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11, 2007

[啥米] 說謊? 沒有啊~

最近非常火紅熱燙的話題, 大概就是超級星光大道中, 楊宗緯說謊虛報年齡的事. 對於我來說, 就是看到的網誌都是在討論這個話題. 各家網誌雖然持不同的態度, 但整體來說並沒有甚麼過份反感的情況. 可是回應中卻出現了一些瘋人瘋語, 認為這件事情非常嚴重, 實在到了一個敗家亡國, 社會體系崩壞的境地.

我因為不是身在台灣, 所以沒有密集地接觸到那些討人厭的新聞報道, 也沒看多少"電視節目"的感受各方的意見. 我沒上星光幫的討論區, 也沒專門的去研究各家列舉的證據. 我就很單純的看這件事情.

首先, 有沒有年齡限制這回事, 當初的申請表一定有列明吧? 但我在重看第一集的片段, 就在北中南三地的其中一個選秀會之中, 有一位五十多歲的阿嬤上台表演啦~ 如果您說選秀會不算, OK. 那第二集, 即第一次的棚內表演, 有八名評審的初選會中, 就有一名二十七歲的參賽者入選了啦. 所以二十五歲以下才可以參加的條款是不存在的吧?

第二點, 虛報年齡嘛, 是跟甚麼東西有關係? (先不說"說謊"這問題) 他虛報年齡, 是會影響了哪一項的比賽結果? 會有人因為他的年紀而讓他比較輕鬆過關嗎? 有因為他的年紀而覺得他的歌聲有好或不好嗎? 有因為他的年紀而覺得會令他的對手唱的比較不好嗎? (太多了, 不繼續舉例.) 而如果年齡真的很重要, 主辦單位早就應該要參賽者出示身份證明自己是幾歲. 但就是因為不重要, 所以才沒有人去驗證他的年齡吧? 到現在有人要"研究"他多少歲, 到底出發點是甚麼?

第三點, 從"說謊"這話題開始, 不知怎的就扯上了節目作假的問題. 差不多在絕大多數(99.99%)的情況下, 能上電視的節目, 都是一早安排好的. 不安排的話, 怎麼會有一組人帶著攝錄機在不停的拍? 所有節目都需要劇本, 甚麼該說甚麼不該說, 全部都需要安排! 廣泛程度, 包括一些所謂的實況節目(reality show). 如果節目當中的人物不表現出一些相對的比較, 沒有一些衝突/比拼/較量...(下刪十數詞), 觀眾不愛看, 連電視台都不要拍了吧? 好的節目是從一開始就準備好所有事情, 差一點的就邊拍邊補漏, 爛的就自然沒有人要看. 您知道嘛? 日常生活是很苦悶的...

最後重點就是說謊了. 說謊是不對, 應該是沒有人會跳出來說"說謊是對的, 說謊是好事". 我本人當然有說過謊, 而且說到了一個地步就是令所有人都麻木了. 大家都不知道我是不是說謊, 也不想知道我是否說謊, 根本已到了一個"甚麼都無所謂"的地步.
但我覺得, 說謊這件事, 要看說謊背後隱藏了一些甚麼.
我說謊, 說我沒做功課, 是因為我不知道有功課要做, 但明明就寫下了, 記錄在記事簿中. 這樣的說謊, 被發現的結果, 就是更多的功課, 搞不好還有老師的責罵和記缺點的嚴重後果. 這謊言中沒被發現時的得益者自己, 但結果被揭發了, 就是自己受到最大的傷害.
我說謊, 說我沒偷錢, 沒偷錢去買零食, 但請問沒錢的小孩手中怎麼會有薯片? 沒被發現, 就自然可以吃會肚滿腸肥. 被發現了(也沒甚麼可能不被發現, 這只是遲早的問題.)也就受到一頓毒打和以後不准再有零用錢買零食. 又是自己受到最大的苦果囉~
例子還有無數個, 不再多列舉, 總而言之說謊的結果都是苦果自招, 自作自受. 全部的出發點都是知道自己做錯了事, 明知故犯的做了, 然後想保護自己的說謊來掩飾. 是有一種希望不被揭發而得到利益的行為.
但是,
我說謊, 在一個沒有年齡限制, 也沒有人理會年齡的比賽中, 報稱一個比現實年齡不相符的年齡. 到底利益在哪? 我不是說楊宗緯虛報年齡(假如有)是可以接受的事情, 但是他這樣做有好處嗎? 我不知道他要隱暪甚麼, 也不知改寫年齡一項可以隱暪甚麼. 而如果節目製作單位早就知道他的年齡, 或不知道但不介意他有這樣的行為, 甚至是節目製作單位跟楊宗緯合謀, 故意做出這件事來引發話題, 都沒甚麼好說的. 要不就大家討厭楊宗緯, 討厭他說謊這行為. 不介意的人就繼續聽歌就好.

