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15, 2007

[乾杯] 美酒佳肴?



這酒煮牛肉, 是加拿大安省酒局(LCBO)推出的一本雜誌, 今期所介紹的一道菜.
多倫多地區, 要買酒, 幾乎就只有在LCBO才買得到. 可以算是獨家經營, 要從其他地方入口酒類, 不經過它檢查過是不行的. 所以在多倫多, 您不會看到7-11那種便利店裡會有沙瓦之類的酒在賣啊~ (話說多倫多的7-11都很少吧?)

這道菜, 在LCBO的網站上也有說明作法. 我來翻一下好了.
原文的連結

這道菜其實是可以預先準備好, 適合跟朋友聚會時, 人客來到才煮. 很快就可以上桌的一道菜式.

紅酒汁
材料:
半杯 乾蘑菇
一杯 熱滾水
兩茶匙 橄欖油
一杯 洋蔥(切碎)
半杯 紅蘿蔔(切碎)
半杯 西芹(切碎)
一茶匙 蒜蓉
兩茶匙 麵粉
三杯 牛肉高湯
一茶匙 蕃茄膏
一茶匙 乾百里香
一片 月桂葉
二株 荷蘭芹(? parsley啦~)

牛肉
材料:
四分之一杯 橄欖油
兩磅半 西冷牛肉, 切成兩吋左右的小塊
鹽和黑胡椒粉
一磅 蘑菇
一杯 紅酒
一茶匙 意大利陳年黑醋

裝飾
三茶匙 荷蘭芹(切碎)

煮法:
1. 把乾蘑菇放到水中浸泡二十分鐘或直至軟身, 備用.

2. 用中火把油在鍋中燒熱. 加入洋蔥, 紅蘿蔔和西芹, 翻炒五分鐘或邊緣開始焦香. 加入蒜蓉再多炒一分鐘.

3. 加入麵粉, 和蔬菜拌勻. 把麵粉炒至變成咖啡色, 約三分鐘. 加入高湯, 蕃茄膏, 百里香, 月桂葉, 荷蘭芹和乾蘑菇(連浸泡它的水). 加熱至水滾起來, 要不時攪拌一下. 收至小火, 然後煮四十五分鐘或直到味道都出來了並且變得濃稠. 隔掉並擠壓材料, 醬汁完成.

4. 用兩茶匙的橄欖油在一個大煎鍋中, 用大火燒熱. 加一點鹽和黑胡椒在牛肉上. 把牛肉分成幾次煎香, 肉的每一面約需一到兩分鐘. 肉應該還是生的, 因為還要在紅酒汁中再煮. 有需要的可再加多點油. 所有的肉汁都要留著. 加入蘑菇, 翻炒四分鐘或直至變軟. 跟肉放在一起備用.

5. 加紅酒和陳年黑醋到剛才的煎鍋中, 把剛才黏在煎鍋的碎碎都刮起來~ (如果剛才煎鍋都焦黑掉, 那就先清洗一下才加紅酒吧!) 加熱直到紅酒煮滾並減半. 加到之前煮好的醬汁中成為紅酒汁.

6. 當人客到齊, 就用大火把紅酒汁在鍋中燒熱. 煮滾後就轉小火, 加入牛肉和蘑菇以及所有肉汁. 煮至肉轉熱但中央還是半熟的狀態. 把肉取出並放到盤中, 把汁加熱煮至濃稠, 約四分鐘. 把汁淋在肉上, 加上裝飾用的荷蘭芹. 完成!

(我沒煮過喔~ 有甚麼出錯我可不負責的! 哈哈~)

這是酒局的菜譜嘛, 當然會有佐餐酒介紹囉~
Château des Charmes Cabernet-Merlot
VINTAGES 222372 $ 20.15

DFJ Vinhos Pedras do Monte
LCBO 565762 $ 10.15

也有兩種選擇, 算是豐儉由人吧? (相差十塊, 也沒很多吧?) 一瓶普通的才三百台幣不到, 好一點的也在六百塊以內, 其實算OK吧? 不過有說這裡的酒比較便宜, 有嗎?

4 則留言:

  1. 你都自己煮喔? 這麼強!!

    我菜常常都煮不好...=___=

    這幾天更新的很勤喔.~

    回覆刪除
  2. 沒煮啊~ 看到就翻譯而已.

    我煮菜啊~ 還OK啦~

    對, 不知發生啥事.
    這篇還寫到零晨五點呢~

    回覆刪除
  3. 我也不知道.
    我要看看天氣報告.
    睡飽醒來又一天,
    明天再算吧?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