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29, 2007

[個人] 蛋治 Canchi 這名字

Canchi是我用了很久的網絡名字, 蛋治也是一個用了很久的稱號. 但Canchi怎麼會等於蛋治? 而網站名稱"罐頭裡的蛋治"又怎麼取的呢? 請看...
##CONTINUE##
話說當CyberCity剛興起的時候, 一心想使用當年在BBS常用的網名登記, 卻因為實在太普通了, 所以一一被拒絕了. 思前想後的, 我想到了我是一個身在異鄉心在漢的加拿大籍(中國)香港人嘛~ 因此便決定用Canada和Chinese這兩個字的首三個字母, Canchi這名字就是這樣誕生了. (註一)

從此之後我都一直使用此網絡名字, 因為Canchi說起來很像日文名字嘛~ (有點哈日的我很適合啊~) 想不到後來一次跟當年香港著名網絡電台www.3by8.com(註二)的其中一位主持人聊天, 才發現Canchi這名字有另一個出處. 原來早年一部日本電視劇 - "東京愛的故事 東京ラブストーりー" 當中的主角 永尾完治 的英文拼音為Nagao Kanchi(發音跟Canchi相同, 劇中使用カンチ). 還好笑的是, 該主持人是很突然的問我一句:"你的莉香在哪裡?" 才說起Canchi跟完治的關係. 還播該劇的主題曲(註三)來考我, 卻想不到原來我取Canchi這名字時, 我是從來沒想過會跟這劇有關係. 真是一個美麗的誤會啊~

轉看一下蛋治這個名字由來.

蛋治這個名字, 就要倒回去當我年紀還小的時候. 話說每個星期天, 我媽和姨媽們總會聚在一起打麻將. 到了下午茶時間, 比較年長的表哥表姊們會記下各人要吃喝的餐點, 然後會到附近一家當年很知名的"烽火樂園"(註四)買外賣. 因為我經常都會要求吃雞蛋三明治(簡稱蛋治), 所以後來都把的我名字跟蛋治連在一起.

首次結合Canchi蛋治這兩個名稱, 是在IRC的時期. 起初是使用Canchi作為基本的用戶名稱, 後來因為大家開始採用中文名字, 而我不想我的中文名稱變成"近廁", "根痴", 甚至是非常女性化的名字, "芹芝". 思前想後, 就選用了蛋治這個名稱.

所以對我來說, Canchi=蛋治.

那麼, 罐頭裡的蛋治這名稱又因何而來的呢? 話說在IRC跟不同人仕聊天之際, 雖說是選了"蛋治"作中文名字, 但偶然會遇上使用同樣名字的人. 而更有人因為比較習慣叫我CANCHI, 而在想中文名的時候, 把CANCHI的CAN取出來, 直接翻譯做罐頭. 我在拗不過, 也懶的爭拗之下, 只好想辦法導回正名. 但結果? 您看頭裡的蛋這串字的首和尾, "罐治"就等於CANCHI便知道啦~




一 - CyberCity的申請頁是可以同時檢測三個不同的名字, 順位的去確認該使用名之申請是否已有用戶使用中. 還好我放了CANCHI在CHICAN之前, 否則我的名字現在就變成了"黐筋"了!(黐筋在廣東話的意思是指精神有問題的人.)(但現在網誌的名字...不止黐筋, 還口吃呢~ )

二 - 大家在網上搜尋一下, 3by8.com會帶出好幾位香港娛樂界知名人仕(如葛文輝, 何韻詩).

三 - ラブストーりーは突然に 這首主題曲當年可是非常受歡迎的呢~ 我認識不少人, 即使不懂日文還是會強記發音然後到KTV唱這歌呢~

四 - 烽火樂園都沒有了吧? 上網找很久都找不到. 而且, 我猜烽火樂園這主要售賣燒烤肉(生或熟)的店, 應該是沒有蛋治賣的吧? 大概都是從附近的茶餐廳或大排檔(路邊攤)買的吧? 我是被騙了這麼多年?!


P.S.
- 寫好了都好一陣子了, 現在推出來, 是因為松隆子結婚了!! 新郎是演奏 ラブストーりーは突然に 的吉他手 佐橋佳幸. 他的WIKI(日文).

