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0, 2008

[煮食] 茄汁蝦 Ketchup Shrimp

甜甜酸酸的味道,是令我喜愛番茄醬的原因。 Ketchup(茄汁(粵?))這個字,從小就認識它,因為茄汁一直都是薯條的最佳配搭。

蝦。鮮甜美味,算是有殼的海鮮之中容易脫殼的一種,甚至在某些情況下可以連殼吃掉。不用擔心會吃到骨頭,也沒有甚麼沙石尖刺,所以一直都很喜歡它。

把這兩個我都很喜歡的材料配合在一起,實在是理所當然的事。這道菜的起源是怎樣的呢?要考究到底是甚麼時候學會這道菜,或者甚麼時候第一次吃到這道菜,我是答不出來。上網也找不到甚麼資料,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啊?
IMG_2191



IMG_2182
材料有蝦,要先去殼備用。因為這是冷凍的蝦,所以蝦頭是早就去掉了的。偷懶一點可以不用切開蝦背去腸,而且這些蝦也很乾淨,所以也不怕吃到沙泥。

IMG_2183
把蝦去殼除了希望可以免除在吃的時候要動手去殼,也是為了可以利用蝦殼去作一點小加工,增加整道菜的味道。

IMG_2184
加牛油 (奶油?) 到鍋中,翻炒一下蝦殼。然後加上鹽和黑胡椒粉,一直炒到蝦殼變色,加水到蝦殼的一半。煮到水只剩下一半就可以隔除蝦殼備用。

IMG_2185
洋蔥要切碎一點,方便煮軟而且也能夠和醬汁混合。因為不是吃洋蔥炒蝦嘛,所以量不用太多。

IMG_2188
醬料:茄汁、黑胡椒粉、鹽、糖,還有很重要的辣醬油(喼汁(粵))Worcestershire sauce。(另文再述)

其實煮這道菜不難,也不太花時間,準備材料好像還比煮要久一點。蝦最好冷藏到炒之前才取出,之前的蝦殼汁也該放涼然後加入少許太白粉用作勾芡。
燒熱煎鍋加油,轉中火炒洋蔥。洋蔥炒到軟軟的,水份都去掉而且變色就可以。加入蝦並轉大火翻炒,半熟的時候就可以加入醬汁一起炒。
然後加入和太白粉混好的蝦殼汁,續煮至汁再次燒滾就可以上碟了。
IMG_2189
完成圖。

這樣的茄汁蝦是一道家常菜,因為使用的蝦子比較小隻,而且去掉殼也免掉了要把殼用油炸脆的麻煩。
下一次來做一個在家宴客版再來跟大家分享。
謝謝光臨。

6 則留言:

  1. 要不要這麼會煮啊。
    看的我很流汗耶.....

    回覆刪除
  2. tang: 當媽媽的妳會吃就好了...哈哈...

    其實這個很容易啦~ 可以省去煮蝦殼的工夫. 就炒蝦和調醬汁而已...
    XD

    回覆刪除
  3. 每次冰箱那Worcestershire sauce總是在我要用的時候打不開蓋子
    我手都給弄到脫皮了還開不開
    真是氣死我了

    我想念我媽咪用的蝦子啊~~
    很想家~~

    回覆刪除
  4. 小倩: 我用的是膠蓋, 沒有難度啊~
    (可能品牌不同?)
    昨天弄了一盤豬排飯, 很美味啊~

    乖~ 忍一忍, 捱一捱就過去的了.
    時光很快過.

    回覆刪除
  5. 咁厲害有"在家宴客版"?

    你果然是食神了!

    回覆刪除
  6. uncle ray: 不過就是大一點的蝦, 以及有殼跟無殼.

    食神? 我還差很遠, 廚師也算不上.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