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11, 2007

[奇想] 禮多人不怪

看了迴紋針的文章[生活] 台灣男人禮儀再教育五點, 想到現代有禮貌的人好像真的變少了.

說一下加拿大這裡的情況? 嘿...

禮貌好像很自然的一回事. 說謝謝都很自然, 甚至說的人有沒有謝意, 或接收的一方還有沒有期待對方說謝謝? 我不知道. 很多事情都變了自然反應, 大家都不當一回事.

多倫多, 很多人還是住在平房, 而且公共場所也很少會有升降機的, 所以"電梯小姐"事件發生的機會率並不高. 當然, 市中心是有不少的升降機的. 但禮讓的情況好像對大家都是很自然的一回事? 例如大家都很自動自覺的, 當升降機去到某一個樓層的時候, 會先讓裡面的人出來, 然後才進去. 進入升降機之後, 大家都按了自己要到的樓層才繼續往升降機的內部走去. 除非是真的不能自己按(伸手不及?人多擠擁?), 很少會有要別人代按的. 也許是因為這裡很少那種多層樓的百貨公司吧? 就算有也是使用扶手電梯, 升降機都會留給輪椅或嬰兒車使用?
其實還是有不禮貌的情況出現, 很可惜的, 我眼見的都是亞裔人仕做出這些行為. 爭先恐後, 人家在升降機要出來卻被硬推回去. 或是沒有要出去的, 卻被推了出去. (真的是推, 而且不會說一句"借過一下"(Excuse me).)

我想這是文化差異與及自小的生活節奏養成的"習慣"吧? 這裡從幼兒班開始, 都已經教小朋友要說"謝謝"(Thank you). 即使對象是父母親等長輩, 即使事情是多麼的理所當然, 小朋友也一早學會要記得說謝謝以表逹對他人的感謝. (show appreciation) 有時事情根本就是對方要做的, 是他的工作也好, 大家都會記得跟對方說謝謝或表達感謝之心; 如公司內的送信員, 他把信送到你的辦公室, 很自然你就會對他說"謝謝你把信帶來給我, 我真的很感謝你." (Thank you for bringing me the letters, I'm really appreciated.)
生活節奏嘛~ 多倫多的生活節奏可以算得上是緩慢的. 走路慢慢的, 說話慢慢的, 跟香港台灣一比, 算是蒸氣火車拼子彈火車吧? 大家都自然地流露出一種悠閒的氣息, 對著那些很趕的人, 眼中都充滿了不解. "這麼趕幹嘛?" 那些很怱忙的人, 總是比較欠缺禮貌的. 可能是因為他們太趕時間? 遲到而產生了焦急的心情, 所以對身邊一些比較"緩慢"的人就心生怒意. 盛怒的人哪有可能還跟您說謝謝/抱歉呢?

針對其餘幾點, 男仕為女仕服務本來沒甚麼問題. 但因為愈來愈多的女仕會認為男仕出手幫忙/保護/照顧女仕, 是因為男仕看不起女仕, 把她們當作弱者. 其實根本沒有這回事! 男仕也很苦的, 做這些, 會被女權份子說是歧視女性. 不做嗎? 又會被另一幫的女性說現今紳士風度已死, 男仕全都是爛男不懂體貼.
各位女權份子, 別太敏感好不好? 人家如果做出一些"紳士"行為, 簡單說一句妳不需要幫忙就OK, 不用把事情弄大, 說成歧視女性好不好?
而相對的, 男仕沒做出一些妳期待的行為, 也請不要哭著跟朋友申訴說那男的沒風度. 可以的話, 跟他暗示一下妳希望他對妳體貼一點啊~ 真的遇上木頭人的, 也不用客氣跟他明說呀~ 還是不會的就真的沒救了, 趁早離場吧~

不過, 最基本的禮貌, 不論男女老幼都還是要有. 禮多人不怪嘛~

延伸閱讀 - I am Queen - 我不是公主
(我在想, 迴紋針是不是看了這篇所以有感而發呢?)


P.S.
- 我寫了甚麼?
- 替女生開車門我懂, 我也只服務過她而已.
- 最近電視在播放港劇"女人唔易做", 我說, 當男生, 也很不容易的~
- 好久沒批, 都不知說甚麼好.

2 則留言:

  1. 哈!那篇我不是公主我有摘,因為我就是這樣為人服務的犯賤個性XD 看到別人開開心心的就覺得自己很有用。

    但相對的,我也討厭我服務的人覺得一切理所當然、不知感激。其實也不是說要多感謝我啦...只是至少要讓我覺得服務你是有價值的。

    我同意你說的,很多女生真的有點敏感,幫妳就以為是歧視妳。我還聽過一個說法,有的男生表示紳士風度也會看女生,如果這個女生,同樣的,是值得他們服務的,就心甘情願地紳士。相對地,如果一個女生一天到晚擺架子當公主,男生大概也很反感吧?男女之間是互相的啦!:)

    回覆刪除
  2. 迴紋針: 服務他人OK呀, 也不算犯賤的啦~
    不懂感恩人的去死好了. :X

    那些女生, 就算你幫她的行為是很正常很普通的, 她都會找出你如何"歧視"她. 所以有時真的很難做人.
    倒是很少會有男生覺得被歧視. 有是有啦, 但因為會幫助男生的情況實在少見吧?

    當公主嘛, 一個願打一個願捱...唉~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