24 則留言:


  1. 原來我不是第一個把Canchi和完治聯想在一起的人
    不過這可是我自己聯想到的
    很早你來我家留言時我就說過
    Canchi會令我想到東京愛情故事的完治啊
    (((我又不知你有這段"你的莉香在哪裡")))

    回覆刪除
  2. 阿餅:但是我自己沒有聯想過啊~
    我還在找我的莉香.
    :P

    回覆刪除
  3. 哦耶…蛋兄的名字終於真相大白了…

    不過沒想到看起來簡單的名字,竟然擁有這麼深遠的典故存在…

    真的蠻有趣的…

    PS.國中時超迷小田和正…東京愛情故事主題曲的歌詞我可是會背的咧…

    回覆刪除
  4. 阿祥: 一切謎團都已經解開了!(金田一樣)
    :P

    話說小田和正的歌真是很好聽啊~ 怪不得他到了今時今日還那麼受歡迎.

    回覆刪除
  5. 第一次看到蛋治這名字時心裡猜
    「該不會是雞蛋三文治的簡稱吧」
    果然給我猜對了
    這簡稱聽起來有種傻傻的可愛感 XD

    不過我是到今天才發現
    原來twitter上的暱稱Canchichi就是蛋治!

    又更近一步認識您了!

    回覆刪除
  6. 那那: 對啊~ 在香港茶餐廳裡, 沒有人會點"雞蛋三文治"的. 都叫"蛋治".

    我有想在Twitter用Canchi的啦, 但被註冊了. 所以只好這樣.

    跟美女結交真好啊啊啊~~~

    回覆刪除
  7. 你不會相信,我今天早上才想到,
    不知你哪時才要寫出這個名字的由來;
    甚至還想,也許你早就寫了,
    只是我來得不夠勤、沒看到罷了。

    回覆刪除
  8. Zoe: 我是很願意去相信人的, 因為實在沒有多少值得騙我的理由. (好像有點可悲的感覺)
    我是在想有沒有要知道啦~
    請多多利用RSS來訂閱, 那就不用擔心會錯過甚麼.
    :D

    回覆刪除
  9. 蛋治兄的名字果然有甚深的學問啊...

    新年快樂! :D

    回覆刪除
  10. 嚇。松隆子結婚了?

    我前幾天才在想為什麼你要叫蛋治。
    居然就被我想出這篇文。
    有沒有 很神奇?

    回覆刪除
  11. satanstw: 只能說我的名字有歷史.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12. tang: 對, 她要嫁人了. 星期五那天看到新聞, 有夠痛苦的. (因為只睡了兩小時, 上班看了Twitter消息一大堆, 加上這震撼的消息, 我簡直想吐.)

    有有, 很神奇. 怎麼大家都會奇怪我的名字由來呢? :P

    回覆刪除
  13. 哈,總算知道蛋治是什麼意思了

    回覆刪除
  14. saoriwu: 好久不見~
    原來妳也有想知道的嗎?
    :P
    想不到我的名字原來對大家來說是一個謎啊~

    回覆刪除
  15. 原來是這樣,一直覺得你的名字很特別,那句你的莉香在哪裡很妙!

    回覆刪除
  16. 原來如此
    還以為蛋治大是因日劇而取的說
    XDDD

    回覆刪除
  17. cyber runner: 你也是以為我取"完治"這個名字是因為"東京愛的故事"??

    可能是因為我不懂日文呀, 看的時候只會專注的看字幕. 根本沒留意莉香寫完治的名字.

    回覆刪除
  18. 如果有投票「是否曾以為Canchi是來自於完治」的話,請加我一票:P

    是因為香港老闆的關係,
    所以我也知道「蛋治」是從雞蛋三文治來的...
    (相較之下現在還是比較想吃火鍋,我要麻辣鍋~~~)

    小田和正那首歌果然是大家的兒時回憶啊~~
    我的日文就是從這首歌開始的哈哈哈~
    現在還背得出來大部分的歌詞哩~
    不過柴門文的漫畫看到現在實在有些膩了,
    原本以為隨著年紀漸長應該會比較有感觸的說。

    回覆刪除
  19. 姆米琳達: 好, 記下.
    早餐吃蛋治會不錯.
    現在吃火鍋? 好像是宵夜吧? 別吃了, 早點睡啦~

    甚麼大家兒時的回憶呀~ 中學! 中學才對啦~
    那不叫兒時啦~
    旋律我還記得一點, 但怎麼唱我可是從沒學過.

    回覆刪除
  20. 原來如此
    我記得你曾解釋過蛋治的來由
    可我一直搞不懂canchi和蛋治的聯繫
    也不好意思再問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21. jaffe: 有嗎? 哈哈~ 我想也是簡單的說一下吧? :)
    不用不好意思呀~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22. >CHICAN
    這個字寫作「癡漢」嗎...

    回覆刪除
  23. applepig: 就只有你想到.
    =_=
    這網誌原來是一個口吃的痴漢?! 不不...
    就像"美食大三通", 曾國城說的...
    是"吃漢".
    :D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