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29, 2008

[音樂] 某些觸動心靈的歌 Songs Touches Your Heart

看過李小克的文章-那些關於心碎的歌-有感而發寫下這一篇。

對我來說,華文音樂是我最先接觸的一個談情說愛的媒體。男孩子小時候甚麼都不懂,只會追逐打鬧,終日沉迷電玩/電視(動畫為主)。對女孩子的注意及『喜歡』也一直只是似懂非懂的心態,不要說『愛』,我想喜歡或只是欣賞也沒明白吧?

看電視,劇集中的男女主角的情愛關係,有看沒有懂。聽收音機,電台節目中不時有一些男女感情的求助節目,聽了只覺得很煩。唯有音樂,聽來不錯,但當中的感情卻是愈聽愈奇怪。
兩個人,喜歡就自然在一起啊~
不喜歡就分開啦!何必拖拖拉拉的痛苦不堪?

然後到我要移民離開香港,發現不能再與每天在學校見面的朋友再多說一句話的時候,離別的傷感才使我對情歌有一番全新的體驗。
當中一些想要抓住,卻又無法留下的歌曲特別令我動容。而用上『離別』為主題的歌更是令我有莫名的感動。

說到戀情嘛~
小朋友懂個屁!(是說我現在也沒有懂好不好~)
小學生就只有旁人在亂說甚麼(某甲喜歡某乙)、(某戌其實跟某丙是一對)的,不然就只有是暗戀吧?到了中學還是一樣,那些(我喜歡妳,妳卻傾慕著他)的情節時刻出現,所以很多感情只能收在心底。
主題是默默等待的歌曲就很受歡迎啦~

而當年很紅的一首歌,『張洪量-妳知道我在等妳嗎?』會紅就是因為說中了一些人的感覺吧?其實我想也不算很中吧?但那無奈感還真是有那種「被說中了」的感覺,當然也有點是小朋友「為賦新詞強說愁」,明明沒有全中也故意要代入那情境吧?
(倒是要說一下這 MV ,後段在雨中窗外偷看女方,根本就是變態偷窺狂吧?)



人成長了,但戀愛經驗卻一丁點也沒進展。情歌也聽的太多,電視刻是看到爛了也沒有感受到當中某些男主角在兩個(甚至更多)美女之間『痛苦』的被逼作出選擇。生死苦戀,驚天動地的愛情我不要也要不到。
暗戀、明戀、熱戀、三角戀、移情別戀、苦戀等等甚麼樣的戀都一一在我身旁發生。作為旁觀者,我不過是想要一段平淡的感情啊~
但是我連一個可追求的對象都沒有。
所以『神小春-神啊救救我』這首歌可以算是說中了我當時的心境?
也因為這樣,每次大家一起去唱歌的時候,我也會點這首歌。唱多了,竟然被說唱的很好,歌中的感情有唱到出來(!)(我也不知這〝讚美〞我是不是該高與的接受。)



到後來戀愛時,甚麼樣的甜蜜情歌都懂了,連一些其實沒有很『情愛』的歌也好像變的很快樂的讚頌戀愛一樣~
然後失戀了。(笑吧,你們這群黑心鬼,盡情的笑吧~)

經歷了戀愛,然後在失戀中沉溺,這時候上天下地古往今來的所有情歌都一下子全懂了。
有一首不知是粵語歌曲還是怎樣的,說到『男方在分手後,做甚麼事情也會想起她,走到街上所有人的面容都像是她』,這首歌還真的萬二分的擊中我的心。(找了很久很久都找不到這首歌,我一晚看了那期間幾位男歌手的大碟所有歌詞,一丁點兒頭緒也沒有。這種分手後的慘情悲歌就只有某幾位歌手會唱的啊~難道是國語歌?但我國語沒有很好啊啊啊~)

在不斷用酒精來麻醉自己,逃避現實生活的我,只想著不用醒來就不會想到她,也就不會痛苦了吧?然後我發現在我夢裡也不斷的看到她想到她,只想可以再次擁抱她。

想起了這首歌。
張學友-夢裡再愛一次(粵語)
當年第一次聽的時候,是認為歌中的『她』是死了,再也不能回來。心想這樣子的失戀還真痛苦悲哀。
然而當我失戀之後聽到這首歌,卻感受到那種她離開了,沒死但此生也不能再見的痛!天大地大也比不上生死相隔那麼遙遠吧?怎麼同在一個城市,我想再見妳一面竟比人鬼殊途差不了多少?!難道真的要等下一輩子嗎?
(哭)

歌詞:夢裡再愛一次

曲:A. Widmark / S. Dobrogosz 詞:林振強 編:盧東尼

夢兒 合作吧 變個她
開開我心 可以嘛?

夢 明白我吧?我愛她
她雖已走 仍牽仍掛

有萬句 句子 很想告知
期待夢裡遇
或等一輩子

夢兒 合作吧 送上她
即使最多 留一剎那

讓我跟她 夢裡再愛一次
再感覺人生 似沒有 憾事
縱使清早 會想高哭數次
會 加倍依依

夢兒 合作吧 送上她
即使最多 留一剎那

讓我跟她 夢裡再愛一次
和再度靠著她 平淡裡說樂事
即使睡醒 會覺淚不可止 嗚~
會 加倍依依

夢兒 合作吧
叮囑她

早些飄至
留多剎那


(找不到 YouTube 的影片,印象中這首歌也沒有 MV 的,而現場演出都好像沒有。)

6 則留言:

  1. 那個

    你說想不起的歌
    我倒是想起劉德華的某首歌
    但我知道的是普通話的不是粵語的
    不清楚有沒有粵語版

    歌名好像是叫:沒有人可以像你

    走到哪裡 都有人很像你 只是可惜 越看就越有距離
    我開始懷疑 少了什麼東西 是你的靈魂 還是我太想你
    ...................
    沒有人可以像你 在我的感覺裡 於是我閉上了雙眼 就只能看見你
    ....................


    目前想到這首歌
    還有想到別首的話再來報告

    回覆刪除
  2. 小倩: 謝謝, 但不是劉德華的. 我在想的那首也不是這樣的.
    但是很感激妳來留言.

    回覆刪除
  3. 這種歌有很多。每個時期都有不同的代表作。
    不過你說的那首,我也沒有頭緒.~

    回覆刪除
  4. 我在想會不會是[每次都想呼喊妳的名字]..這首歌張學友也唱過。如果不是,我再問問我同事吧!

    回覆刪除
  5. finicat: 我想應該不是. 因為這 [每次都想呼喊妳的名字] 我連名字都沒聽過.
    XD
    謝謝啦~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