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10, 2010

[日劇] 無法坦誠相對 第四集 Hard to say I love you 04

寫了對日劇《素直になれなくて》(譯名:無法坦誠相對)的第一集第二集第三集的感想,現在要來寫第四集的感想了。


如果您還沒有開始看這套日劇,在此勸您一句,還是等劇終結後才看。
以下內容會提及劇情或猜測劇情進展,為免影響閣下的觀賞樂趣,請自行決定要不要繼續往下讀。



看完第四集之後,個人覺得這日劇是完全崩壞了。感覺得到北川悅吏子的劇本接下來不是一直沉下去,就是在安排超級爆炸性的意外轉折。(還抱有一絲希望?)
不過日本方面的收視率第二集有 13.2%,第三集只得 10.8%,到了第四集更低至 10.3%。
下週搞不好會出現個位數的收視吧?

這集轉用了另一位導演,西坂瑞城在維基裡是沒有個人介紹。但他是在日本 Drama Academy Award 第57回監督賞的得獎者啊~
(曾經導演過《沒有玫瑰的花店》部份集數、《Last Friends》部份集數、《神探伽俐略》部份集數及特別篇等。)
導演也換人,看來是劇本的問題?



延續上集結尾部份,ソンス被月子抱著之下,再一次用韓語告白。被月子問 좋아해 (joh-a-hae)是甚麼意思時,ソンス就說了是喜歡的意思。月子馬上就脫離他的懷抱啊~
月子抱他不過是因為剛剛被圭介不信任而感到受傷,看到ソンス只是隨便找個肩膊哭一下啊~
ソンス也意識到月子剛才在哭,怎麼可能會接受他的告白。(也許是甚麼時候都不會吧?)

ソンス把雨傘交給月子之後,在倒退的幾步時是有表現出帥氣的感覺。(不過跟角色一貫性格不符)然後在月子道謝之後,害羞地跑走時又回復本來的少女感覺了。

圭介倒是站在遠方跟觀眾一起看了這一幕,是想要為圭介後來的心理鬥爭鋪排一下吧?

月子和光一起去作婦產科檢查,其實我是不太清楚啦,畢竟我還未結婚也沒生過小孩,但作掃描時能看到這樣大小的胎兒,基本上已經是很接近第十二週了吧?(看了一大堆真實胎兒的掃描後特出的結論,絕非專業意見。)
第一集時說驗不出來,第二集結尾時用驗孕棒確認,到第四集開場不久,胎兒都這麼大了,當中到底過了多久呢?

《無法坦誠會》再開~
光跟大家說了她懷孕了,更決定要把他生下來。突然跟認識沒多久的朋友說這樣的事,加上她那自殺的前科,這樣真的好嗎?月子要支持她也就算了(畢竟是相識很久),但薰也支持她,連ソンス也一起笑著附和,真是友情一日千里。

ソンス因為推斷出圭介早前把月子弄哭,而一直追問圭介為甚麼要這樣做。ソンス不知是裝醉還是因為喜歡月子的關係,居然一反其龜縮怕事的性格,抓起圭介來質問。
想不到圭介一句「這是我跟HARU之間的事」,觸動ソンス的神經,令他抓著圭介逼問,甚至怒斥他為甚麼不相信月子。
圭介受不了ソンス的追問,大概他也明白月子沒有甚麼理由要傷害桐子,在懷疑對自己來說很重要的人跟自己說謊的煎熬,就跟ソンス打起架來了。
這一段打鬥就在圭介推倒ソンス、ソンス打了圭介一拳、圭介回敬ソンス一拳之後就結束。
為甚麼要用慢鏡?花二十秒去打這兩拳一推?全為了讓圭介用旁白的方式去說兩句話?
其實在二人被拉著到過場畫面也足有二十秒,請刪減一點吧~
(用二倍速來看都才覺得速度還好)

薰想要趁著ソンス跟他父親醫院的生意,說要為醫院做一份宣傳用的小冊子,希望把大家拉在一起。不過圭介和ソンス還是沒有辦法和好啊~
其實薰要做這樣沒錢並且非公事的東西,就不要找圭介一起到雜誌社的會議室討論啊~
薰這樣做,不就是把圭介推到火坑,叫真理子來把他帶回去享用嗎?!
(真是做戲才會發生的事,一般正常人都不會把公事以外的東西帶到公司裡,還公然使用會議室來唯恐無人不知的吧?)

