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9, 2009

[煮食] 麻婆豆腐 Mapo Tofu

寒冷的冬天,最好就是吃一些令身體暖和的菜。
在煮了 港式羅宋湯 之前的一週我煮了一鍋麻婆豆腐。
其實很久之前我都有寫過我做的麻婆豆腐,但那時候還沒有相機,所以也沒有拍下甚麼照片。想不到買了相機之後也是一直沒有再做這道菜。最近因為有人說起麻婆豆腐不知怎麼煮,我才想到我沒有寫一篇有照片的,所以就馬上來做一份。

IMG_3724

IMG_3701
近年多倫多的華人移民之中,比例上有著愈來愈多來自中國不同省市的人,所以超市的貨物選擇上也變得更加多元化。這一款四川出產的豆瓣醬,據料理東西軍裡面的大廚陳建一師傅說,是做麻婆豆腐的必備材料。這豆瓣醬雖然有辣椒加在裡面,但是卻不辣,而且顏色很深,味道非常香濃的呢。

IMG_3702
絞豬肉先用醬油、糖、麻油、花生油、太白粉醃一下,然後加上蔥、豆瓣醬、蒜蓉一起快炒,炒開了便盛起來備用。可以在醃豬肉時加一點水,或是在剛下鍋的時候加水,這樣可以確保炒出來的絞肉不會結塊。

IMG_3708
然後再熱鍋加入麻油和花生油,爆香蒜蓉、豆瓣醬、辣椒乾和花椒粒,把絞肉回鍋加酒煮香然後加入上湯(或罐頭雞湯)煮滾。湯汁煮滾了就把豆腐切好加進去煮。小心不要用力翻動,煮到湯汁再次滾熱就可以加上大蔥煮一下。
(豆腐可以先切好,用加了鹽的熱水去煮一下,這樣可以使豆腐變得沒有那麼容易爛掉,但也不會把豆腐變硬的。)

IMG_3713
確認一下調味是否足夠,加一點豆瓣醬和加點花雕酒去提味,再次煮滾就可以上桌了。(會加豆瓣醬和酒的原因是之前的醬都煮太久而失去原有的味道,有點被淡化了,所以在最後加一點點可以讓這主要的味道重回主角的位置。)

IMG_3716IMG_3718
用石磨把花椒粒弄碎,然後加到一個乾鍋中用慢火烤熱,再加上花生油去炸出花椒油。

IMG_3720
煮好了再加一點點蔥用餘溫熱透就好。

IMG_3723
上桌後再加上蔥和花椒粉便完成。

IMG_3731
帶便當的時候,不用把大蔥和蔥花煮熟,直接放在麻婆豆腐之上,到吃的時候加熱就可以。因為沒可能在公司慢慢弄花椒粉,所以把花椒和辣椒乾用油炒成辣油醬,加一匙在蔥花之上,待吃飯時再拌進麻婆豆腐中就好。

其實原來蔥是有很不錯的纖維量,所以吃這道菜的時候,想偷懶一點不用另外再煮青菜也不用擔心纖維不夠。這樣下飯的菜,不配白米飯不成,配糙米吃起來就是沒有那麼好的,所以不能長期這樣吃啊~
不過我還是沒有想到麻婆豆腐應該配甚麼青菜最好,大家有沒有甚麼好提議呢?

10 則留言:

  1. 可以配炒空心菜
    我要做麻婆豆腐的時候都得去亞洲超市買豆腐
    就會順便買把空心菜
    有肉有豆腐有菜這樣配飯
    絕配啊
    而且我很佩服你敢這樣吃花椒
    照你這樣弄花椒的麻婆豆腐一定超香
    可是我很討厭吃飯的時候咬到花椒
    所以就只能勉強用花椒粉來作這道菜...

    回覆刪除
  2. Chii: 冬天的時候不容易買到空心菜, 就算買得到都不太好的.

    花椒還好啦, 可能我這些買到的不是那麼好吧? 要加很多才有味道出來... =_=

    回覆刪除
  3. Tang: 會嗎? 可能是我寫的太仔細, 所以好像很花工夫吧?

    回覆刪除
  4. 我也熱愛麻婆豆腐!!!!!!
    而且一定要很辣很麻~

    有時候想吃青菜,我會直接在麻婆豆腐裡加大白菜耶

    回覆刪除
  5. 阿罵心: 熱愛啊? 對, 不麻不辣的話就吃涼拌豆腐好了.
    直接加大白菜啊? 會不會變得像麻辣豆腐鍋?

    回覆刪除
  6. 看了照片之後不得不說…蔥切得真漂亮啊~~XD~

    一整個很道地的感覺~

    回覆刪除
  7. 看起來好好吃喔
    花椒油都自己爆
    超賢慧!!!

    糙米我覺得買品質好一點的
    吃起來就不會跟白米差很多
    所以在家煮飯我都只買糙米
    比較健康
    可是我吃我娘買的 我竟然一口都吞不下 @@"
    趕緊幫她換米

    回覆刪除
  8. Janie: 又被稱讚賢慧了...

    糙米我都買很貴的啦, 有些差的看到就覺得像飼料...
    但這樣下飯的菜式, 吃的時候都會吃很快, 所以吃糙米不太好啦. 糙米要好好嘴嚼, 不然胃會不舒服.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