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3, 2007

[煮食] 味噌雞肉火鍋


日式雞肉火鍋. 自家製, 在冬至吃這個, Mmm...Mmm...Mmm...正~
##CONTINUE##




這次的湯底. 味道結果是沒甚麼特別, 就味噌囉~ (還是說本身很特別, 是我吃不出來? 我不懂日文啦~ 有誰可以指教一下.)

維他出品的嫩豆腐. 太嫩了一點, 但可惜維他出品的"滑豆腐"其實並不滑, 所以只好用這個. 只用了一半, 剩下的只好下回分解.

本地的一家豆腐店出品的豆泡. 很高興找到這個, 因為看到其他的牌子(接近有十個吧?), 全部都是球狀的豆泡. 這一家是方形的, 而且有像湯底包裝圖片中的那款豆泡, 剛好可以免掉我去日本超市購買那自溫哥華運來的冷藏品.


絞雞肉. 買這一包差不多可以買一隻全雞了. 但這樣買絞雞肉也好, 乾淨一點. 那個提示要記住啊~ 記得要煮熟啊~

牛蒡. 這樣兩條才不過是$0.66加元. 我只用了一條, 用刀削. 本來想用刨果皮的工具來刨出一些牛蒡薄片的, 但不知是牛蒡太硬還是那刨刀不夠利, 不成功. 明天再試一次. 結果因為太懶了, 沒去買一個新的刨刀, 所以又是用削的. 但第二根好像比較硬, 是放了一天的關係嗎?

長蔥. 表面奇怪地軟, 好像快要爛掉的感覺. 但把最外面的一層去掉之後, 裡面卻又很緊實的. 三條全部用掉, 因為有部份加進去了雞肉丸子中. (蔥拿上手就有想轉圈的衝動.)

沒有啡色帽子的Shimeji, 只有這白色的. 但是竟然被叫做白松茸菇. 最好是$1.75能買到這樣一包的松茸啦~ 要是松茸這麼的不值錢...

台灣白菜. 很小的一顆. 和白Shimeji配合一起拍, 結果大家都不在焦點處. 很嫩, 也很便宜. $0.99一磅, 這裡剛好價值$1.20加元.

豆泡需要先過一下熱水, 除掉那有可能存在的油味. (這個完全沒有, 但反正水也煮滾了, 也就除掉一點點油吧~)

長蔥切開來的樣子, 好像有很多啊? 有一些是再切碎了加到雞肉丸子中.

只用了兩顆白菜, 就好像太多了啦~ 想不到一煮下去就消失的不見.

拿了兩顆雞蛋去製作手工雞肉丸子. 可惜我忘了拍下湯底的包裝有教如何製作雞肉丸子. 但按它的方式, 我剛好家裡沒薑, 所以不能加薑汁. 也因為沒酒, 所以用味醂代替了.
製作方法: 紋雞肉拌入雞蛋, 加入調味料: 酒(我用了味醂), 鹽, 薑汁(我用了白胡椒粉取代), 長蔥碎, 片栗粉(我是用了玉米粉啦). 一直拌啊拌, 混合好了就如下圖的樣子.

拌好的雞肉漿! 這是已經做好了十二顆雞肉丸子之後所剩下來的肉囉. 第二天又吃了十二顆, 還是有剩. :P

完成囉! 還裝模作樣的擺盤. :P

一人份的一小碗. 我吃了兩碗. 實在太好吃了~

之後發現, 好像少了點甚麼...對, 是長蔥啦! 還好長蔥又不用久煮, 所以加回去再煮一下. 長蔥真的很好吃. 但很燙啊~

手工製的雞肉丸子. 看起來不漂亮, 但是非常非常好吃~ 這一次是用手拿一大團雞肉, 然後擠出來. 這樣出來的丸子不會散掉. 第二天不知是因為放久了, 是需要再拌一下使那黏性重現還是怎的, 我用湯匙撥一些下湯, 會輕微的散開. 最後再拌了一會然後用手擠, 又變的不錯.

這豆腐實在是太滑嫩了. 一定要用湯匙才能"移動"它啊~ 要很小心, 絕對燙口. 但也很好吃.

一隻雞腿拆下來的肉不多, 就幾塊. 但有雞肉丸子, 所以少一點沒關係. 剛熟的程度, 很嫩, 很有彈性~

牛蒡煮起來的時候, 弄得氣味好像藥材湯. 煮了很久, 所以很軟也很入味.