桐子還念念不忘上次跟月子會面時月子跟她說過的話,繼自殘之後,這次竟把月子送回來給圭介的褲子剪破!
妒忌心好重啊~(雖然一整個不知道她在妒忌甚麼。)
圭介看到也無法說甚麼,就利用接著還有工作來逃避了。

圭介趁著機會向月子解釋,原來桐子不能跟他結婚,是因為桐子父母雙亡後,養父母養育她,後來更安排桐子嫁給生意上的夥伴。
和婚!想不到現代居然還有因為生意而把養女嫁給生意夥伴!差點以為這是古裝劇。)
在互相道歉之後,圭介又想到桐子受傷的事,到底是誰在說謊?月子就勸他回去跟桐子求證,別人說甚麼都不重要,跟桐子求證才對。

光拉了月子出去,問月子為甚麼沒有直接跟圭介說清楚,說出是桐子謊稱被月子弄傷。
月子就解釋她了解圭介即使知道真相,還是情願相信桐子,相信桐子沒有騙他。
月子說她不想破壞她和圭介的關係,即使只能做朋友也好,她還是想要跟圭介一起。
(其實就是月子不想當醜人,跟圭介解釋是桐子在說謊,由他們二人自己解決,有甚麼發生都不關月子的事。)

圭介的父親亮介失去聯絡了幾天,原來他是跑去了屋久島旅行。
在圭介小時候,亮介也曾經帶他去過,那個時候的亮介還是會拍照的。
到底亮介去屋久島是為甚麼呢?確認甚麼樣的回憶呢?

ソンス像懷春少女的在寫情書,這又不是校園劇可以把情書放在對方的鞋櫃裡,是主打 Twitter 的劇集,就好好使用一下 Twitter 的功能嘛~
(我好像說過了啊?)
不然寫好了要交情書給月子時,跟當面告白(又不是沒試過)沒有分別嘛。

場面轉到薰在雜誌社裡翻看著圭介的照片集,還輕撫照片集上貼著圭介名字的膠帶,薰喜歡圭介的心情表露無遺。
這時候真理子出現,跟薰說要圭介到她的公寓進行面試(寵幸?),而薰就立下決心要代替圭介去滿足真理子。
到底薰在勃起功能障礙的陰影下,憑甚麼敢說這次可以跟真理子相好呢?而薰這樣勇於替代圭介,是為了友情還是真的對圭介有意思,或是純粹不想被外人知道真理子是這樣面試下屬呢?

光居然找了圭介出來,還跟他說破了是桐子在說謊,月子並沒傷害桐子。更說了月子是喜歡圭介的,要圭介試著跟月子交往,也許這樣就能得到幸福。
怪不得光在感情路上的不順遂,完全因為她不懂男人心吧?
桐子說謊的這件事,一定是要由桐子自己對圭介說,才有可能令他們之間的關係起變化。
即使圭介再清楚是桐子在說謊,只要是別人來揭破的,他就可以輕易把那個遷怒到別人身上,而不用面對自己喜歡的人親口承認是在欺騙他。
而她跟圭介說月子喜歡他的事,正好就因為不是本人當面告白,這樣他就可以不必認真面對。
圭介推說他對月子不是情人一般的喜歡,又推說月子跟ソンス一起不是更好嗎?這樣子圭介還可以把事情拿來開玩笑。

說到五人都是單相思,其實是這樣吧?

