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13, 2008

[煮食] 清爽的馬鈴薯沙拉 Refreshing Potato Salad

因為 How 大大在多次宣揚他網誌內被搜尋最多的文章,就是一篇 清爽的馬鈴薯沙拉 的食譜。他甚至來到我的上一篇談論網誌流量的文章留言,實在過份地招搖!

所以我決定週末來弄一道 絕對清爽的馬鈴薯沙拉!!!
(用三個感嘆號會不會比較有氣勢?)

IMG_1537
超清爽的馬鈴薯沙拉!
##CONTINUE##

材料並不多,做法也不複雜。

材料:
馬鈴薯五顆(小)、小黃瓜一條、洋蔥一個(小)、橄欖油少許、麻油少許、黑胡椒粉少許、乾奧勒岡香草少許、紅酒醋少許、芥末少許。
Red Skin Potato 5 small ones, 1 Cucumber, 1 small Onion.
Olive Oil, Sesame Seed Oil, Black pepper, Dried Oregano, Red Wine Vinegar, Mustard.

做法:


把小黃瓜分二段,一段就切成比較大一點的顆粒備用。

另一段切成小的顆粒。用鹽、糖和紅酒醋醃一下。其實這一項可以省掉,如果你不喜歡酸瓜。也可以直接使用市售的醃黃瓜。

紅皮馬鈴薯。也可以用普通的馬鈴薯,不過要去皮,因為一般的馬鈴薯表面都有不少的泥黏著。(有一款的白皮馬鈴薯看起來也很乾淨的,那個也可以不去皮的直接連皮吃。)

把馬鈴薯切半,然後切十字的切成四等份。這樣就會有四十顆差不多大小的馬鈴薯。

放進水中加鹽(約兩大匙)去煮,水滾了之後續煮個十分鐘左右。

在這個時候就來處理洋蔥。

要怎麼把這樣的半顆小洋蔥切成右邊的洋蔥碎呢?

垂直的把洋蔥切到適合大小的間隔,九刀就差不多了。記得不要把洋蔥切成一片片,不然會很難弄啊~
然後把洋蔥轉九十度,再按需要的把洋蔥切到差不多相同的大小。
(最後沒切斷的部份要怎麼辦?放平再切碎就好。)

馬鈴薯煮到叉子刺進去,是軟的就可以啦~(不然你要找一塊小的吃一下看看也可以)
熟就好,不用煮到爛,因為要保持馬鈴薯的形狀。

把一半分到烤盤。因為不是所有人都有一個烤箱在家嘛~所以同時教一下兩種不同的處理方式。

剩下的用煎鍋來烤囉~
加一點點(約一小匙)的橄欖油就夠了,要保持少油少鹽的健康烹調啊~

把烤盤放進我家的小烤箱。但這個大小,對台灣來說,有人就叫這個做大烤箱了。(可以放九吋大小的披薩。)
不管叫大還是小,有烤箱就把烤箱調到華氏 450 度的火力。如果可以去的更高的話,就用更熱的溫度去烤,因為馬鈴薯已經熟了啦~

乾的奧勒岡香草。
一般市售都是一瓶碎的香草葉,要是你能買到一束的奧勒岡香草當然會很好~(不過一束的會比較貴啊)
乾的奧勒岡香草是會比較香,這是它的特性。

加入約兩匙的奧勒岡香草,確定每一顆馬鈴薯都有沾上啊~

烤箱裡的也要加香草。加一點點的油(約一小匙)會幫助香草黏在馬鈴薯之上,也會幫助馬鈴薯的表面容易烤的金黃。

烤到這樣就差不多的了。
其實用烤箱烤,是可以不怎麼的去動他,因為熱力是從四方八面的來,可以偷懶一點。
用煎鍋烤 (Pan Roast) 要不斷的去翻動馬鈴薯,不然會只得一面變金黃,而其他的還是白白的。
這當中也有兩種方式可以做,可以用叉子小心的把馬鈴薯的每一面小心的翻,確定每一面都可以烤的金黃的。
也可以很隨意的翻動煎鍋,很隨性的由得馬鈴薯不規則地烤至金黃。
(我是很隨和的懶人,所以會先選烤箱烤 (Oven Roast),不然就用煎鍋的隨意烤~)

烤好了。
其實用烤箱烤的好像皮會脆一點點,不過也可能是我的錯覺吧?也許是因為每一面都比較烤的完整,所以會脆?
加一點的麻油(約一小匙)跟馬鈴薯拌勻。這樣趁著馬鈴薯還暖熱的時候加上麻油,香氣的吸收會比較好。(味道也一樣。)

