視台 - 節目20/20 - Chris Gardner訪問
美國ABC電視台 - 節目20/20 - Chris Gardner訪問以及電影的介紹

至於給它一分的原因嘛, 也是跟故事太動人有關. 我本身是一個比較"灰"的人, 我看很多事情都是比較負面. 我對人生不抱有很大希望, 因為我一直相信希望愈大, 失望會愈大. 所以故事中的情節, 實在令我的情緒跌到很低的一點. 主角要面對的難題, 他因為事情不如意而生氣, 每一件事都勾起我自己一些過去的回憶. 有不少的情況我都有一種身同感受, 或者是同感受的感覺. 看電影的當中我甚至有一種受不了快要窒息, 要別過頭去不敢再看下去的感覺. 最後, 我真的忍不住而淚盈滿眶. (我是不會在萬千網誌訪客面前承認我哭了~ 不會!)

我想各位要去看這電影的, 先想一想自己是不是對事物很負面的灰色人仕. 找朋友一起去看, 或約定跟朋友在電影結束後一起坐下來交談, 不要像我一個人看完電影, 然後思緒一直在腦內翻湧, 睡都睡不著然後只好寫網誌到早上七點多. 或許先看一下電影的預告片, 或到電影的網站看一下吧?

電影The Pursuit of Happyness預告片.
電影的網站 SONY PICTURES
要看更好的畫面質素, 可到APPLE.COM的網頁.

電影中有一句:
Don't ever let somebody tell you you can't do something...You got a dream, you gotta protect it...if you want something, go get it. Period.
我的不準確翻譯:
不要讓任何人告訴你你有甚麼不能做到的...你有夢想, 你就要去守護它...你想要甚麼, 去爭取它. 就這樣.
這一句說話, 我想類似的話都曾在不少勵志電影都出現過. 但我一直都覺得很假, 說這句話的那些角色說的時候滿有信心的, 好像事情就一定會給解決. 話嘛, 說起來容易, 要做很難呀~ 但當這句話在電影中說出來的時候, 給我的感覺卻是主角自己都不相信這句話. 那種感覺很真實, 主角自己都懷疑, 到底堅持下去真的會成功嗎? 就是那種真實感, 令我覺得這傳記式的電影很好. 所以要我真的要給一個分數, 那就只有最高的, "值得買最貴的票去電影院看的好電影, 電影出DVD的時候也要買下來收藏." 這個等級才適合.

註:
級數分別是以下五種.
1 - 值得買最貴的票去電影院看的好電影, 電影出DVD的時候也要買下來收藏
2 - 值得去電影院看 或 買DVD回來在家看 的電影
3 - 去租DVD回家看 或 在電影頻道買來看 都OK的電影
4 - 等免費電視播放才看吧~
5 - 這種算電影嗎? 看了會壞眼睛.

P.S.
- 我沒哭!
- 我要睡覺~

13 則留言:

  1. 我已經很久沒花錢去電影院看電影了(羞)
    你知道的
    我在大陸
    很容易有片源...

    回覆刪除
  2. SP: 對, 好戲.

    小公主: 我明白. (咳~)
    在台灣, 要入手也不是難事喔~

    回覆刪除
  3. 我自認天性樂觀,但有時卻又灰得徹底
    真糟糕,我到底該不該看這部片呢 XD
    (我是從 MyBlogLog 看到你的 ^^)

    回覆刪除
  4. 這樣嘛...我想你還是多找幾個朋友一起看.
    :D
    MyBlogLog真好, 可以令我再連到更多的網誌~
    可惜現在上班時都不能像以前一樣亂逛網誌了...

    回覆刪除
  5. 那句話真不錯。
    我也要弄來看看,看完也來寫個心得報告...

    回覆刪除
  6. 弄來看看? 嘿...
    台灣還沒有上映嗎? 奇怪...都這麼久了.

    回覆刪除
  7. 等台灣上檔,我會去看這部片!
    前兩天去看“the Holiday”時有看到這部片的預告…而且最近台灣的新聞狂宣傳這部片啊…因為影片中不小心讓中華民國(是的,這個國家還不叫台灣國XD)的國旗入鏡了…對於台灣的形象有加分(?)作用啊…

    不過這不是重點,從預告片來看,這部片應該蠻勵志的!

    回覆刪除
  8. 我想也不是不小心吧? 現在那種在屋頂的籃球場少之又少吧? 所以沒辦法不讓那片紅旗出現喔~

    是勵志片喔, 不過就是當中主角比較苦...

    回覆刪除
  9. 想去看,但香港還未上映。香港片名是《尋找快樂的故事》,很平淡的譯名。

    自問不算樂觀的人,不過相信看這種片可得到一點動力/正能量,也可讓自我思考更多。

    回覆刪除
  10. John:香港片商的譯名時好時壞. 大概是看心情還是看天氣而定的.

    我想, 是我的問題而已. 這是一齣好戲, 不要錯過.

    回覆刪除
  11. 真的不錯麼?看你打出來的.連我都想去看看~

    回覆刪除
  12. 去看喔~
    真的不錯看~
    :D
    但新年時候該看些歡歡樂樂的, 笑笑輕鬆一下就好~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