熱呼呼的豆泡, 吸收了所有的味道, 好吃的不得了. 吸收了很多的湯汁在裡面, 剩下三塊第二天的晚上吃了,大概煮太久外皮變的粗糙了一點, 但味道還好.

白色的舞茸(??), 大概在白菜之前放下鍋中煮一分鐘就可以了吧? 便宜的價錢, 一餐用一包也就夠. 除非有四個人以上才有必要一鍋開兩包. (反正到時就要開兩鍋吧?!)

吃到見碗底啦~

用手機放進去比較一下, 可以看的出來碗真的很小. 吃兩碗就很滿足了. 大概是因為材料都很多, 配合起來的飽足感非常好~ 要是記得買個甚麼酒來配一下就無敵了~

買東西回到家就開始煮, 一邊洗菜一邊煮. 弄出來的盤盤碟碟也邊煮邊洗. 所以吃完還有能力洗好碗才上樓, 可惜的是這樣就沒力(也沒肚量)去吃在日本超市買的手工製紅豆雪糕. :P
煮到吃大概花了兩個小時. 一個人吃這樣的一鍋, 在冬至這一天是有點感到寂寞啦~ 但還好我煮了這一鍋, 滿足感和成就感滿分! 所以沒掉進甚麼悲傷的無限迴圈. :D
這一鍋材料費為$15.87加元. 可以足夠三個人吃吧? 因為我第一晚吃了一半? 之後第二天當午餐又吃掉了一點. 到晚上才再次加進剩下的東西再煮一鍋新的: 牛蒡一條, 台灣白菜兩小顆, 豆腐是半盒, 舞茸一盒, 豆泡三片是剩下的, 雞肉丸子再弄了十二顆.
這湯底的味我不太吃得出甚麼, 除了那非常主要的味噌的味道. 第二天晚上再煮, 因為都喝掉了不少, 所以要加水再煮呀~ 我加了幾匙的鰹魚昆布濃縮湯汁, 少許味醂, 還有兩匙的味噌.

這個濃縮湯汁很不錯, 之前也有買回來用過. 但這一次買的時候有個小插曲, 本來是想寫出來無聊笑一下的, 但被上篇的過期麵條氣到了. 或許有機會再寫一寫吧~

這個味噌是在日本超市買的. 感覺很不錯, 有機大豆又國產米又甚麼天日鹽的...

P.S.
- 這一次是以圖取勝. 文字不多啦~ 大家隨便看看圖就好~
- 一鍋成本不高, 花的時間也不算太多. 又令我覺得在家中吃火鍋比較好, 因為比較舒服.
- 菇類的價錢, 在不同的店可以相差很遠. 值得小心格價.
- 小相機的使用度高速上昇, 現在已經去到在甚麼地方都想拍一下.
- 最近吃很多日式米餅, 去到有點想自己製作的地步.
- 大家都開始放假了嗎? 明天我還要上班...

22 則留言:

  1. 那個湯底念做「嗆口」,是相撲火鍋的湯底,應該是味增跟青菜湯為底的口味吧

    回覆刪除
  2. Hi,

    Wish you have a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回覆刪除
  3. Applepig: 原來如此. 哈, 想不到我買了一份相撲火鍋的湯底. 但如果真的是相撲火鍋才會用, 那份量就太少了吧? 這樣一包是三至四人用的耶~
    (我想只是取其風格口味?)
    :P
    事後諸葛一下, 我看那扇子, 就覺得有像那個相撲裁判拿的扇子啦~ (其實根本就不是!)

    回覆刪除
  4. uncle ray: Thank you.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to you too~
    :D

    回覆刪除
  5. 我只是想問..

    日本超市在哪:P
    還有~你手機是什麼型號的咩?!

    回覆刪除
  6. mr.vi: 日本超市在市北. 但市中心區也有一家日本小小雜貨舖啦~ 我之前一直在提的J-TOWN啦~ 妳找一下舊文章吧~

    我的手機是NOKIA的6300. 怎麼? 想換手機? NOKIA的N95呀~ 或者等一下N82也不錯的感覺...

    回覆刪除
  7. 那個裝模做樣的擺盤。裝的不太好看
    哈哈...糗大...

