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31, 2010

[網誌] 網誌分類主題訂閱連結製作方法 Label RSS Link

因為參加 樂多夏日部落格小金人擂台賽,才發現 Blogger 是沒有提供分類主題 (Label) 的獨立 RSS 訂閱連結的。
去找了一下解決辦法,卻發現原來 Blogger 的系統是支援分類主題的獨立訂閱,不過就沒有很直接的讓用戶或訪客使用。

現在的分類主題連結是這樣:
http://chichican.blogspot.com/search/label/RoodoBlog
點選了連結之後去到的只是一個在本網誌內搜尋有 RoodoBlog 的結果頁面。按瀏覽器抓到的 RSS 訂閱連結也只是整個網誌的 RSS 訂閱連結,根本不能抓到只有 RoodoBlog 的 RSS 訂閱啊~

因為 Blogger 的分類主題是設計成資料夾一樣,然後配合系統 RSS 訂閱連結也是同樣結構,所以利用 "/" 就可以達到建立分類主題訂閱連結。
首先建立分類主題,可惜 Blogger 系統對中文的支援不足,所以分類主題的名字還是選用英文的會比較好。用英文應該不會出問題,但中文也是可以用。(測試過大部份本網誌的分類都沒問題)
找出 Blogger 系統內網誌的 RSS 訂閱連結,假如沒有使用 FeedBurner 把網誌 RSS / ATOM 訂閱連結轉址的話,基本的就應該是長這樣:
http://chichican.blogspot.com/feeds/posts/default
這是整篇文章顯示的訂閱連結(必須先在設定中開啟了整篇文章顯示才行):
http://chichican.blogspot.com/feeds/posts/full
而分類主題的訂閱連結,使用基本的連結,要加插一個分類主題的總資料夾,然後才加上分類主題。利用 RoodoBlog 這分類主題,組合之後應該是這樣:
http://chichican.blogspot.com/feeds/posts/default/-/RoodoBlog
要套用這個訂閱連結,把下面的連結中的 X 換成網誌名字,把 Y 換成分類主題名字就可以:
http://X.blogspot.com/feeds/posts/default/-/Y
這個連結也是可以拿去 FeedBurner 燒製成一個比較簡單的連結啊~

(假如使用中文的分類主題,在利用 FeedBurner 來燒製簡易連結時,建議先把連結在瀏覽器中測試一下,然後複製連結欄裡的連結,比較直接在 FeedBurner 欄位鍵入中文可免除系統抓不到連結地址的問題啊。)

希望這個有幫助到一些參加了樂多小金人擂台賽的 Blogger 用戶,以及其他想要製作獨立分類主題的訂閱連結的網友。

1 則留言:

  1. 剛剛測試了一下,發現中文字詞也不是不能用,只是在利用 Feedburner 來燒製簡易連結時會出問題。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