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25, 2007

[網絡] 港台兩地的網誌 (一)

最近多看了不少網誌, 香港的, 台灣的也看多了. 自然而然的結果就是看到更多的奇人奇事.

先說一下"回應".
##CONTINUE##
香港(粵語)的網誌回應, 一般比較少, 而且字數也少. 即使主題千變萬化, 包羅萬有, 回應卻都只有寥寥數字. 甚至是極富爭議性的政治題材, 回應也沒有很熱烈. 每篇文章的回應, 都是一些常客的簽到形式的, 極少圈子外的 "路人" 留言回應. (難道是我看的都不是知名大站嗎?)

相反的, 台灣(國語)的網誌回應, 那種 "看文必回" 的比率要高很多. 但即使網誌有明文勸止的 "頭香" 行為, 還是經常看到. 也有一些人, 為搞事而搞事, 決心當小白拼死亂留言惹罵戰. 更有人會為實踐 "語不驚人死不休" 這句話, 勁爆的留言讓人看得心驚膽顫, 更驚訝現代人的知識水平.

最新的示範作, 莫過於令草莓直接回覆留言也不夠, 直接寫文狠批的 - 聚九州之鐵

除卻草莓列出的質疑外, 我對此女這提問的回應, 就是為啥不去找精子銀行? 有一大堆的好男人的精子可供取用, 做人工受孕就不用管那 "不熱愛家庭" 的男友呀~ (閣下也不見得特別的熱愛家庭啊~)

然後又出現那種熱愛個人私隱 / 言論自由 的超高道德的人仕留言. 請大家有體諒的心

哈哈哈. 甚麼時候 PIXNET 變成 天空部落格? 好討厭的抄留言的人啊~ 而且是強辯的人啊~ 明明引發主文的留言是留在公開沒設定成悄悄話的留言區, 根據你的邏輯嘛, 這既然是在開放的空間, 就自然可以被別人拿來評論囉~
回到最主要的主題, 這位 n 的留言, 是沒看清楚人家的話就留言的. "苦主" 都說了是要是懷孕了就會不再聯絡 "種馬" 了啦~ 這也不是想要未婚生子? 哦對對對, 人家沒說會不會再嫁呵? 但 "考慮未婚生子" 這幾個字你實在是不懂還是潛意識要故意裝作看不到? 不要裝做可以看穿別人心意的把人家的可能存在隱藏心意也說出來.


其實上面這種叫人不知怎麼幫祂的人 (您不覺得祂們真的很"神"的嗎?) , 細心一看祂的留言都知道祂是有問題, 不罵醒祂, 良心過意不去啊~

其實在早一點的時候, 看到酪梨壽司的新文章 - 部落格終極發問指南:路是長在嘴巴上的,但是......
這可真是讓大家明白到, 知名部落客經常受到一大堆令人無言的留言時有多麼的 "目瞪口呆" 了. 我只是看一次也覺得怎麼有這樣可笑的事, 相信每天都看到會是 "無奈 X 1000" 吧? :P

不過這樣的留言問題, 在迴紋針的留言版也出現過. 迴紋針的留言區
本來是想挑出之前一個曾惹怒迴紋針的留言, 想不到剛去看一下, 真是篇篇精彩篇篇氣結. 其實一些美食遊記或網誌製作的問題都還勉強能忍, 但一些把人當成電子字典翻譯器的, 怎麼會找到這裡的呢?


反觀香港的網誌, 很少有類似這樣的留言. 是香港的網誌風氣還沒有台灣這麼成熟? 我倒是覺得這群人的魔爪還沒有伸到網誌中, 還停留在大大小小的討論區或新聞組之中. (還是我真的完全自動無視那些留言?)

先說台灣, 下一篇再說香港.

11 則留言:

  1. 推酪梨壽司那篇,真的是很想拿來當作留言板前的留言宗旨耶! Orz

    回覆刪除
  2. 蛋治,我那裡最近有個vincent,在文章裡的回應也很怪,你可以去看一下,真是讓人Orz...

    回覆刪除
  3. 冷處理冷處理
    小薯遇見不善的留言
    即便腦中想了各種激烈的回應
    也只能寫下謝謝指教x_x

    不過還好小薯部落格人氣普通
    煩人的留言也不太多

    回覆刪除
  4. 迴紋針: 沒有用的, 白目就是白目, 就算寫上"問題留言一律殺無赦", 還是會有人硬要留言問問題.

    噢? 是嗎? 不會讓人失笑的吧? (剛上班, 不太想傻笑被老闆看到啊~~)

    回覆刪除
  5. 馬小薯: 妳哪人氣普通?! 我想妳是吃太多好料所以沒氣力管那些爛留言吧?! :P

    回覆刪除
  6. 甜蜜的負擔,就是說你們夠紅了才會遇到這種問題!

    像我頂多遇到白目廣告留言,還沒紅到有人留言請我回答東回答西的哩......

    回覆刪除
  7. 撒旦: 我才沒有~ 我才不紅呢~

    看來你比我紅很多, 白目廣告留言我都沒有. (切, 我差點就連留言都沒有了...)

    回覆刪除
  8. 期待蛋治的香港篇喔^^感覺好像比較少看到香港人的部落格呢~

    回覆刪除
  9. 小孩子麥: 真的啊, 好像華文網誌中, 不是台灣的就自然認定是中國的.
    也許是因為很多很多的香港網誌都是在XANGA, 然後因為XANGA也沒有很宣傳自己?
    已經在寫了, 可惜又懶了... :P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