    雞肉丸子做的好吃,那就真的很棒 ...
    不是說買了相機嗎..
    還在用手機照?

    回覆刪除
  8. 吼....上一篇不是重點...

    Merry Christmas才是重點啦...

    回覆刪除
  9. tang大嬸: 我知道那個盤沒有很好啦, 但剛好沒有合適的砂碢, 所以就這樣囉~
    擺的不好看, 也是沒辦法的啦~ 我又不是甚麼大廚. (一整個信心喪失...)

    對呀, 雞肉丸子真的很好吃.

    這這...這就是用相機照的呀...我知道我的不是單眼相機, 我也拍的不好, 小相機也不夠強...但真的有像手機拍的嗎? (我絕望了.)

    回覆刪除
  10. 吃完有沒有變成相撲選手啊^^

    回覆刪除
  11. 馬小薯: 沒有啦~
    好啦~ 我知道我胖啦~ (淚)
    但我才不要穿那個兜檔布啦~
    :X

    回覆刪除
  12. 火鍋嗎~~~
    我也好想吃火鍋,台北這幾天才又冷起來,
    之前都好熱,根本就不是吃火鍋的氣溫~

    可是最近調職,累得要命,
    工作不忙但是身心俱疲,
    連切生菜拌沙拉醬的力氣都沒了,
    何況還要煮火鍋啊.........

    擺盤不要等全部煮好才擺,
    有的要留半生熟的放起來比較好看,
    像是青蔥金針菇和豆腐之類的。

    顏色也很重要,
    選顏色綠一點的蔬菜,
    加兩片魚板中間再來顆生蛋黃應該就很像樣啦~~

    啊......上網來逃避現實還犯職業病.....-_-|||


    回覆刪除
  13. 姆米琳達: 其實台灣人不是很愛吃火鍋的嗎?
    開冷氣就OK啦~
    :P

    聖誕新年有放假吧? 就好好休息一下囉.

    擺盤嘛, 我是真實派的(有這樣的嗎?), 我都是真的煮到可以吃的狀態才擺盤呀~
    我知道我的擺盤很爛啦~ 但材料都有七成像包裝袋上的啦~

    回覆刪除
  14. 火鍋就給他隨便丟丟進去就好啦
    管他好不好看
    好吃就對了拉:D


    今天下班去eaton
    整個手腳快廢了
    ˊˋboxing day還是很貴阿

    回覆刪除
  15. mr.vi: 色香味, 色即是空. 噢不~ 色是色相, 是看起來要好看啦~
    東西不止要好吃, 也要好看啦~

    下班才去啊? Boxing Day 是只有某一些東西會便宜啦~ 通常是大型家電, 或平常貴到死的電腦器材之類的.
    衣服很少會減價的, 減價厲害不是在這時候.

    回覆刪除
  16. 一看第一張相我就覺得好想食,
    感覺每一款都煮到好入味咁!
    火鍋真係好好味!

    (等高妹比番d信心你啦!哈哈~)

    回覆刪除
  17. 高妹: 最入味係個豆泡. 牛蒡都好好味.
    出去食都應該無牛蒡食架啦.
    (多謝妳呀~)

    回覆刪除
  18. 吹冷氣吃火鍋啊~~
    也是啦,台北夏天的麻辣鍋店,每一家都在比冷氣強的~~
    什麼減碳又環保的,誰管那麼多~

    不過這兩天終於真的冷起來了,
    昨天跟朋友去吃了好吃的涮涮鍋\^0^/,
    也有不錯吃的雞肉丸子,但是是那種表面比較平整像機器做的那種,
    相較之下蛋治火鍋裡的丸子看起來真的比較好吃啊~~

    回覆刪除
  19. 姆米琳達: 其實吹冷氣吃火鍋, 我是覺得很折墮(很折福?).

    這兩天冷起來了? 是多少度?

    我不敢說啦, 可能是人家的手工比我好很多, 所以才表面光滑的呢~

    回覆刪除
  20. 突然想起上次看你這篇時想問的,
    但後來又忘記了....
    味醂其實即是什麼?
    之前在另一位台灣網友的部落格也看到這個,
    一直都不知是什麼來的...


    還有....新年快樂啊!

    回覆刪除
  21. 高妹: 味醂=Mirin. 日本廚用甜酒.

    可以睇維基既解釋 味醂WIKI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