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24, 2007

[煮食] 滷肉 - 一字記之曰慢~

滷肉, 其實真是一種便宜又容易煮的好菜~
可惜的就在它需要時間. 但一個小時而已, 反正又不用一直攪拌它, 可以同時去做其他事情呀~

滷肉滷肉2滷肉3

看到第一張照片的左下角, 那條從肉裡突出的骨嗎? 看到這樣子, 就知道肉已經滷好了啦~

要準備的材料不多, 五點多下班, 六點回到家開始煮, 七點多就可以吃飯喔~

材料:
豬五花肉一塊(約兩磅重, 只要一半就夠兩到三個人吃啦)
蘿蔔一條(去皮, 切成約一吋的厚件)
山藥一條(同上) *注意: 山藥在處理時會有汁液流出, 可能會引起皮膚痕癢.
醬油, 麻油, 薑, 蒜, 酒, 冰糖...等適量.

煮法:
先將豬肉連同一鍋冷水煮, 水滾後取出切塊. 洗鍋後, 把豬肉放進鍋中, 加入調味料. 加水直到完全蓋過豬肉. 開大火煮, 水滾後轉小火. (看到水在微滾就可以.)
由得它煮半個小時或更久, 然後加入蘿蔔和山藥. 再次煮滾後, 用小火續煮多半個小時.
怎樣才算煮好? 肉軟, 蘿蔔和山藥都軟爛就成了啦~
用粟米粉加一點點水來勾芡, 讓湯汁變得濃稠一點.

完成啦~ 在煮肉的時候才準備蘿蔔和山藥, 然後在最後半小時開始煲飯就剛剛好. 加上一盤只要花五分鐘就能煮好的燙青菜, 有肉又有菜的一餐就搞定~

滷肉配豆苗

便宜嘛? 豬五花肉一塊才五元, 蘿蔔一條一元左右. 山藥要差不多兩塊錢. 這個小豆苗我才用了一元左右的份量. 總計也不過七元, 加上自己煮飯, 十元夠兩到三個人吃耶~ 對外吃族來說, 十元恐怕不夠一個人吃一餐有肉又有菜的晚餐吧?!

P.S.
- 山藥可以不放. 蘿蔔也可以不要. 但...加點蔥就可以變成蔥燒排骨囉~
- 怕肥的人可以選用瘦一點的部份.
- 最近Blogger的回應欄有點問題.
- 無名的RSS有問題, 幾天都沒消息.

13 則留言:

  1. 休息了幾天,一上來就看到這個"很恐怖"的照片...
    老實說,雖然你這篇是發表 滷肉
    可是..我總覺得那三張照片蠻像是什麼皮膚診所裏的那種照片....>_<

    回覆刪除
  2. 甚麼嘛... 囧rz

    妳是不吃滷肉還是怎樣? :)

    回覆刪除
  3. 我最愛這種肥吱吱的肉了. 好吃的勒.
    不過蛋治啊,你真的該敗一台相機了拉.

    回覆刪除
  4. 這種不是叫做紅燒肉嗎?
    印象中滷肉好像要用滷包~
    不過這個看起來很好吃就是。
    新相機再加一票。

    回覆刪除
  5. 五花肉真好吃~
    最好吃的是滷過的豬皮~ 不是肥啊~ 是最表面的豬皮, 膠質對皮膚最好的了~~~

    我知道...
    誰叫我聖誕假期敗了部Wii...
    都沒錢買相機?
    :X

    回覆刪除
  6. 是紅燒肉嗎? 我都不能肯定, 所以叫它滷肉.
    其實我這做法和材料, 比較像日式的"角煮"吧?
    (就差沒用Mirin.)
    這絕對好吃~ 蘿蔔和山藥煮的時間可以少一點, 現在的成品都太軟爛了...

    對對...相機...我也投一票!
    為了豬五花也再投一票!

    回覆刪除
  7. 看起來真的有好吃到
    不過如果不看文字的話
    好像。。好像滷肉版的七夜怪談

    不要打我,逃走!

    回覆刪除
  8. 你看吧。不是只有我說照片恐怖的嘛...

    回覆刪除
  9. 我喜歡肥一點的喔
    哈哈

    回覆刪除
  10. 在家裡看, 不覺得有問題呀~
    我現在在公司一看, 實在有點恐怖...

    馬小薯: 不會打, 只會逼妳狂吃它們~

    bird: 知道啦, 是我拍的不好, 相機又爛, 把好好的肉都醜化了.

    蘿莉: 還要肥一點???

    回覆刪除
  11. 買相機
    買相機
    買相機!!

    回覆刪除
  12. 歹勢啦~
    昨天晚上一回家就昏迷了.
    原本四十五分鐘的車程就開了兩個小時.
    累死了所以沒回應.

    相機嘛, 好好好...我會買的.
    先買個手機有2.0MP的相機吧~

    NDSL? Wii我都沒時間玩了.
    留來當生日禮物, 看看會不會有好心人送給我啦~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