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2, 2007

[煮食] 小公主牌肉燥

對, 因為這煮肉燥的材料是"小公主"陛下提供指導的.

文就在這裡:麵麵麵之肉燥好好用

陛下明明說的材料是: "豆乾, 香菇, 洋蔥, 大蒜, 絞肉." 而且還: "不過我覺得那幾個一個都不要少, 這樣才最好吃."
想當然的, 我這死小孩那會這麼聽話? 沒買洋蔥, 就加了一堆在超市買的油蔥酥. 豆乾可以用沒有滷過的, 卻又去買了那深咖啡色的"五香豆乾". 絞肉嘛, 偏要花工夫的去買一塊五花肉回來, 慢慢的切到超幼條的. (好花工夫, 切完我都累到不想煮了. 還有就是, 我完全忘了肉在煮完還會縮一點的. 所以出來的成品嘛, 肉真的跟絞肉沒差多少.)

所以我用的材料就是: 豬五花肉絲(或碎?), 五香豆乾, 香菇, 油蔥酥, 蒜蓉, 五香粉, 醬油, 麻油, 米酒...好像還有些甚麼, 但又不記得, 這就是做好不快寫的缺點.

做法嘛, 其實不太記得清楚...
1. 先把豬肉屳水, 然後就切條.
2. 用一般的醃料來醃一下豬肉. (糖, 鹽, 醬油, 太白粉/粟米粉, 油)
3. 盡量把所有材料切成同一大小. 其實也不過就是切一切豆乾和香菇.
4. 燒熱鍋子, 加點麻油, 加點蒜蓉炒香.
5. 加肉. 炒一下, 然後加入其他材料一起爆炒.
6. 加五香粉. 切記不要加太多!!! 我就是不怕死的放太多, 一屋子的五香粉味...
7. 加米酒燜煮一下.
8. 加入雞湯繼續煮到所有材料的味道融合在一起. (自製雞湯當然好啊, 沒有的話, 罐頭的也OK~)
9. 因為要留多點湯汁, 所以再加點雞湯再煮一下. 另外, 如果加水代替雞湯, 就可能要加醬油調味哦~

煮好就可以關火, 待涼後就可以分裝入保鮮袋. 大概是一個飯碗的量就很足夠了. 冰起來, 我想可以放上一個月左右吧? 要是像我一連幾天的吃, 大概每兩個禮拜就要煮一次了. 看個人情況囉~ (但其實這樣子每天吃, 煮一次就夠了, 之後好一段日子裡都不會再想吃肉燥了.)

要吃的時候, 真的真的很方便. 不怕洗鍋子的, 可以一整塊冰的直接丟進去煮, 熱了就OK啦~ 懶人如我, 當然就是把冰鎮肉燥放到大碗公之中, 用微波爐加熱兩到三分鐘, 同樣熱了就OK啦~ 用來拌飯, 拌乾麵, 拌入湯麵, 澆在燙青菜之上, 都同樣的好吃!

不計入先前的工夫, 其實從冰箱取出到可以吃, 大概最多五分鐘吧? 拌飯就不過是煮飯的時間比較長吧? 對了, 可以用個小碟, 把肉燥放進飯鍋中一起蒸熱呀~ 更省時! 或者用來裝肉燥的袋子能耐熱不溶的, 可以放進水中跟青菜一起加熱. 嘿, 這樣也就不怕甚麼微波加熱的壞處吧?

肉燥真的好吃, 也非常容易作~ 大家也來作, 放在冰箱裡為家裡儲糧吧~

6 則留言:

  1. 什麼都忘了,又說做的很累,還叫人家也要跟著做.....

    超不負責廚藝講座 =_______________=

    回覆刪除
  2. 那...
    那是因為妳沒看之前的文.
    因為我是在星期日晚上很晚才開始, 當然會很累囉~
    快趁著妳睡了二十一小時, 快去跟著煮一煮吧! 應該不會累的啦~

    甚麼世界嘛! 廚藝講座也要負責? 大姓人下台, 教改不再亂改, 選到個好總統, 一切都好了的時候才要求網誌寫作人負責吧? ;)

    回覆刪除
  3. 唉...
    有所不知阿...睡21小時是鳳體欠安啊...
    你以為我愛睡喔,睡久也很累耶...切.

    當然要負責囉。
    不然要我怎麼學,少一味就滋味就差很多..
    (? 怎麼很像賣醬油的廣告詞?)

    回覆刪除
  4. 哦? 沒事吧?
    睡太多會更累這一點我很清楚.
    但我很愛很愛睡. 睡二十四小時我也OK~

    常言道, 失敗乃成功之母. 多嘗試就OK啦~

    回覆刪除
  5. 我嚴重懷疑你加太多五香粉是因為手滑
    然後現在不敢承認

    這真的超方便對吧
    又很省錢

    回覆刪除
  6. 公主陛下明鑑: 我沒有, 我沒有!
    我是想不到五香粉的味這麼重.
    心想, 我煮這一大鍋的, 應該是要下多一點吧? 我起初還擔心不夠呢~

    對對對~ 方便, 省錢, 而且還健康呢~
    買罐頭之類的對身體不好嘛~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