ソンス-痴戀->月子-痛愛->圭介<-曖昧-薰<-依靠-光

而圭介還是比較喜歡桐子。

接下來這個橋段是令我決定中止收看本劇的主因。

大家一起設計並完稿的醫院宣傳品,居然被ソンス的同事(之前一直是業績第一位)盜用了。
而這龜縮性格的ソンス居然連一句完整的話都說不出來。

其實宣傳品已經完成了,怎麼ソンス還沒有交給上司檢閱領功?還在等甚麼?先用公司內的印表機先做一份出來,或直接交給印刷商印製也可以啊~(反正同事都可以拿出成品來了)

如果是個人負責的文件,只能存在公司的系統,至少也該有一份備份吧?這麼輕易就被刪掉?
之前都沒有甚麼業績,現在能做的也只有市原家醫院的事吧?怎麼還沒有完成宣傳品啊?整天一臉笑意的是在幹甚麼啊?!根本就不是其他醫師不買ソンス的產品導至業績低下,而是他沒有在做正事啊~

ソンス就在 Twitter 上一句「我犯錯了,辜負了大家的幫忙,很對不起」不知算是懺悔還是甚麼的,馬上就令大家都集合一起到他的公司去。
(最好是他不接電話就等於一定在公司出事了。)

大家趕到去公司,看到那盜用的宣傳品,都感到非常驚訝。ソンス跟月子、光和薰道歉,而薰竟說這不是ソンス的錯。
盜用宣傳品的確不是ソンス的錯,但ソンス卻提供了一個機會,一個本來就不可能不應該出現的機會給同事去盜用。
盜用了,而同事也拿了去給客戶看,這樣想要推翻也太遲了。

ソンス這個角色根本不適合在這家公司繼續下去,這個月的銷售額有市原家的醫院幫忙了,那下一個月呢?怎麼每個月都要賣這麼多的器材?是耗材嗎?那麼就簽定按月使用量的長期訂單,那樣就不會每個月都在業績排名最下位吧?
記得ソンス交給薰的資料,看起來是售賣一些檢測類的機器,這樣每個月可以賣到多少台?這個月買了,未來三年都不會買同樣的器材吧?日本國內能有多少醫院?
按推算,這次市原家至少是買入了過億日圓的器材,ソンス有保持業績嗎?
一家小型醫療器材公司居然有十名銷售員?而且除了ソンス這廢材或加籐這個前業績第一位,其餘八人的業績相差不超過 200 啊。(大家都在 400 到 600 左右)
每個月都有約五億日圓營業額的小型醫療器材公司,那是每年六千萬美金銷售額的企業,怪不得可以養ソンス這廢材而不辭退他。

ソンス這超級廢材,大家用一晚就做好另一份新的宣傳品,還可以馬上送去印刷廠。
之前做好的放了兩三天是為甚麼?不過就按一下電郵送信按鈕啊啊啊~~~
(這一段的情節,強行為了要讓圭介和ソンス修好,不惜動用不合理的盜用文案,令人咋舌!)

這一集的橋段不合理的程度已經去到極點。
希望後來的集數裡可以有一些衝擊一點的,像是有某廢人死掉之類的。

利用第五集的預告來猜一下劇情進展?
薰可能真的是同性戀、桐子繼續懷疑圭介和月子有關係、月子的學生要來做點甚麼,看來是痛打ソンス呢!
(這算甚麼鬼進展!)
(這套劇快腰斬吧!)

4 則留言:

  1. tang: 對啊,看到想要吐血。
    (氣死了)

    回覆刪除
  2. 你說偷稿這個我本來也想說, 只是我怕日本公司真的會有那麼低智的事情發生, 所以就略過不說了.

    回覆刪除
  3. 紫熊:我也不能排除小公司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但無理地拖著不把稿件交給上司,這一部份說不通。

    其實可以更合理一點,就是他也準備好了印刷品,不過同事已經交給客戶看過了所以不能回頭,只好要他重做,這樣會合理一點?
    (太無理了,我也想不出甚麼好方法令這件事合理化。)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