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23, 2008

[煮食] 棉花雞 Cotton Chicken

Steamed Cotton Chicken
跟上一回的 蒸雞便當 差不多一樣的一道菜,不同的就只是多加了油泡過的乾魚肚。正宗的做法是會用腐皮把雞肉、冬菇和花膠包或捲起來一起蒸,但比較常見的就是在飲茶時看到少了腐皮的一小碟蒸雞。而且因為花膠價錢在乾貨中算是高的,所以一般都是用普通的油泡魚肚來代替。甚至在一些平價的店裡,會用油泡過的豬皮來充當魚肚/花膠成為棉花雞中的主角。
做這道菜並不難,跟之前做黑木耳冬菇蒸雞差不多。
把雞胸肉切成大小接近的塊狀,然後用鹽、糖、酒、醬油、麻油、玉米粉、白胡椒粉去醃肉約半小時。
把浸泡好的冬菇和黑木耳切開,和用熱水稍為煮過的魚肚一起放在盤底,把雞肉和醃料一起倒進盤中,一起蒸十分鐘就可以。
放薑片味道好像不太配合,所以在蒸好之後再加一點蔥。

Steamed Cotton Chicken Lunch Box
拿一半的份量塞到便當盒中,再加一點蔥花在雞肉的一邊。
可惜是我還沒有時間來做醬菜或豆豉辣椒魚乾這樣加熱了也不會變味或散發可怕味道的東西。因此白飯的一邊還是很單調,或許我該撒點黑白芝麻在飯面?

對了,這道菜會被叫作棉花雞,是因為花膠或魚肚在蒸熟後的質感好像棉花一般。而且這棉花吸收了雞肉的汁液而變得非常好吃,所以在偶爾在飲茶時看到有這道點心,我都必定會點來吃的,可惜是很多的酒樓都沒有做這一道點心了,還好我會自己做這個。(笑)

8 則留言:

  1. 蛋治先生:
    請問一下,多倫多市有涼茶鋪這樣的地方嗎?

    回覆刪除
  2. maggie lee: 市中心我是不知道有沒有, 我猜應該有吧? 但市北(markham或richmond hill)就有很多.

    回覆刪除
  3. 謝謝呀~不過我的活動範圍只有地鐵和street car 能到的地方…
    看來只能去china town 看看有沒有罐裝的鴻福堂那種的…

    中國人呀…涼茶鋪還是生活中很重要的角色

    回覆刪除
  4. maggie lee: 其實坐完地鐵再轉一下公車就可以了.
    涼茶舖是對廣東人比較重要吧? 別的地方也不太會喝涼茶吧?

    回覆刪除
  5. 我真的沒在飲茶地方看過這道呢
    看來我吃過的都沒做
    真可惜……
    不過甚麼是花膠啊?

    回覆刪除
  6. 小倩: 這要比較傳統的茶樓才會有做啦~ 新派的都沒有.
    花膠, 請看維基花膠的解釋

    回覆刪除
  7. 真的,很早以前吃過一次後,現在大溫的酒樓裏很少在做這道菜了,看到你照的照片就突然想起

    想到你寫的材料我家都有,明天應該可以試試看

    回覆刪除
  8. jacob: 我想要用舊式推車賣點心的茶樓才會有, 新式的用點心紙挑選點心的都應該沒有了.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