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23, 2009

[煮食] 紅酒牛尾 OxTail Stew with Red Wine

早前網友之間忽然興起一陣煮紅酒牛肉或牛尾的熱潮,大家都是跟隨著這篇文章: 天生魔女 - 舊作--紅酒牛肉

OxTail Stew with Red Wine
這是成品。(因為太好吃,所以沒有把牛尾拿出來單獨拍照呢~)

OxTail
首先把牛尾泡在一大鍋冷水之中,用極小火去加熱,把肉裡面的血水都煮出來。(大概要花半小時)
把水去掉之後再把肉擦乾,把烤盤燒熱,加點油去煎一下牛尾。加點黑胡椒粉去調味。

OxTail
把洋蔥、紅蘿蔔和馬鈴薯切成差不多大小的大塊狀,加到盤中和牛尾一起翻炒。

OxTail Stew
因為牛尾的量有兩公斤多,所以需要的蕃茄也是原來的兩倍。
為了嘗試出不同大小的蕃茄在燉煮之後,對整盤菜的影響,所以特別選用了兩種不同切法的罐頭蕃茄。切成顆粒的放一邊,另一邊就是一整顆去皮的蕃茄。

Red Wine
剛好遇上酒館賣的這款酒在特價,剛好來試一下使用 Cabernet Sauvignon 和 Merlot 配搭這菜作餐酒,以及對燉菜的本身在味道上有甚麼影響。
我個人覺得,吃這個菜的時候,喝 Cabernet Sauvignon 是比較配。是怎麼的一個配合我是說不上來,但喝 Merlot 時就覺得酒好像太嗆了?也許是先喝了 Cabernet Sauvignon 的關係,所以影響了之後的感覺?

OxTail Stew w/ Red Wine
把兩瓶紅酒加進去(只留下每款半杯左右作餐酒)。
加入月桂葉,以及適量的黑胡椒粉去調味。
蓋上鋁箔,整盤放進烤箱,用 325 度火力去烤三個小時。(這段時間我跑去組裝 IKEA 的櫃子

OxTail Stew with Red Wine
煮好之後加上一點我在 Costco 買到的海鹽作調味,這道完全不用翻動紅酒牛尾的懶人作法完成!

材料:
牛尾(約一公斤/兩磅為一單位,可使用其他的牛肉部位)
馬鈴薯
洋蔥
紅蘿蔔
紅酒(以一瓶配一份的肉)
罐頭蕃茄(以一大罐配一份的肉)

鹽(很便宜,這樣一罐在 Costco 才 $6.99 加圓,我在多倫多的 Galleria 韓國超市也有看到。)(注意圖片連結是法文網站,價錢用歐圓計算:http://www.boutique.seldeguerande.com/product_info.php?cPath=21&products_id=40
黑胡椒粉
月桂葉

如果家裡沒烤箱的,其實就用普通的鍋去煮也可以。用中小火去慢慢燉,而且要記得隔一陣子就要去翻動一下所有材料啊~

延伸閱讀:
天生魔女 - 舊作--紅酒牛肉
Wen is blogging - 第一次煮紅酒燉牛尾

8 則留言:

  1. 終於等到你寫.
    下次我也要用烤箱試試看.

    回覆刪除
  2. Just have a query about this meal.
    這種方法用來煮牛 月利… 行得通嗎?

    *我不會下廚啦…只是很想念在Macau 吃到的紅酒牛 月利

    回覆刪除
  3. Hey, thank you for posting the recipe 呢! 我剛巧也想弄紅酒牛尾. :) 一於下個禮拜試試.

    回覆刪除
  4. wen: 我懶嘛. (笑)

    用烤箱真的很好, 熱力平均, 不用翻動是非常適合懶人. 而且這樣烤煮, 馬鈴薯只變軟不會爛, 這樣很好吃啊~
    (還有就是烤箱有時間控制, 不用擔心忘記關火會燒焦.)

    回覆刪除
  5. Maggie Lee: 牛舌嘛, 我想也可以的. 不過牛舌要清洗得很乾淨啊~ 所以懶人就不想做...

    我也很久沒吃到好吃的燉牛舌了.

    回覆刪除
  6. 可可: 下星期才試啊? 那妳是錯過了上兩週的牛尾大特價了吧?
    最近便宜的是羊肉, 不知道妳吃不吃.
    (可以試試用其他的酒去煮啊~)

    回覆刪除
  7. Merlot跟Cabernet Sauvignon 相較之下比較strong一點
    每個人口味不同呢~

    回覆刪除
  8. Jo: 我就說是大概我先入為主, 所以之後喝 Merlot 會覺得有點嗆...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