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02, 2006

[煮食] 國際麻婆豆腐日 (下)

煮了那不中不日不三不四的麻婆豆腐, 深深不忿...(還怪誰呀? 是你自己煮的好不好?!)
決定要跟電視上看到的方法來再煮一次.
我所講的電視節目就是在緯來日本台播出的"一品料理見真章", (我看的是四月十七號的, 可能已經重播了很多次...)
節目裡訪問了在"料理の鐵人"的中華料理廚師 - 陳建一. 其實"料理の鐵人"在北美電視也看得到, 叫"IRON CHEF".
原來他在東京開了一家只賣一道料理的店. 提到這, 想當然也知道店內的唯一料理就是 - 麻婆豆腐!!!

當然我是沒可能有他煮的那麼好, 而且材料上也不可能完全跟他的一樣. 例如:
店內使用專門為他們制作的豆腐, 豆瓣醬(這可是要訂作, 而且要等三年的呢!)
所以只好使用這兒能買到的新鮮制作的豆腐和那剩下一點點的韓式辣醬(不太辣, 又很有甜味, "很深奧的味道")

我就在這寫一寫 陳建一 煮這道麻婆豆腐的方法,
材料:
豆腐, 豆瓣醬, 辣豆瓣醬, 蒜, 辣椒粉, 辣油, 豬絞肉, 蒜花, 蔥, 山椒, 山椒油.

1. 先把豆腐切成粒狀, 放進已經煮滾的鹽水中川燙一下. 這樣可以使豆腐粒有彈性一點, 而且不會出水.
2. 用油爆香蒜蓉, 豆瓣醬, 辣椒粉, 還有加上一點辣油一起煮一下.
3. 加入一點醃好了的豬絞肉. 一邊煮一邊加入一些上湯 (普通的雞湯)
4. 這時可以把在鹽水中的豆腐取出, 加入醬料和豬絞肉一起煮.
5. 加入調味. (例如糖, 使各種辣味溶合)
6. 加入蒜花(我想是大蒜, 那綠色的像蔥的吧??) 和 蔥花.
7. 勾芡, 要煮出濃稠的感覺.
8. 加辣油, 連油底下的辣椒也要加. 還有山椒油.
9. 煮好上碟. 這時再灑一點山椒粉 (花椒粉吧?) 有豆腐上, 增加香氣和那令人上癮的「麻」的感覺.

就這樣. 如果想偷懶的話, 這一道料理材料也不算太多, 所以很簡單就可以煮出一道名菜.
剩下的豆腐可以用來煮味噌湯, 另外再炒個菜, 半個小時就可以弄出像樣的一餐來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