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1, 2009

[食記] 多倫多二番壽司店 Nichiban Sushi Toronto

壽司的美味程度不是用番數來計算的。

Nichiban Sushi sign on door
位於多倫多堅尼地道的(前)一番壽司店,在店外的招牌沒改變,老闆也沒變的情況下,悄悄地在正門貼上了一個新的圖案和名字。第一次看到的時候就覺得很怪,我知道在日文中『一番』是有「第一」的意思,但『二番』有比「第一」更好的意思嗎?

Nichiban Sushi
因為我不清楚日文中『二番』這詞是不是有甚麼特別的定義,所以找了一位對日文有認識的前輩了解一下,發現『二番』是沒有甚麼意義,用來作店名也就是一個名字而已。『番』在日文中有號碼的意思,所以『二番』壽司店,就等於叫自己的店作為二號店。
但是『二番』的羅馬字拼音,不應該是 Nichiban,直譯的話會是 Niban。會不會是老闆隨便就在原名 Ichiban 前面加上一個 N 字,想要偷懶一點不用改動太多?還是說連老闆本身也搞不懂日文的意思?

$30 Sushi & Sashimi Tray
這是一盤定價 $30 的綜合拼盤。
刺身有九片普通的鮭魚、三塊厚厚的鮪魚、三片被稱為白鮪魚的魚片、三片像是鯛魚的透明白肉魚片、還有兩件鮭魚腩。
壽司有六件鮭魚壽司、兩件鮪魚壽司、還有兩件鯛魚壽司,再加一點染紅了的魚子在上面。
卷物有六件的加州卷和六件的鮭魚卷藏在用一片萵苣包著的一團辣味鮭魚醬。

Spicy Salmon Tartar with fish roe
這一團辣味鮭魚醬可以算是這家店的招牌名菜。它的辣味是我研究了很久都沒有辦法複製,味道有一點像 Tabasco 的,但後來我又發現酸味是來自檸檬汁而不是醋。還有一點的甜味,很有可能是韓式辣醬,可是因為加上了蛋黃醬的關係,所以辣味也被改變了特質,變得更難去辨別。

Salmon Belly
這一塊鮭魚腩也太多白色的肥油吧??
(切的也有點奇怪)

White Tuna(??) and Salmon Belly
這一塊鮭魚腩就正常一點。旁邊的就是被稱為白鮪魚的魚肉,但實在是有白鮪魚這東西嗎?大概只是魚商創出來的名字,去吸引人去吃一些本來沒有人吃的魚肉吧?

雖然店的名字改變了,雖然水準有點不如以前那麼好,但跟很多有賣這樣的綜合拼盤的店比較,他們還是在中上水準的。假如你是可以接受超市販賣的質素低而不平價的壽司,我相信只要你試一次『二番』壽司店的出品,你會發現壽司也可以很好吃的~

地址:
多倫多堅尼地道三千五百一十七號一室
(位於堅尼地道與士刁大道的交匯處,就在油站南面)
電話:四一六 六零九 二四四二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六 上午十一時 至 晚上十時
星期日 上午十一時 至 晚上八時。

Address:
3517 Kennedy Road, Unit 1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Kennedy / Steeles - south of Petro Canada gas station)
Tel: (416) 609-2442
Business Hours:
Monday - Saturday: 11am - 10pm
Sunday: 11am - 8pm

10 則留言:

  1. 以前還是一番的時候,我也有去過這間店,當時的確是不錯的說。現在吃壽司我都多數會在家附近的店吃,例如近yonge and finch 的札幌,味道算是OK 而且價錢算公道。

    回覆刪除
  2. nam: 札幌的舊店據說是比較好吃, 但我六七年前有買過一次外賣, 可能因為路程太遠, 回到家開始吃時就只覺得普通.
    後來札幌搬到現在的轉角位置, 我在三年前左右有去過一次吃晚餐, 但水準真的很普通.

    這一番/二番的水準其實也差了... 唉.

    回覆刪除
  3. 現在日本餐館的確比以前多了,可是水準卻沒有以前好……
    我實在想不到有那一間是稱得上好吃的。以前也常去Don Mills and York Mills 以南一家叫Gonoe 的,可是現在的水準也是大不如前了。
    外賣的話,可以去J-town?

    回覆刪除
  4. nam: 我最近都不斷在試吃一些以前常去的店, 看看他們的水準變怎樣. 很多店都變貴了, $30 已經買不到二人份的綜合拼盤, 要買3-4人用的中型綜合拼盤.
    不過也有一些店有進步的...

    Gonoe? 是小店? 沒聽過啊~

    J-TOWN 魚檔換了新的店, 貨品種類多了很多, 但是我卻很少在那邊買東西了.
    (原店搬到 IKEA 那邊了, 還沒有機會去看一下.)

    回覆刪除
  5. 好便宜哦… 在downtown 吃過的 $15、6元只能吃到
    你這盤的1/3…最喜歡salmon了 (流口水…)

    回覆刪除
  6. Maggie Lee: 但市中心的店應該有更好的水準吧?

    回覆刪除
  7. 水準哦…我不是食評家,我不知道我的準不準…
    我是覺得SO SO咧,也可能是因為我們窮學生的荷包
    也吃不了再貴一點的店…所以一直都是覺得一般般的價錢
    一般般的水準吧…

    最喜歡的還是SUSHI BUFFET…不管幾個人去吃
    每次都會吃到肚肚快爆炸…然後大家一邊叫救命一邊笑成一團

    回覆刪除
  8. Maggie Lee: 市中心還真是有很多騙人的店.
    吃到飽啊? 用二十塊的價錢可以吃到肚子爆炸, 其實只要可以接受就OK啦~

    回覆刪除
  9. 我們去的是約 CAD 14 (含小費),
    他們只做午餐BUFFET…(假日好像貴個CAD 2元吧…忘記了)。

    我覺得不錯吃… 只是常常會不小心點了上百個…
    所以去一次之後,都要很久很久以後才會有人想再去…

    BUFFET 有專用的限定點菜單…(一分錢一分貨)
    連我們的大胃王朋友都被整個擊破…

    這間很酷哦 ! 加5元可以把吃不完的帶走…
    有到YONGE & BLOOR 走動的話可以試試咧…

    回覆刪除
  10. Maggie Lee: 是這樣啊? 我很少去 Yonge & Bloor 那邊啦.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