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08, 2007

[啥米] 善有善報, 好心施捨我吧~

話說去年這個時候, 發現了一家算是比較靠近我家的海產店(註). 裡面賣的生蠔品質很不錯, 不過也很大一箱, 所以只有過時過節才會去買回來自己開. (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一下照片.) 這裡很多東西的價錢都較一般超市所賣的要便宜, 可能是貨量大, 所以才會這樣? 對了, 店員都是本地人, 由清理海鮮的小弟到收錢的阿嬤, 看起來就是一副家族經營的店的樣子. 氣氛很好, 感覺很舒服, 大家都很友善的.

算是簡單的介紹了一下這家店.

##CONTINUE##

想不到阿弟今天就遇上了"大善人". 話說本地人吃魚, 都只會起肉去骨吃魚柳, 很少會整條魚一起煮完才吃. 所以魚頭和魚骨都會剩下一堆, 沒人要大概也只有丟掉吧? 因此這些沒用的東西都不會拿出來賣.
這天來了三個中國人, 一進來就像劉姥姥進大觀園的. 指指點點的, 又高聲說著讓店員摸不著頭的言語, 一下子平靜的店頓變成吵鬧的大賣場. 算了, 反正聲如洪鐘的人也不是沒見過, 語言也總有不懂的好幾種, 加拿大就是這樣的多元文化呀~
想不到"大善人"居然開口說英文, 雖然有點怪怪的, 又不清不楚, 但阿弟還能猜著幾分的. 搞了一大輪, 原來"大善人"是想要那些沒人要的三文魚骨. 阿弟心想, 反正剛弄了一大堆出來, 有人要買嘛, 剛好省下他的工夫.
阿弟想, 人家要買, 但這本來是要丟掉的東西, 該怎麼定價好呢? 天真的他就想, "好吧~ 這裡一堆的三文魚骨, 您就隨便的出個價吧~" 一心想著野生三文魚的骨頭, 難得有人賞識, 該能賣個好價錢吧? 搞不好還會被阿嬤讚我會做生意吧? :P
想不到文化背景不同, 價值觀的差異, 這真的令到阿弟開了眼界.
"大善人"看到這麼大的一堆魚骨, 也看了看同行的朋友, 就跟阿弟說出了要求, 希望可以把魚骨分成三包. 聽到阿弟說隨便出個價, 就也很隨便的說 : "那我就給一塊錢啦~"
阿弟聽到這句話, 在包魚骨的手也停了一下, 腦袋也不爭氣的呆了幾秒. 甩一下頭, 口中只能說出一個字, "CRAZY!"

"大善人"離去之後, 忍不住要向其他朋友說起這件事. "他罵我CRAZY啊~" 在搞清楚來龍去脈之後, 朋友們都責罵他, 說他把中國人的臉都丟清光了. "大善人"博取同情不成, 就老羞成怒的說 : "是他說隨便出個價嘛~ 反正他不賣也是要丟掉的啦~"
朋友心中的火也被燃點了, "那你就去垃圾箱旁邊等, 人家丟出來的時候你還不用給錢呢~" , "還好意思叫人家分成三包, 人家的膠袋不用錢? 幫你包東西不用力? 分成三包最少也給三份錢吧? 給一塊錢人家, 是當人家乞丐, 是人家哀求你好心施捨嗎!?"

註 : 多倫多附近沒海, 只有湖. 這家也不是有甚麼小炒的海產店, 不過倒是可以買生蠔然後請他們幫你現開現吃的.

P.S.
- 其實我也有類似的遭遇, 是GA把我當乞丐吧? 怎麼廣告有兩個點擊, 但卻只有0.01美金? 就算是再爛的廣告, 也最少該設定在一點擊有0.01美金吧?
- 以上是真人真事啊~ 雖然我不是那小弟, 也不是"大善人"的朋友, 我也不在現場. 但那怒罵"大善人"的是蛋治媽認識的人.
- 看來今季我是不好意思去買蠔了.
- 中國人的形象又一次的大受打擊吧?

6 則留言:

  1. 蛋兄:

    美其名說,華人是比較節檢、比較精明會算,但事實上…華人就是愛貪小便宜(這句話不是很客氣…但這是事實…),如此而已…

    GA 2clicks值0.01US…不過也許當你辛苦集滿100美元要申請支票時…Google會告訴你說你x年x月時點擊異常…所以被停權了XD…這種打擊可能更大吧…

    回覆刪除
  2. 阿祥: 我明白, 貪便宜是人之常情, 不止華人. 但這次實在過份了.

    GA的, 被停權嘛, 我也有心理準備的了. 我想, 好運的話是五年內儲夠100美元.
    我比較傾向它會在五年內結束這種形式的廣告計劃. 所以我是收不到錢的啦~ 哈哈~

    回覆刪除
  3. Canchi,

    I've worked in several offices that have multi-cultural staff & clients. My experience tells me that "貪便宜...不止華人".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

    It just makes me mad (and embarassed) when things like that happen in a non-Chinese/ Asian setting. Ppl from other races can't differentiate Chinese from various regions to another - HK, Mainland China, Taiwan, Vietnam. They usually just group us up as "the Chinese". These 貪小便宜-black sheep shame us all!!!

    (Darn!)

    回覆刪除
  4. redideal: 貪小便宜不是罪, 因為實在沒犯法. 不過做到這樣就很可恥.

    討厭是"大善人"還向朋友炫耀.

    回覆刪除
  5. Canchi,

    I know "貪小便宜不是罪",it's not criminal by law. It is, however, unethical.

    Sad....

    ;(

    回覆刪除
  6. redideal: 這種人一定要跟他絕交.
    怎麼可能做朋友?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