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26, 2008

[甜品] 巧克力冰磚 Chocolate Terrine

早兩週試作了一款甜點。(對,我也是時候學一下做甜點啦~)
是在電視看到英國名廚 Jamie Oliver 的舊節目 Oliver's Twist 中示範的一款甜點。

Chocolate Fridge Cake with pecan and meringues

雖然說他的圖和食譜可以不作商業用途之下轉載,但還是請大家去他的網站看吧~
(那個圖真的很美,我也不想放在這顯出我們之間的差距啊~)

IMG_2651

雖然他的名字有叫做 Cake,但其實並不需要烤焗,所以家裡沒烤箱也可以做。最主要的電器是冰箱啦~

材料:(原材料量是十六人份的,所以改良和簡化了一下,但我沒認真的去量啦!所以大家就按比例的去加或減吧~)

IMG_2591
核桃肉,喜歡就多放點,原食譜是二百克左右的堅果類,可選用兩款不同的堅果。
(我因為買不到開心果果仁,所以全部用了核桃。)
核桃肉買回來要烤一下,可以放進烤箱去烤,也可以用乾淨的煎鍋來烤。
用中火慢慢的烤,烤到它的表面變色就可以了。如下:
IMG_2609

IMG_2593
選了這款含可可成份比較高的巧克力。
只用了 100 克的巧克力,因為我本意是想要弄少一點的,結果後來其他的材料只用一半也好像太多了...

IMG_2595
把巧克力敲碎,放到盤中準備加熱。
不怕麻煩的可以用傳統溶化巧克力的方法,在一鍋微滾的水之上,隔水的蒸溶巧克力。
但我偷懶嘛,所以就準備用微波爐去溶化巧克力。

IMG_2599
這奶白色的不是白巧克力啊~
這是奶油,份量也蠻多的啊。(要靠油份去令巧克力有光澤和潤滑。)
原食譜是要使用約 150 克的無鹽奶油的。

IMG_2601
還要加上約一匙的金獅糖漿
這樣就可以一起放到微波爐,用中火煮一分鐘,拿出來攪拌一下再看情況續煮至完全溶解。
IMG_2604
像這樣就差不多了。

IMG_2602
消化餅乾,我是完全沒有考慮過要用別的品牌。
麥維他 McVitie's 這款消化餅乾,我自小已經喜歡吃,但一直不知道為甚麼這餅乾會叫這個名字。
原來這餅乾的材料中有加入了小蘇打 (Baking Soda),經過實驗也證明了這餅乾真的可以幫助消化。
據說這餅乾的銷售量之高,單在英國內,按銷售量來計算,每秒鐘就有五十一至五十二片餅乾被吃掉!

IMG_2603
使用了九片,我想大概是 150 克左右吧~
原材料量是 200 克。

IMG_2610
把烤好而且放涼了的核桃切碎。

IMG_2612
加入到巧克力糖漿中混合。

IMG_2613
還有兩款的乾果。
左邊金黃色的是葡萄乾,右邊酒紅色的是小紅莓(蔓越莓)乾。
IMG_2614IMG_2615

IMG_2617
把餅乾弄碎,然後和葡萄乾還有蔓越莓一起加到巧克力糖漿中一起攪拌到所有材料到沾滿巧克力。

IMG_2619
用一個長方形的容器,蓋上一層的保鮮膜,然後把攪拌好的混合物倒進去。

IMG_2620
蓋上另一層的保鮮膜。
輕輕的把材料壓一下,可以令成品更加緊緻。
就這樣放到冰箱中冷藏至巧克力變硬。

IMG_2648
取出後倒過來,然後撒上大量的可可粉。
您說這樣子像不像一塊磚啊?

IMG_2649
切開來看看。
很可惜的是金黃色的葡萄乾並沒有很顯現出來,跟餅乾碎和核桃碎的顏色太接近了。
只有一點點的蔓越莓乾的紅色比較搶眼。

IMG_2650
這一片切片放到白色的盤子上,就可以看到不同材料的顏色,多少有一點點的分別。
看來綠色的開心果果仁還真是重要啊~
色彩的配襯在食物實在有其重要性啊~

20 則留言:

  1. 讚到不行啊~
    可惜熱量很高
    我還試看看就好

    回覆刪除
  2. dencise: 雖然看起來很嚴重的熱量, 但因為一整份是切成約八到十片, 所以一天吃一片, 並不會比吃一條巧克力棒的熱量多啊~

    回覆刪除
  3. 給您拍拍手,跟專業家庭主婦比起來,您絲毫不遜色啊!^+++^

    回覆刪除
  4. birgit: 謝謝. 但是跟專業的家庭主婦相比, 我還差很遠.
    而且, 身為男生, 我就是奇怪地對這句話高興不起來耶?

