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8, 2008

[煮食] 有菜有肉有魚 Dinner with Fish, Meat and Veggie

晚飯要飲食均衡,有菜有肉有魚,需要的工夫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多啊~
一道大芥菜煮豬肉,加一道冬菜蒸鯇魚,半小時就足夠了。

大芥菜有甘苦味,被認為屬性涼的菜,假如身體感到燥熱,可以煮這道菜或用大芥菜來煮湯來喝可清熱。
冬菜是用白菜加上鹽和蒜醃製的調味用醃菜,因醃製後鹹味甚重,所以主要用作配搭淡味的菜式。
大芥菜炆豬肉 Mustard Green Stewed Pork
大芥菜買回來洗淨切成小塊備用(葉和莖分開),豬肉用基本醃料醃約十分鐘備用。
把豬肉的肥膏放到鍋中煎出豬油然後去掉,加入數片薑片(不加也可)或蒜片。把豬肉加到鍋中,加上大芥菜的莖一同翻炒。
待豬肉變色後,把剛才醃豬肉的醃汁加到鍋中並加一杯水去煮。等到大芥菜的莖變軟便加入大芥菜的葉到鍋中,蓋上鍋蓋去燜煮十分鐘後便可以上桌。
大芥菜這款菜,小時候是很不明白怎麼會有人愛吃這麼苦的東西啊?但人長大了就開始懂得欣賞這甘苦滋味。而且吃這樣微甘微苦的菜,真的會有覺得身體的燥火有消退的感覺。

冬菜蒸鯇魚腩
鯇魚或大魚的魚腩買回來洗淨抹乾備用。
冬菜先用清水沖洗一下,抺乾水份後就放在魚肉上。
等待鍋中的水燒滾後才開始蒸,蒸約十分鐘(視魚肉大小而定),確定魚肉剛好能脫離骨頭便可以。
加上少許醬油和白胡椒粉,喜歡蔥的話可以加點蔥花然後澆一點滾油。

冬菜蒸鯇魚腩
魚腩肉啊~
大口大口的吃魚肉而不用擔心有骨頭刺到是一種愉快的感覺(?)
這是小時候常吃到的菜,很久很久沒有吃過了。早前有一天看電視,看到蔡瀾在節目中介紹《梅菜蒸鯇魚》,令我想起了這道簡單的家常菜。但因為我沒吃過用梅菜來蒸魚,而且總覺得梅菜該用來煮《梅菜扣肉》的,所以還是用回習慣的天津冬菜。
蒸到剛剛好的魚肉,軟嫩到不得了,加上冬菜的獨有香味,混合了蒸魚汁冬菜實在是超下飯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