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10, 2010

[烘焙] 自製小麵包(一)Handmade Bun The First Time

handmade bun

這是自家手製的小麵包。
因為家裡沒有秤,只好把重量換算成容量,所以這是用作測試效果的試作品。
(材料改良自《超鬆軟餐包(液種法)》
據說北美的 All Purpose 麵粉的筋度是介乎於台灣的中筋和高筋麵粉之間,所以修改的材料之後全部高筋麵粉都改用了 All Purpose 麵粉。

首先將一小匙的酵母溶於半杯的溫水之中,等待約兩分鐘之後混和一杯(其實要多抓一把左右)的 All Purpose 麵粉。
麵糰成型之後就用保鮮膜蓋好,放到暖和的地方讓麵糰發酵到一、兩倍大。(等一、兩個小時左右吧?不過也要看情況啦~如果很久麵糰都沒有脹起來的話,可能是最初水的溫度不夠,或是擺放的地方不夠溫暖。)

當麵糰發酵得差不多的時候,就要來準備第二部份的材料。(註)
All Purpose 麵粉的量也是一杯多一點,放到盤中加入半小匙鹽、兩大匙白糖,攪拌一下後再加入四分之一杯水、一顆雞蛋,沒奶粉就只好用鮮奶代替,只要八分之一杯。
把這個第二麵糰弄起來之後,跟第一麵糰搓揉至混合為一個大麵糰。
一直搓揉至沒有剛開始那樣黏手時,再加約三大匙的奶油繼續搓揉。

搓揉最少十五分鐘或最多四十五分鐘,到麵糰的表面有變得光滑一點就可以了。放回盤中蓋好再發酵至兩倍大。
(跟之前一樣要發酵一、兩個小時,如果屋裡不夠溫暖的話可以放到烤箱裡,然後再放一些熱水在烤箱的底部,關起烤箱的門就應該會很暖了。)

混合麵糰發酵完成之後拿出來打消了氣才進行分割。
這次使用了一個正方形的烤盤,所以就把麵糰分成九份。
然後還要再一次發酵啊!!
(真是瘋了,怎麼要發酵這麼多回啊?!)

handmade bun

最後發酵完成之前,先把烤箱預熱至華氏 375 度(攝氏 200 度)。
這次想說是小麵包,就用小烤箱來烤吧?
結果烤了不夠十分鐘,因為麵包太靠近小烤箱的頂部,所以就烤焦了。
(這已經是有把烤盤轉一下,所以才會有兩邊都比較焦的。最後還要用鋁箔蓋一下。)

handmade bun

還好出來的成果還不錯,麵包撕開來的斷面秀也是很不錯看啊~


(註)
不寫這篇我都沒發現原來我在第二部份是做錯了!
原來是要把鹽、糖、水、奶、雞蛋等材料先混和好之後,加入到第一麵糰裡攪拌好了才將第二部份的麵粉拌進去啊~
怪不得我就一直覺得兩個麵糰一乾一濕的很難混合啊!

還有其他的錯誤部份吧?像分割時沒掌握好,也沒有注意到要在烤盤中央放大一點的麵糰。
發酵的時間好像也沒有很足夠,而且搓揉的力度和時間都不足夠。
不過這是第一次搓揉這樣的麵糰,出來的成果還算不錯嘛~(笑)

2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