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04, 2009

[煮食] 自製菜肉餃子 Homemade Dumpling

Dumpling
上回在 真東北餃子館 吃了一盤餃子,還是覺得自己包餃子來吃才真的可以吃到熱到燙嘴的,而且價錢更加的便宜。

Dumpling filling
去超市買豬絞肉,加一小顆的高麗菜,配上青蔥就是簡單又好味道的餃子餡料。
把高麗菜切碎,青蔥切成蔥花,加入使用了醬油、麻油、糖、玉米粉、白胡椒粉和雞蛋黃醃好的豬絞肉,這樣放著醃半個小時就可以來包餃子了。

Dumpling filling
餃子的皮也是在超市裡面買的,這一款鴻運牌的餃子皮差不多在多倫多大部份華人超市都有賣,連一些本地超市也有在賣(也許會貴一點點?)。
把一小匙的餃子餡放在餃子皮中間往上少許的位置,在餃子皮上塗一點雞蛋白(把蛋白拌打至起泡會比較好沾)。然後把餃子皮對折,拿著中間的部份捏合,再把兩端封起來。

Homemade Dumpling
成品大概就是這樣。一包的餃子皮大概有七十片左右,分成兩疊的,我大概花了十分鐘便把這一堆的餃子包好了吧?(再加上停下來拍照的時間)

Homemade Dumpling
這樣的餃子可以用蒸或煮都可以,要拿來煎是勉強一點,因為餡是全生鮮的,煎的火力控制不好的話便會焦了而餡不熟。炸是更不可能了,餡是太多太厚了。

要煮的時候最好在熱水裡加一點油,而且要小心不要一次加太多,不然即使餃子是在一大鍋的水裡,要是被壓著貼到鍋底,很容易會黏貼著鍋底而破掉。(即使是不沾鍋也會沾!)

要蒸的也可以,不過就要在餃子的表面薄薄的塗上一層油,這樣蒸出來的餃子才會漂亮。
(要想健康一點的是可以用水來代替油啦~不過出來的效果就是差了點,還是要再研究一下。)

14 則留言:

  1. 嘖嘖,真是好男人!我就懶得自己包餃子.... XD

    回覆刪除
  2. 撒旦: 那天就心情不錯的, 所以來做一堆餃子放到冰箱, 然後接下來的兩天都不用出門去買晚餐, 所以是一時的忙碌是為了將來的懶惰/宅啊~
    (外面買的冷凍水餃不好吃, 好吃的又太貴了)

    回覆刪除
  3. hmmm....they look so yummy & pretty, I am a big fan of dumplings, you made it sound so easy ;p

    回覆刪除
  4. 其實剛包好的水餃用麵粉水+油,用小火慢煎最好吃了說,只不過得挑鍋子,不然...

    就真的「鍋貼」了。

    不過第一張照片好誘人吶!

    :)

    回覆刪除
  5. Christine: it's not that hard if you use store bought dumpling wrapper.

    回覆刪除
  6. 甄妮絲: 比較安全的做法是先把水餃煮熟, 放涼再煎. 直接煎要很小心, 不是黏鍋就是餡不熟.
    謝謝.

    回覆刪除
  7. 有好多小撇步唷!!! 熱水裡倒油和煎的時候表皮要刷油這個我都第一次看到。

    不過我家黏餃子皮用的是水說

    回覆刪除
  8. 黎濛汁: 不是煎啦, 是蒸. 我最初也不相信的, 但是不刷油/水拿去蒸, 蒸很久那個皮還是乾乾的樣子. 一刷了薄薄的一層油之後, 蒸出來就很漂亮很像餃子店裡賣的樣子.
    (可能是人家本來在皮裡有油一起搓的, 而我買的這個皮是沒有用油?)

    黏餃子會用蛋白是因為之前用了雞蛋黃嘛, 剩下的蛋白便廢物利用, 不要浪費嘛~

    回覆刪除
  9. 明早去買皮, 也買些韭菜做餡
    我會放薑茸, 味道會有好D

    不過我無你包得咁快手

    回覆刪除
  10. dlo: 最近韭菜比較容易買到了.
    (不過加了韭菜卻會令我覺得這不是菜肉餃, 因為韭菜感覺上不是那麼像蔬菜的...)
    加薑也不錯, 要是有加蝦肉的餃子我會加點薑汁.

    也沒有很快啦. 餓了也只有快一點才可以早點吃到嘛.

    回覆刪除
  11. 你包的水餃看起來好好吃喔^^
    多倫多好像沒有好吃的水餃耶~~

    回覆刪除
  12. Bianca: 謝謝.
    其實多倫多也有好吃的水餃啦~
    不過我很少在外面吃水餃, 所以一時之間也說不出來哪裡的水餃值得推介...

    回覆刪除
  13. i recommend mother dumpling in Chinatown. It's the most authentic. They are similar to the ones my beijin friends made.

    I learn a trick from my beijin friends to make sure the pan fried dumplings are cooked thoroughly. You can mix a flour water mixture with only flour and water. Add quite a bit of oil before placing the dumplings in the hot pan. Then, add the flour water mix in the pan (enough to completely cover the pan) and cover the pan with lid. Remove the dumplings when the water evaporate. It works for me every time and there is a nice and crispy crust with the dumplings.

    回覆刪除
  14. Katherine in Toronto: mother dumpling? where is it? on Dundas?

    there is another way, steam the dumplings till it's fully cooked, then pan-fried it.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