蠻認同某位說的, 對政治人物說謊我們沒反應, 對一個電視節目的參賽者說謊我們卻引發了翻天覆地的討論. 證明現今社會, 人們對政治冷感, 很多人患上"電視節目重度依賴症", 然後很多人對事不關己的事情喋喋不休. (像我一樣?)

P.S.
- 都星期天了, 我還沒看週五的節目, 到底發展如何?
- 一週沒寫, 人流也少了很多很多.
- 一剎那的光輝不是永恆的.
- 對了, 我是香港人, 不是台灣人, 請不要誤會!

10 則留言:

  1. 這個星期因為楊宗緯的事件,一方面也是之前有人質疑一堆部落客跟著風潮一窩瘋的寫星光大道,所以感覺上這星期星光大道的文章少了一些。

    我蠻喜歡楊宗緯的歌聲的,不過我覺得這個節目到後來操作比賽的動作真的蠻明顯的,也因此招來不少批評,其實我覺得楊宗緯只是剛好衰到,所以剛好被拿來當箭靶罷了…

    相信大家喜歡的是這些年輕人的歌聲,而不是節目本身有多紅,不是嗎?

    回覆刪除
  2. 哈。我就是那種覺得說謊會讓世界沉淪的人。

    幾個機車的觀點
    1.說謊就是錯的,沒什麼好把事情由黑翻白。
    不是說歌聲好就"應該"說謊,然後流個鼻涕
    眼淚讓大家為他說盡好話。

    2.我看了不少blog都說他的歌聲好到讓人感動。 這些話是真心的就算了,不要是人家說什麼就講什麼。同樣的台詞亂抄,實在沒創意。

    3.今天看媒體人說,他就算隱"常"了實際年紀那又如何,演藝圈多的人這種人。
    話是沒錯,但不表示這是該鼓厲的事。
    只能說演藝圈的人很可恥,覺得這種事"沒什麼"

    4.台灣人健忘的很,說謊的事很快就會過去。
    他也很快就會再出現。
    不用搞的那麼悲情.


    不過,不能否認的是,人紅是非多。
    若不是他紅的太快,沒人想知道他幾歲。
    這就是台灣的媒體。
    紅的快可以,你最好是身家清白,不然家裏的狗吠過別人,你也會被寫的很難看。

    回覆刪除
  3. 阿祥: 我這篇也沒用星光作標題, 不然應該又會引到一大堆人流~ (笑)
    我也不過只聽過他唱兩首歌. 節目的"安排"嘛, 早在第一集也看的出來啦~ 要不是節目爆紅, 也不會有這麼多風風雨雨.
    媒體是覺得大家喜歡的是爆料啊~ 所以要準備"好料"讓人挖~

    回覆刪除
  4. 小tang同學: 說謊會讓世界沉淪的話, 不是今天的事. (早就沉淪了啦~) 我沒有覺得說謊是好事, 我認為是很笨的一件事呢~ 因為沒有謊話是不會被揭穿的~

    1. 對, 應該要交代為啥虛報. 是節目"安排"? 還是有更不可告人之事? (不可告人之事我沒興趣, 我是比較傾向要節目出來澄清.)