    回覆刪除
  5. 這看起來很簡易,有空我也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
  6. 看起來不賴耶~~
    不過要做到克制自己一天只吃一片的忍耐力,
    應該不是常人做得到的吧!XD

    (我的話可能一次幹掉,然後再來哎說要減肥了~)

    回覆刪除
  7. 是甜品!做法真的不是太難,可以很輕鬆就在家裡完成耶~每天吃一條我可能承受不起XD

    我很喜歡那款巧克力,有一次有試到85%的,拿來吃就太苦了。對我來說,可能85%會比70%適合作甜點,可以再自由調整糖的份量~
    另一個原因也是我喜歡苦巧克力~

    有連去Jamie Oliver的網站看食譜,圖好漂亮唷!我想如果蛋治也用開心果的話顏色就會看起來很美。我在Jamie Oliver的圖中看不出來有櫻桃的存在,可能是巧克力顏色太深了~
    我想他應該有用food processor將nuts處理成較。可以問一下你是用哪一牌的可可粉嗎?好奇??

    回覆刪除
  8. bibicall: 對啊, 這個真的很簡單. 在公司也可以做... :P

    回覆刪除
  9. yoyi: 因為有餅乾和很多核桃的關係, 很有嚼勁也有點飽肚的, 所以一口氣最多只能吃兩片吧?

    其實吃完飯之後, 拿一片這個加一球冰淇淋, 當飯後甜品很不錯, 也可以控制到只吃一片啦~

    回覆刪除
  10. Jo: 承受不起? 一條誰也吃不完吧? 一片啦~ 一天吃一片就好.

    70% 的可以用來平常吃, 85% 的一定要配點甚麼東西才可以吃. 99% 的怪物就一定要用在調理甜品時使用.

    他的那個有專業的攝影師去拍的啊~ 我可沒有.
    是有看到一點點的櫻桃在裡面啦...不過紅色真是不容易看到.
    電視節目中他是用刀切的, 不過要是用開心果就不用切也可以, 留到切片時就順勢切開就好.

    可可粉是用市售的那個啊~ 好像三塊一瓶 250ml 的.
    不過我覺得顏色好像有點淺...

    回覆刪除
  11. 一球冰淇淋加上一片巧克力冰磚
    真是令人遐想的畫面啊:)

    回覆刪除
  12. 馬小薯: 不用遐想吧? 快來學著做啊~

    回覆刪除
  13. 小倩: 我下一次作另一款的, 看看妳會不會喜歡啦~

    回覆刪除
  14. 他那個圖的成品,已經做好切去左右,整型切片後再擺白盤拍照,還有是拍中間斷面所以比較美,加上ps後,
    蛋治做的這個沒處理過就看起來很佳,一點都不遜色啊..
    我想問吃起來像什麼?

    回覆刪除
  15. 小聖: 謝謝你的讚美. 我不修圖是因為我不懂啊~ (笑)

    吃起來其實跟外面買得到的巧克力差不多, 不過應該是少了很多化學物了吧? :P

    回覆刪除
  16. 葡萄乾、蔓越梅、核果…怎麼看都和巧克力超搭的啊啊啊XD…

    口水直流啊!

    回覆刪除
  17. 阿祥: 對啊~ 我就在材料店(這裡有一家店專門售賣香料/乾果/堅果仁/烘焙用品)看著一大堆的東西, 就慢慢挑一些我愛吃也適合用在巧克力之上的東西.

    回覆刪除
  18. 這個食譜超誘人~
    昨天買齊材料就試做了
    口味超讚
    但有一個大麻煩~
    一切就碎 無法成片
    最後只好用可可粉蒙混過去
    請問蛋治大人
    你怎麼可以切得這麼美阿?
    起碼是一片...而不是很多碎片..
    謝謝啦~

    回覆刪除
  19. 流口水的小潛水: 我不知道你是怎樣切, 我是沒有用甚麼特別的方法啊~
    就切厚片一點吧, 最少要有半吋的厚度, 這樣我想冷凍了的巧克力應該有能力可以把所有東西緊緊的抓著吧?
    可以試用菜刀用力的一刀切下去, 不要慢慢的, 也不要把刀多作推拉的動作, 這樣我想會比較保持片狀...
    對了, 別叫我大人啦~ (笑)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