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08, 2010

[煮食] 千層麵 Lasagna

Lasagna
千層麵這道菜源出於義大利,來到北美之後經過不斷的演變,已經跟原來的千層麵相差很遠。
而現在說接近正宗的千層麵,一般都是說接近當年由義大利移民在北美東部的版本。使用的材料雖然都是義大利菜常見的起司和醬汁,不過材料的用量不斷增加(例如絞肉的使用),令這道菜漸漸被稱為義式美國菜了。

Basil & Tomato Meat Sauce
要做這個千層麵,首先要煮好這個醬汁。
材料有一磅的絞牛肉(可使用混合牛肉、豬肉和小牛肉的一磅絞肉)、一罐罐頭蕃茄(切成小塊的)、一顆洋蔥、蒜蓉和羅勒葉。
湯鍋裡加入一匙橄欖油,然後把切成小粒的洋蔥翻炒直到變軟。
把蒜蓉和絞肉加進去一起炒,待肉變色之後就加入蕃茄一起煮。
基本上把蕃茄的水份稍為煮掉就可以了,如果想要味道濃一點的可以用中小火續煮至濃稠,或直接加入一小罐的蕃茄漿。

Lasagna Pasta
醬汁煮好之後,放到一旁備用。這時可以開始煮千層麵的麵皮。
這次選用了全麥麵粉製作而成的千層麵麵皮,按包裝上的指示減少一分鐘來煮麵皮。
煮好之後把大部份的水倒掉,剩下的主要用作保持麵皮濕潤以免黏在一起。

Mozzarella Cheese
把莫薩里拉乾酪(Mozzarella)放到冷凍庫去,約五分鐘或直到表面變得比較硬,取出然後刨成像圖中的樣子。
不放冷凍也可以,不過會比較難刨好,會花時間和力氣。

開始組合千層麵:
IMG_4376_e
先把醬汁在平均地鋪在盤底。

IMG_4377_e
加上麵皮。(麵皮比較深色的部份是因為沒沾到水所以乾掉了。)
故意減少煮的時間是要利用等一下烤焗時,麵皮吸收醬汁的水份和味道。

IMG_4379_e
在麵皮上加一點醬汁,然後加上莫薩里拉乾酪。

IMG_4380_e
加上里科塔起司(Ricotta),按之後食用時的份量來安排位置,大概就如圖中分成九份就差不多。

里科塔 Ricotta 其實不能算起司,因為不是用奶製成,是利用乳清(製作起司之後的剩餘液體)加熱之後而成的。而且是製作之後不需要等待風乾或發酵就可以食用,所以在多方面來說跟一般起司是不一樣。

IMG_4381_e
再重覆以上的步驟,加上醬汁、麵皮、醬汁、起司…

Lasagna (ready for baking)
最後加上全部剩餘的莫薩里拉起司,就可以準備放進烤箱烤焗了。
烤焗時間大概只需要令麵皮吸收醬汁的水份和味道,達到咬下去是軟軟的程度(有別於一般義大利麵條的要求),還有令起司溶化就可以。使用三百五十度火力去烤十五分鐘就可以。(因應各烤箱火力有別,可增加或減少時間。)

Lasagna
完成之後就是這樣子。
用刀切開九份,因為麵皮已經變軟,使用勺子都應該可以輕鬆的分開來上桌。

如果家裡沒有大烤箱的,下一篇會解說怎樣使用微波爐去處理,效果也不錯的啊~

2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