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6, 2010

[網絡] 量體重減肥法 weight to lose weight

早幾晚在看一集「老師沒教的事」,想要再去多找幾集來看看,結果找到了這個蠻神奇的減肥方法。「老師沒教的事」是日本電視台 NHK 的節目(逢星期三晚上八點),再由台灣國興衛視購入並配上字幕,內容包括飲食、健康等生活資訊。

請看以下影片。

(日本原影片是在二零零三年十月十五日播放的,網絡上是沒有這段影片。而台灣版的大概是在二零零六年播出,同樣在網絡上幾乎沒有辦法找到一個更清淅的版本。)

基本上看完影片相信大家都明白了這個減肥法是怎麼一回事。

以下給懶人們解說一下影片在說甚麼:
這個量體重減肥法,是有醫療中心正在使用,經過節目修改設計而成。
每天早晚各量一次體重,早上是起床後去完廁所馬上量體重,晚上則為晚餐後馬上量體重。
早上起床去完廁所是一天中身體最輕盈的時候,而晚上晚餐之後就是一天中最重的時候。
每天都要記錄這兩個體重的數字,然後製成圖表(註),並預留空間給自己寫下體重變更的原因。(例如昨晚大吃大喝了,第二天的體重上升就很清楚的在數字上和文字裡顯示出來。)
就是這樣,很簡單的要求,不需要特別節食,也不需要特別多做運動。

為甚麼會這樣呢?請看以下圖片:

首先是左邊的部份,減肥失敗的原因。
最主要是目標訂得太高太遠了,例如一個月想要減去五公斤的體重。
為了這樣的目標就作出極端的節食,或要重覆進行沉悶單調的運動。
結果就是每天過著拼命忍耐的日子,而忍耐是一種不愉快的感覺。因此心理上(或潛意識?)會想要做一些愉快的事情,例如在節食結束之後大吃大喝,或偷偷的吃零食等行為。

而右邊的圖示是減肥成功的原因。
首先是要把目標訂在一個很容易達到的數字,以一天瘦五十克或一百克為目標。
要做的就只是記錄下來和製作圖表。當看到圖表的線向著右下傾斜,代表著體重下降,而且不用做甚麼特別的事,感覺就很輕鬆。
這樣就不需要跑去偷吃零食,也不會產生不愉快的感覺,這樣就很容易達成良性循環,從而達到減肥的效果。

大家可能會好奇,一天減一百克,不就是等於一個月減三公斤嗎?
雖然數字一樣,但效果就差很遠。這個方法重點是讓自己留意自身的飲食習慣,加上注意每天的變化,了解每天的飲食對體重的影響,作出適合自己的生活的減肥方法。
這個量體重製作圖表的所謂減肥法,其實是要找出在沒有特別節食或運動的情況下,您身體的最低體重。
詳細的解說,請去看:
[養生] NHK 減肥法 @ 柯小毛胡言亂語。


每天量體重,最理想就是這樣的慢慢向右下移動的圖表。
一步一步的慢慢向著身體的最基本體重調整。




每天早晚的相差不大,但第二天的體重馬上掉很多。
這樣好像很不正常,節食或運動過量,或水份攝取不足,體重下降太快不是好事啊~




這時候有可能是已經到達了最基本的體重,可以嘗試加入運動去進一步減低體重。
也可能只是停滯期,看看飲食方面是否有一些要注意的地方,會不會有一些過量或不必要的零食。


這是最壞的情況,體重不斷的上升,要留意是不是飲食過量及運動不足。宵夜、晚睡、喝酒、零食或其他因素都盡量要戒除。
當然生活模式也要注意,像新年及其他假期的大吃大喝是會有影響。
但假如生活飲食如常,體重卻出現這樣的不合理增長,就有必要好好注意一下。


其實這只能算是一個減肥方法的附助步驟,總不能說暴飲暴食之後去量體重也可以減肥吧?
但是假如跟朋友聚餐去吃烤肉,回來後發現體重暴增三公斤,即使那些烤肉和啤酒應該沒可能會這麼重,再怎麼不相信也好,下一次有人找您去吃烤肉時也會多想兩秒鐘吧?(這是可怕的經驗談)
要是看到記錄,發現每次體重暴增是跟某一些其實不太好吃的東西,或是不好的飲食習慣有關的話,很自然就不會再買那東西或戒除那壞習慣。
這樣就達到減肥的目標啦~

雖然 NHK 的網頁也有說,在有空腹感的時候做運動會減低空腹感。但我覺得當您餓肚子的時候,是沒有甚麼動力去做運動的。要是可以趕在肚餓前的一小時做運動,並且在運動之後一小時才進食,這樣我覺得是最有效的。(因人而異啦~)

註:圖表可以到 NHK 的網頁下載 PDF 檔案。檔案分為 A3 及 A4 紙的大小。
按這裡到 訊6 下載合共四個 PDF 檔案
按這裡到 zSHARE 下載合共四個 PDF 檔案

我自己有使用 OPEN OFFICE 的 CALC 做了一個很簡單的圖表(我家的體重計是用磅來計算的),因為實在太簡陋都不好意思上傳了,而且上面 PDF 的圖表雖然是日文,不過很容易理解的。

附註:要是早上起床之後並沒有想要去廁所怎麼辦啊?其實這只是作一個統一的標準,按個人生活習慣也可以改成起床後馬上量體重,並以後每天都一樣持續下去。(把體重計放在床邊?)
假設您每天都是起床後馬上洗澡的,那就洗澡之後量體重吧?

部份圖片轉載自 www.mamegra.com
部份圖片轉載自NHK網頁

2 則留言:

  1. 肚子餓的時候做運動。做完大概就昏倒了...哈哈

    回覆刪除
  2. Tang: 對啊~ 所以要在感到餓之前就做運動了。
    不然要等食飯後一小時才可以做運動,那已經太晚了。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