這時候就把醃製中的小黃瓜粒從醃料中取出,再用水輕輕沖一下。用手把多餘的水份搾壓出來,加到拌盤中。
把洋蔥碎和沒醃的小黃瓜粒加到拌盤中。
加入約三大匙的紅酒醋。(也可以改用義大利陳年黑醋,跟馬鈴薯很合的啊~)
加上適量的黑胡椒粉。(最好是現磨的黑胡椒粒,會比較香。)
再加入芥末,不用太多,看個人喜好對辣的接受程度。
不用再加鹽了,因為用水煮馬鈴薯的時候已經有用鹽,加上醃小黃瓜也有鹽和糖(雖然是沖掉了,但還是有啊~)而且整個的味道已經很豐富了。

有黑胡椒、奧勒岡香草、麻油和馬鈴薯被烤烘過的香氣。
有紅酒醋的酸,有黑胡椒、芥末和生洋蔥的辣味,但同時有小黃瓜的清爽去平衡整體的味道,剛剛好啊~


看這一盤在午後陽光之下是多麼的美啊~(自吹自擂)

其實就這樣還有點微溫的時候吃也就很好,也可以放涼了才吃。甚至是放到冷凍庫中,甚麼時候想吃就取出來直接當一般沙拉的吃。
因為是少油少鹽的清爽沙拉,用來配煎牛排、燒烤的食物、甚至是油炸的食物也很好,可以中和一下主菜的油膩感。

噢,對了。
這樣的量,洋蔥和小黃瓜會好像有點多,但他們是令這沙拉清爽的重點啊~馬鈴薯太多會膩啊~
還有就是所有材料加起來,當配菜的話(如下圖的一碟),大概可以分成三份左右吧?不算多,但因為容易做,所以不需要像其他的食譜那樣一次弄很多啊~
(這樣就不怕吃不完會放到壞掉。)



P.S.
- 不知道這一篇會不會成為本網誌最常被搜尋的文章?

22 則留言:

  1. 台灣正值中餐時刻
    看到...就流口水了!

    回覆刪除
  2. shirleyghsu: 我是從七點多開始寫, 慢慢的邊聽歌邊寫的啦...
    不是要等台灣中餐時間來貼的啊~

    回覆刪除
  3. 好詳細的一篇,
    寫的很棒。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這根本就是一道菜而不是沙拉啊~XDDD

    看起來真好吃~

    回覆刪除
  5. how: 這是沙拉! 這是沙拉! 這是沙拉! 這是沙拉!!
    這是「超‧清爽的馬鈴薯沙拉」!!

    說真的, 要是有這樣的沙拉, 牛排之類的才是配菜吧?!
    哈哈哈哈...(這人是瘋了...)

    回覆刪除
  6. 嗯,看起來很好吃耶!

    回覆刪除
  7. zoe: 對啊, 真的很好吃.
    上班前忍不住把剩下的都全部吃掉了...
    (結果中午要出去買午餐)

    本週末會按這個再做一次, 不過是更加簡易版~
    會適合事務繁忙的媽媽啊~
    (或懶到要死的單身人仕...)
    :D

    回覆刪除
  8. 很詳盡的介紹啊!又兼顧到家中沒有烤箱的朋友,提供另一種煮法,很週到呢!
    這個馬鈴薯沙拉真棒,有益又好味,Yummy!

    回覆刪除
  9. christine: 謝謝誇獎.
    對啊, 真的很健康的啊~ 也很好吃的啊~

    回覆刪除
  10. 我等著看簡易版.這個對我來說還是太複雜了..哈哈哈哈哈..我是懶人.

    回覆刪除
  11. 看起來超好吃的啊!!!
    改天就來做做看 =)

    回覆刪除
  12. wen: 媽媽啊~ 別太懶了啦~ 妳是忙, 所以沒時間~(?) 不是懶呀~

    簡易版就真的適合媽媽們.

    (這真的有很難很複雜嗎? 不過是圖太多, 看起來很多工夫吧?)

    回覆刪除
  13. 好像我身邊的男生都比較喜歡做菜?
    而女生都喜歡吃美食?

    做菜果真跟我是無緣的事情.........

    回覆刪除
  14. 姆米琳達: 是太多妳這樣的女生, 都不會做菜! 難道男生就只有等吃嗎? 不能呀~ 所以就只好學著做.
    誰不喜歡吃美食?!

    妳也別太懶了啦~

    回覆刪除
  15. 應該點閱率很高吧
    我也點了
    蛋治真的拼了啊

    回覆刪除
  16. 今天的晚餐就把它拿來當配菜囉!期待中...^^

    回覆刪除
  17. 照著您的食譜做了一次,真的很好吃!謝謝!^^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