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28, 2007

[啥米] 遺產該留給下一代嗎?

其實這不是討論文, 不過如果誰有興趣告訴我您對這題目的意見, 歡迎閣下留言.

寫這篇是因為昨天下班的時候, 在電台聽到有這樣的一段宣傳聲帶. (電台該時段為粵語節目, 有錯漏請指點.)
林生林太有一個仔, 今年十二歲. 自然就係錫到佢"火農"啦~ 俾佢學彈琴, 又供佢讀私校. 但係係遺產問題上兩公婆就有好大分岐啦. 林太覺得死慳死抵都是留返D錢俾個仔, 但林生就覺得供養佢讀完書就盡左責任, 有錢都應該兩公婆自己駛. 個仔讀完書就應該自己搞掂.

大意為: 林家有一個兒子, 今年十二歲, 當然是受到父母的寵愛. 讓他學鋼琴, 還讓他就讀私立學校. 可是在遺產問題上, 夫妻二人就有重大分岐. 林太太覺得應該非常節儉的, 省下每一分每一毫的, 把所有的錢都留給兒子. 林先生卻認為供養兒子到畢業後就盡了責任, 有錢應該是夫妻二人享用. 兒子畢業後就應該能夠自食其力.
##CONTINUE##
我聽到這一段, 本來我是從來不會打電話去電台的, 但我實在忍不住就這題材發言. 為甚麼? 以下是我準備好的見解: (當然應該用粵語, 但為了大家閱讀時的順暢及容易理解, 改寫為國語. 還有一定不能播出的粗言穢語版, 請以電郵索取, 謝謝.)
主持人好, 在我表達我對事情的看法之前, 我想問大家是否理解"遺產"這兩個字的意思. 遺產, 就是遺留下來的財產. 怎樣遺留下來的呢? 是您死了之後才遺留下來的.
好, 在確立了這個基礎之後, 大家都會發現, 林先生的理念是不合理的. 甚至說整個題目根本就不合理的.
(大概這時就會被主持人切線吧?)
遺產當然是留給下一代的啦~ 死掉了是不能再自己花錢的吧? 錢是帶不進棺材去的啦!!!
當然遺產是不一定要給下一代, 是可以捐出去做慈善, 但是主持人在開場時都沒有說明啊~ 就說林先生是絕不會留錢給兒子. 我想問一句, 林先生的兒子才十二歲, 他到底做了甚麼大逆不道/傷天害理/滅絕人性的事情? 遺產都不留給他, 不用這麼的絕情吧?!

可是我從聽到聲帶開始打電話, 到結束了我才接通, 電話都快給我打爛了. 氣死我啦! 有沒有搞錯~ 本來在打了幾次都不成, 我是以為還沒有開始所以打不通. 卻原來是有人從下午五時就開始打, 所以我五時二十分才開始的是太遲了.

另一個令我死心不息的原因, 是因為除了第一個人有留意到他們的用字(卻被主持人勸說不要那麼咬文嚼字), 其他的人都沒留意到討論的主題是遺產要自己享用或是留給下一代. 如果主題就只是留不留給下一代, 這樣當然可以隨個人喜好/經濟狀況/子女孝順程度來決定. 但遺產是絕對沒可能是由自己去享用的嘛!!!

其他的聽眾的意見大多是支持林先生, 因為他們都覺得下一代該自食其力, 不應該依賴家人的金錢上的支持. 大家都怕一旦決定把錢留給下一代, 他們都會變的不思進取/不務正業, 成為二世祖/草莓族/家裡蹲/廢人...等等. 然後就有一名女仕提到林太太留錢給下一代的方式很落後, 現代人要留錢給下一代, 怎麼不買一份保險呢? 買了保險自然在離世後, 留錢給下一代而不用辛苦自己不花錢的過活, 這不就兩全其美嗎? 主持人突然的問她是否從事保險行業, 果不其然, 她就是(還好她沒買廣告的說出自己的全名).

這也就指出了這主題的漏洞嘛~ 我想大家在有結婚後, 都會買一份保險, 受益人是伴侶吧? 然後有了小朋友以後, 也許會多買一份, 為了保障小朋友的生活吧? 只要一直的供款下去, 這不就是遺產了嗎? 然後閣下有辛苦儲的錢, 自然可以花光它呀~ 我是認同林先生的觀點, 有錢該自己享用, 不會為了留給下一代而省盡一分一毫. 但有遺產就該留給下一代呀! 不過遺產這事情, 也要各人的能力. 如果只是保險金, 當然是給下一代. 如果是到死也花不完, 錢少就自然給下一代, 錢多嘛, 倒是不一定全數給下一代的. 但這也不是在這討論的重點吧?

P.S.
- 歡迎各位留言討論.
- 本想上網找節目的錄音給大家聽一下, 也好讓我清楚了解一下第一位聽眾的發言到底著意的字是甚麼. 但可惜這電台是太爛或太窮, 本來有節目重播的, 現在都變沒有了.
- 其實我想打電話發表言論, 是因為有機會可以拿到《色‧戒》的電影入場卷! 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呢?
- 要說"名字"時, 我該用蛋治? 還是用真名? :P

4 則留言:

  1. 怎麼這麼剛好, 我前2天就碰到類似的情形:
    http://gaytw.blogspot.com/2007/09/blog-post_27.html

    回覆刪除
  2. 這, 不同吧?
    我說的是電台討論, 不是真的要分家產呀~

    回覆刪除
  3. 是我的話。
    有能力。有錢剩下當遺產的話
    那就送他一間房子
    其它就想辦法花掉。(捐出去或幹嘛都成)

    現在小孩要自己買房子太難。
    但是我覺得留太多錢給小孩也不是好事。
    有個房子可以讓他安定些.

    如果是要分錢,你要留先想清楚

    1.你有幾個小孩。 錢得均分。而且事前寫好。
    不然沒搞好,死了都不能入土為安。

    2.只有一個的話.
    那到死前都不能告訴他錢會給他。
    而且要適時的裝窮。
    不然就會有那種不事工作的小孩整天只肖想父母的遺產。

    最後。
    最好的辦法。
    我覺得還是買終生險給他。
    就算他真的很不成材。
    有一份終生險,期滿分年攤還,他起碼還不會餓死

    回覆刪除
  4. tang: 只有兒子一人, 要是遺產, 留給他是很自然的事.
    我也明白萬一他知道有一大堆錢在等著他去花, 是誰都會變的沒有動力去爭取自己的一切.
    但這電台節目的討論題目根本就是用字或詞錯誤, 這是令我氣到的主因.

    在這個項目之下, 我相信我是沒機會真正作決擇, 因為我看我沒機會結婚嘛~ 就算有, 我也不會生小孩的啦~
    但我要是死前發現自己有錢, 該怎辦? 我大概還是會留給下一代(甥/姪), 不過是會交給認識的託管人去打點一切吧? (我看我也不會剩下多少錢的啦~)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