    2. 我覺得他唱的不錯, 感不感動? ok啦~

    3. 我也想說的是, 演藝圈的人一開始就標明自己年紀很小. 一直都沒有人說要審查呀~ 不過就是他在比賽就要查? 真不懂, 查國務機要費不見人們那麼認真對待.

    4. 這點很可悲, 剛才還熱烈的批判, 轉個頭又忘了. 剛好是六月, 說句"人民不會忘記"好了. (逃)

    我想, 整個社會的道德標準已經完全錯亂了. 媒體有錯, 政府也有錯, 教育也很錯...
    不是紅的太快的問題, 是人紅就一定要被"揭/挖/爆!"
    其實明星的私生活我沒興趣, 關我屁事?!

    回覆刪除
  5. 我對許多人寫的討論都沒有做出回應.但是我自己的感想呢? 跟蛋治你的很像. 先說,我先賞楊的歌聲,也佩服他認錯的勇氣.可是我不認同看到一些部落格上面寫年紀沒有關係.是的,年紀沒有關係,但是,誠信很重要吧.一個人,都沒有了誠信 那還有什麼? 也不應該可社會一個觀念,覺得人可以先犯錯先投機,然後事後可憐道個欠就什麼事情都沒有.

    有人說,有的藝人也說自己是永遠的25歲啊.那一點點謊報年紀有什麼關係? 錯了,永遠25歲,是一開始就不願意讓大家知道實計年齡.這,不是說謊.

    如果,今天自己家的小孩,在學校成績被當,可是回來說他考A,然後還改了成績單,做家長的,這個....會不嚴重嘛?

    我看,這個回應,我也在自己家貼一下好了.

    回覆刪除
  6. wen: 妳也好久沒留言了.
    其實這件事, 實在是太多道理上不相關的東西, 卻全部混合在一起, 令事情沒有一個"對"的出路.
    年齡不重要, 但說謊很錯. 是否有說謊? 還是節目"安排"? 媒體猛力指摘, 出發點是公義還是眼紅人家節目收視高?

    對, 年年二十五歲的是開玩笑的自我催眠. 是叫媒體不要再問他今年多少歲的下台階.
    重點是, 有沒有"虛報"這回事? 如果主辦單位沒年齡限制, 年齡一欄也是隨意去寫, 那麼, 為甚麼會變成這樣?

    小孩子說謊當然不對, 此風不可長~

    但非常不理性的把事情拆開來看, (如文中)在沒年齡限制, 又沒人在意年齡的情況下, 寫一個跟事實不同的年齡, 其嚴重程度, 算是多少?

    理性一點? 為啥要說謊? 連隨心的決定都是要說謊, 那麼這世界的道德標準還存在嗎?

    wen, 快寫啊~ 好讓我來鬧場~ 哈哈~

    回覆刪除
  7. 常在小龍弟家看到你的名字. 今天來晃晃 ^^
    "我本人當然有說過謊, 而且說到了一個地步就是令所有人都麻木了"
    >> 我欣賞你這麼誠實的人 ^^d 哈哈
    我比較俗辣,絕不承認自己曾說過謊...
    雖然我的技巧很差,別人一看就知道我在說謊 XD
    看來我要好好修鍊一番...
    令所有人都麻木嗎?我來試試.哈

    回覆刪除
  8. 凱伊: 謝謝來訪.
    我諴實嗎? 哈, 我是所有的說謊額度全部用完了, 所以不太能再說謊罷了. (這是謊話!!)

    這可不是好事, 不要修練比較好.
    大家對你麻木的時候, 就很討人厭的啦~
    (我那是小學的事, 是對老師說謊啦~ 過去了很久, 所以沒影響~~)

    回覆刪除
  9. 我其實有來"檢查"的(6/8~6/10之間)
    不然就不敢在我家追文啦

    你想要的答案(他倒底為什麼說謊)
    我把我的看法寫在我家嘍^^

    回覆刪除
  10. 阿餅: 有嗎? 哦...
    我有看到妳所說的"看法"...
    我倒不知道甚麼是真的了...
    (或許我都不太想理會甚麼是真的?)
    :P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