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4, 2009

[煮食] 烤牛肉 Roast Beef

從網上跟台灣的網友說起才知道,在台灣所有的進口美國牛肉都沒有骨頭的,所以是沒有丁骨牛排或牛肋排的。而且因為台灣本土的牛比較瘦,所以好像不太適合用來做牛排或類似的料理?
(看了一下露天拍賣卻看到有不少的冷藏包裝的丁骨牛排?)

Beef from Costco
但是 Costco 裡面沒有賣上圖這樣的有骨牛肉,我想主因是台灣不是那麼多家庭會在家裡弄烤牛肉吧?除了沒有那麼大的一個烤箱之外,這樣的烤牛肉也不是那麼常見的吃法,所以也不會這樣販賣吧?
這樣的一塊牛肉其實在 Costco 裡來說是很小的一塊,才 1.7 公斤,剛好足夠一個小家庭食用。(包裝上的價錢是加幣,現在的折換率是 1:27 台幣左右,這一塊約七百台幣。)

Roast Beef
把牛肉拿出來用清水洗一下表面,然後用紙抺乾。在烤盤放入切好的紅洋蔥、西芹、紅蘿蔔和蒜頭(剖半),把牛肉架在上面。把牛肉放進已經預熱了的烤箱,使用烤箱最高溫度先把牛肉的表面烤一下。

Yellow Mustard Seed
在等待的時候,用芥辣籽做一個醃醬汁。
其實可以使用芥末醬,但是我嘗試了幾款的芥末醬,味道都太濃烈了,所以只好買芥辣籽回來自己磨。

Mortar and Pestle
Mortar & Pestle 中文該叫甚麼?石臼?用它來把芥辣籽壓碎。

Mustard Garlic Sauce
芥辣籽混合蒜蓉、黑胡椒粉、橄欖油和少許的糖做成一個醃醬汁。

Roast Beef with sauce
把醃醬汁塗在經過高溫烤烘的牛肉之上。
待牛肉放涼了一點便再放進約 325 度的烤箱中繼續烤 90 分鐘。

Potato
這個時候來做配菜 - 馬鈴薯泥。
用一鍋冷水去煮九顆大小相若的馬鈴薯,太約三磅左右。

Roast Beef in Oven
要記得去查看一下牛肉烤得怎樣,有需要的時候便把流到盤底的油再澆到牛肉上面。

Roasted Garlics
在同一個烤箱裡(我是用了小烤箱)烤一些整顆的蒜。
用鋁箔把頂端已經切掉的蒜包起來烤一小時。當中我嘗試了幾種不同的做法,有只加一點鹽的,也有只加橄欖油,或是加鹽、黑胡椒粉和橄欖油的。(還有一顆是加了上面做的那種醃醬的)

Roasted Garlic
結果好像是只加一點橄欖油和海鹽的最好。

Potato
馬鈴薯只要煮到用叉子可以輕鬆刺進去就可以,關火之後讓它在熱水裡一直泡著,到牛肉差不多烤好時才拿出來做成薯泥。

Mashed Potato with Roasted Garlics
把馬鈴薯壓爛,加入奶油和烤蒜泥,拌好再加鹽去調味。

Roast Beef
烤牛肉在 90 分鐘烤焗之後大概會達到五成至七成熟,敢吃生一點的可以烤一小時便切來吃。
表面的醃醬因為有糖所以會變得焦黑,所以要留意不要讓它變太焦而影響牛肉的味道。

Roast Beef
把表面變焦黑的醃醬去掉。然後從其中一邊一公分的位置切一片牛排,查看一下整塊牛肉的熟度。(這塊牛肉剛剛好是有兩根骨的厚度,所以我把其中比較薄的一邊切下來)
這樣粉紅色的就很不錯。

Roast Beef
這樣剛好一人份的牛排,熟度剛好。

Roast Beef with Mashed Potato
加上混合了烤蒜的馬鈴薯泥。

Roast Beef with Mashed Potato (gravy)
然後澆上用剛才跟牛肉一起烤的蔬菜(紅洋蔥、紅蘿蔔、西芹和蒜),加上盤底的油和肉汁,還有加入一杯紅酒煮成的醬汁。
(好像欠缺了一點蔬菜,因為之前已經吃了一盤沙拉,所以也沒有準備甚麼蔬菜)

Roast Beef with Mashed Potato
剛烤好的時候,牛肉會看起來比較熟的程度。一旦放久了,牛肉會慢慢的變得生一點,會漸漸由七成熟變成五成熟。
所以要趕快吃啊~

Roast Beef with Roasted Garlics and Gravy
剩下的牛肉和烤蒜還有很多,該要想個辦法來做成另一道菜。因為烤牛肉冷了再烤就不好吃,只有做成三明治的餡或加在沙拉之上,出路比較少。所以烤牛肉最好是挑選一塊適合的大小,在一餐之內剛好吃完的就不會有這樣的煩惱。

8 則留言:

  1. Ahhh. so much good looking food! when are you inviting us over to eat them!?

    回覆刪除
  2. sp: I can always do catering at your place. :P

    回覆刪除
  3. 我有時會一起做約克夏布丁
    拿來沾肉汁吃還不錯
    不過最近越來越懶了

    回覆刪除
  4. TSUBASA: 我還沒有嘗試過自己做約克夏布丁呢~
    看來我還是吃的比較美式口味.

    回覆刪除
  5. 我認識的台灣人好像很少在家用牛排這類餐點取代一餐
    外食吃牛排反而比較多...

    個人比較中意你的吃法
    但是沒人配合我啊(哭)

    回覆刪除
  6. amasing: 對啊, 白飯配小菜還是比較傳統的餐點.

    倒是外出有沒有這樣的吃法呢?

    小朋友給他慢慢養成高配合度的人生吧~ (會不會誇張了?)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