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29, 2006

[煮食] 銀川米

終於買下我第一包的銀川有機米. 一直沒有買是因為在有賣的超市, 看到的都是在九月初到達使用期限的. 因為家裡除了我一個人之外, 沒人會吃圓米的. 而我每天才吃一碗飯, 一包2kg的我想可能要半年才會吃掉吧?! (我又不是每天都在家裡吃飯的.)

買了這銀川有機米, 就想要好好的煮點菜來配. 所以在過去三天都煮了不少的菜.

第一天 - 豆角肉末, 苦瓜雞片, 雜菜蝦仁.
第二天 - 苦瓜豬肉, 泡菜苦瓜豬肉, 清炒芥蘭.
第三天 - 韭菜花蝦仁. (鹹豬腿, 咖哩蘿蔔豬皮)
(括號中的是我媽煮的, 鹹豬腿是現成的買回來烤熱就ok.)

韓國超級市場買泡菜時, 看到有龜甲萬的有機醬油, 有點小貴, 但還是敗下去.

http://www.flickr.com/photos/canchi/255704221/

豆角肉末

材料: 長條的豆切成一吋左右吧? 豬肉末用平常的調味就ok.(糖, 醬油, 麻油, 太白粉, 水)

1. 鍋中下油, 麻油, 和一點辣油.
2. 燒熱以後就把豆掉進去. 一直翻炒直到所有的油都吸收了. (所以不要放太多的油, 不然會肥死的.)
3. 下一點醬油到鍋中, 讓豆角可以吸收味道, 煮乾了再下一點, 看有多少豆吧. 大概兩匙我想就應該夠了, 不然會太鹹.
4. 豆變軟和夠味了就把肉末放進鍋. 不斷的翻炒. 直到肉都碎開, 全熟了就ok.

苦瓜雞片

材料: 苦瓜斜切薄片, 放鹽醃一會, 沖水後待用. 雞肉用平常的調味, 如果有蛋白, 加一點可以使雞肉嫩一點.

1. 鍋燒熱就放苦瓜進去炒. 不用放油.
2. 到覺得苦瓜變軟了一點, 就先拿起來, 加點油去炒雞肉.
3. 雞肉炒到開始熟的時候就把苦瓜回鍋一起炒.
4. 加點水和醬油調味, 加蓋煮到苦瓜夠軟就ok. (或者是在雞肉變"老"以前上桌吧!)

雜菜蝦仁

材料: 大白菜一顆(很小的一顆)切成一片片, 冬菇, 黑木耳, 蔥, 紅蘿蔔切超薄片(還是會有它獨特的味道, 受不了.), 和蝦仁.

1. 鍋燒熱, 放大白菜片進去, 炒一下就加蓋悶一下.
2. 菜自己的水都煮得差不多沒有的時候, 加點水和醬油. 再放紅蘿蔔下去一起加蓋煮一會.
3. 煮到菜變軟, 把全部料加進去一起翻炒. 煮到蝦都熟了, 再調味一下就可以上桌.

這一餐很少油, 特別是雜菜蝦仁是一滴油都沒有, 非常健康. 可惜那該死的小電飯鍋竟把飯煮焦了! 鍋底的硬硬的一層, 黃黃的, 浪費了那麼一點點的飯. 不浪費的我全都吃了. (其實是因為我只煮了一碗的量, 而且煮一次要等很久耶~ 浸泡米要三十分鐘, 煮要十多分鐘, 煮完還要悶二十分鐘. 所以我才把它吃掉的.) 還好我全都吃掉, 那米飯真好吃啊!!!

苦瓜豬肉

材料: 苦瓜如上料理, 豬肉切薄片, 如常調味.

1. 燒熱油和麻油就把豬肉下鍋炒. 接著下苦瓜一起翻炒直到豬肉熟了就下一點水加蓋悶煮.

泡菜苦瓜豬肉 - 苦瓜豬肉加上泡菜來炒而己, 多加了點糖和芝麻就變成了另外一道菜.

清炒芥蘭

材料:芥蘭菜斜切成小段, 薑片.

1. 燒熱油就把菜掉下鍋裡翻炒, 加上薑片炒到熟就OK~

這天的是懶人煮飯...哈哈... 在只有準備了煮苦瓜豬肉的情況下, 不甘心只煮一道菜的我, 加點泡菜便變多一道菜. 看見剩下有幾條的芥蘭菜, 把它切一切便又多一道菜. 最花時間就是等那鍋飯. 這天不等電鍋自己停止, 在飯差不多完成時手動停止了它. 結果是飯太濕, 黏黏的. 苦惱啊!

韭菜花蝦仁

材料: (媽準備了好多料) 紅洋蔥半顆切成條, 韭菜花切成一吋左右的段, 幾顆小冬菇, 薑片, 蒜片, 蔥, 當然還有蝦.

1. 燒熱油和麻油, 紅洋蔥下鍋炒, 變軟後就下韭菜花一起炒.
2. 韭菜花都變軟就所有的料都下鍋一起炒. 蝦煮熟就可以上桌.

本來想加點泡菜一起炒的. 但媽不吃辣, 所以算了. 結果在等飯煮好時一直在吃其他的菜, 所以最後還是要拿一點泡菜出來吃. 這天的飯, 鍋底結成了一塊米餅. XXX


就這樣, 連續三天都在家裡煮飯. 今天太懶了, 不想煮, 但又不知道出去吃甚麼才好. 上班時又不知做甚麼才好, 所以打了這一篇...(花了一個半小時打的耶)

P.S. - 期待不知那天鰻魚會大特賣, 可以自己弄個鰻魚丼?!
- 銀川米真的很正! 都沒有在這裡的餐廳吃到這樣好的米飯.
- 那醬油在日本建議售價只要490日元, 多倫多卻賣$9.99. 一倍有多了耶~
- 怎麼米都會有賞用期限?! 是會變壞變味還是怎樣?!
- 忘了記下日期, 看那天記得要到超市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