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22, 2009

[烘焙] 第一次手工揉麵包 First Handmade Bread

剛看到餅姐的新文章 麵包二三事--中種法與冷藏中種法 便想起我還沒有寫我的第一次手工揉製麵包~

Homemade Bread
可以看到外很硬,而裡面很柔軟~(相對地)

外層是很硬而且幾乎切不開,要用刀尖刺進去然後才可以破開來。麵包裡面很柔軟,也很濕,感覺好像中式蒸糕的。(因為沒辦法確定麵包裡面有沒有熟,所以烤了很久。)

Homemade Bread
麵包的有很多細氣孔啊~

忘掉外層的話,只吃麵包本身是不太糟的,拿來沾濃湯或是吃燉菜會不錯吧?(可惜沒有)

第一次揉麵糰,可以說是亂來的。因為要用多少力去揉、要揉多久、甚麼方式去揉都完全不知道~
發酵要等待麵糰變兩倍大就可以,但是要在怎樣的環境下去發酵是沒頭緒,放在室內我是覺得有點不夠暖,於是放在通往後園的玻璃門前曬太陽。
因為怕麵糰會曬乾(笑),所以給它塗了太陽橄欖油,還在上面蓋一張微濕的餐紙巾,加上保鮮膠膜就給它曬一個小時。
看到日光移位加上餐紙巾都乾透了,於是查看一下麵糰,再把餐紙巾弄濕,繼續等待麵糰發酵。

Homemade Pizza
其實這個麵糰本來是拿來做披薩的~

Homemade Pizza square cut
這樣的披薩還是切方塊比較好~

Homemade Pizza with Cheese
沒牽絲的起司,也加一點帕馬森乾酪當調味也好啊~

因為麵糰的食譜其實是做披薩的食譜,所以在發酵完成之後就把麵糰一分為二的,一半拿來丟到大烤箱裡去做大麵包,另一半就拿去小烤箱裡做披薩。

大麵包因為不知道要烤多久才會熟透,所以只好比食譜裡的時間加長一點,從結果來看,還是不知道是不是烤太超過了。(外層看就是烤太久,看裡面倒是烤的差不多了。)
而披薩看起來是因為用小烤箱,熱力是不平均吧?用預定的時間來烤,烤出來還是有點超過,不過也有可能是麵糰揉不夠的關係,所以披薩的底部和四邊是比較硬。
經過這一次的亂搞,我大概知道下一次實驗要準備甚麼東西,還有要作甚麼新嘗試了。

(以下開放給各位大德提供意見、批評、指點,謝謝~)

4 則留言:

  1. 阿餅:妳以為我只是說說的啊?(好傷心)

    回覆刪除
  2. 嘿~~~蛋治先生你好~
    看起來好像有點沒發耶~
    圖一的那種我也烤出來過,但是不敢拿出來見人全都進我先生的肚子裡去了。^^!

    ps.如果是做批薩的話~只發一次就夠了,不然也可參考no-knead bread的作法~成品很不錯,是餅皮偏薄的那種。

    加油!!!
    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
  3. 葵絲釘:有發過啊~不過可能是發的不足夠啦~
    (我也覺得不好意思啦~不過就是作個記錄啊~)

    我也要來貼第二次製作的麵包了。

    中秋節快樂啊~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