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2, 2007

[電視] 特別新聞報導

非常非常的討厭現在的電視新聞.

有很大部份的責任是在電視台, 播報員的準備不足, 資料上的錯誤...還有很多很多可以出錯的地方, 但這些都不是我覺得最討厭的. 最令我受不了的就是近年開始做的新事情, 播報員之間的交談.

我想是不知那個高層大白痴決定的. 大概是看人家別的電視台有, 就急急的在自家開始這樣做吧? 但人家電視新聞播報員合作了數十年, 每天都是同樣的組合, 能做到有默契是很正常的事. 我明白手如果現在不開始做, (即使很爛), 到某一天變成必要的時候, 到時才起步就會太遲. 但是凡事都應該一步一步來, 剛開始不能就直接的當自己已經是很熟練的了.

剛開始的交談, 應該是在播報完新聞, 轉到天氣報導的時候, 說一句:"今天真熱啊~", "對啊~ 看看明天會不會還是這樣熱好嗎?" 最重要是, 這段交談不是新聞, 該有絕對充足的時間去準備的吧? 但這電視台的"人材", 對這樣簡單的交談都可以失手的. 就是這個"美好"的電視台讓我第一次見識到電視上的DEAD AIR. 真精彩啊~ 可以看到播報員在DEAD AIR時的尷尬表情, 完全沒可能怪機器故障的場面...

各位有試過在跟一個不熟悉的人獨處, 沒話題但硬要找話題的尷尬場面嗎? 正常來說, 大家都會盡可能去避免這樣的事吧? 要是看到都也想轉過去不看吧? 可惜這情況每天都在本地的電視新聞中出現. 每次看到我都說:"夠了!" 要"閒談", 有專門為討論新聞的時事節目, 不要把新聞弄成別的節目或加插甚麼元素. 新聞不是綜藝, 不用怕沒賣點的! 還有就是他們要裝風趣的閒聊. 不要一開始就做這種高難度動作好不好? 普通人在朋友間閒聊都有可能會弄到場面冷掉, 何況幾位播報員一點默契都沒有的情況下...

除了這最尷尬最令人看不下去的, 第二位的就是各播報員的經常性出錯. 我明白人總有錯, 而且新聞是蠻突發的, 所以沒時間準備情況下偶有小錯是可原諒的. 就像我明明看到是 "一二三四", 說出來的時候總變了 "二一四三" 或其他不同的組合, "飛機上的餐點" 變成 "餐點上的飛機" 之類的...但像我這種人就不是當播報員的料吧? 而且當你在播報新聞時有這樣的出錯, 就該道歉更正吧? 不道歉也至少該更正吧?! 不可能甚麼都不做就蒙混過去吧?

我想是因為這電視台的資源不足吧? 所以很多新聞(如體育類)都是購自別家的新聞, 翻譯後再播報的. 其實只要不是現場轉播的, 我想不管是誰都沒藉口說沒時間去準備吧?! 資料錯誤也實在不容許吧? 球賽的分數錯掉也可以? 到底大家有沒有看一下片段才播放的呀?!

這就帶到第三位的資料及後台人員的能力問題了. 非人為的硬體出錯時有出現, 次數多到令人懷疑是否真的是硬體問題. 加上播報員都該說一下:"不好意思, 因機件故障, 片段未能播出." 而不是就坐在那邊呆呆的呀! 其實應該做到要播任何片段, 播報員一說到位, 後台就該即時播出片段吧? 有問題也該早就通知控制台的, 由他們決定該怎麼繼續播報下去.

播錯片段都經常發生, 是沒有後台人員嗎? 還是沒有控制台? 在播報員身後的玻璃之後, 那些人是走來走去的做活動布景的嗎?! 超過三秒的錯誤片段都該砍掉吧? 沒有的結果是播報員在說跟畫面完全不附的新聞, 然後播完就算數, 不更正又不再重播該段新聞的. 真是愈做愈退回去, 以前科技沒這麼進步的時候, 都好像沒有這麼爛的吧?

P.S.
- 新聞從業員, 加油~
- 天氣快點熱吧~ 不然下週末的夜市沒好看的就太可惜了~ 等了一年耶~

8 則留言:

  1. >各位有試過在跟一個不熟悉的人獨處, 沒話題但硬要找話題的尷尬場面嗎?

    我有...所以我很怕跟不熟或不認識的人吃飯..
    太辛苦..

    回覆刪除
  2. tang: 所以妳應該了解我看到那兩位播報員的痛苦吧~

    回覆刪除
  3. 是媒體太多
    專業從業人員太少
    大多只重外表
    才會這麼多烏龍

    回覆刪除
  4. 蘿莉: 可惜多倫多只有兩家中文電視台新聞報道, 一大一小. 可怕的是大的比較不專業.
    真可悲, 全都是上年紀的阿伯和阿嬤, 根本不是注重外表的呀~~~

    唉...

    回覆刪除

  5. 美女還有原諒的空間
    既然連外表都沒有
    真不知道該怎麼原諒了
    辛苦你了
    那就不要看新聞唄

    回覆刪除
  6. 小公主: 歡迎公主光臨.
    對啊~ 實在無法原諒.
    帥哥或美女我都可以原諒(我不看, 但還是會有人看帥哥吧?!)
    報小道消息/八卦我都可以當娛樂來看呀~
    但出錯真的不可原諒...

    這電視台還有一些更好笑(苦笑?)的勁爆錯誤...

    回覆刪除
  7. 還不發文。人數又掉下來了.....

    回覆刪除
  8. tang:懶病發作...
    或許今晚寫寫吧~
    夏日炎炎正好眠嘛~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