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11, 2010

[電影] 守法公民 Law Abiding Citizen


電影-守法公民


影片節錄

電影上映前不斷地在電視有廣告,但我一直都只是看到一些爆炸場面的片段,對劇情一無所知,所以對電影的名字一直很不解。到後來多看幾次廣告都是說片中男主角是一個被囚禁的疑犯,而不知怎的都跟外面一些殺人事件有關,我以為故事是說男主角要幫忙警方去抓犯人。
在看電影前我終於知道了部份劇情,原來男主角是一個殺人犯,並且在獄中更設法殺害更多監獄外的人。是智慧型罪犯?是多人同謀犯案?這令我很想去看這電影。(廣告及預告片成功了!)

在看電影不足三分鐘的時候,我就馬上認同了男主角為甚麼要殺人,而且實在不難理解男主角會有這個違反法律及道德的理念。
劇情的基礎就在開場的首三分鐘,及緊接其後的七分鐘建立起來。這電影說起來就是〈君子報仇十年未晚〉,然而男主角不是君子,他只是一個被怨恨怒火燃燒著的人。


影片主要是說男主角如何復仇,以及企圖把整個腐敗不公的司法制度徹底粉碎。現在社會上很多保護人權,甚至有更多借用人權之名而衍生的條例,令致很多時候正義得不到伸張。因為種種法律技術上的問題,有些人即使是犯了法,卻利用法律的漏洞而避過審判。受害者及其家屬要如何面對這樣的結果?
影片提供的答案是復仇,對逃脫的犯人執行殘酷的私刑,對社會上不公的制度以殺戮作重大衝擊。
然而這只適合發生在電影裡。

電影的節奏大部份時候還不錯,只是最後的部份感覺有點趕著收尾,是劇情已經推到終點不得不結束嗎?主角們的大轉變好像沒有安排好,卻為了要有一個大團圓結局,或是一個順應社會大眾價值觀的結局,所以只好在最後十多分鐘把整個故事硬生生的強扭過來?

中文片名是《重案對決》,感覺跟英文片名毫不相連,倒是《守法公民》這個直接翻譯的片名,才比較有帶出「未經法庭審判前,所有人必需假定為無罪」這個有諷刺意味的主題。
但是這個法庭審判,真的可以令每一個犯法的人被定罪,無辜的人得到保障嗎?利用法律條文去遊走在法律邊緣界線,甚至是玩弄社會公義於股掌之間,這樣的《守法公民》是大家想要的嗎?
大概這就是電影想要帶給各位去思考的一個重大議題。

儘管死刑或私刑在社會上都存在著很大的爭議,但是在電影裡看到壞人被殺死還是有點大快人心的感覺啊~(用倉頡輸入法,打「快」這字時,手誤還打了「悚」,真是一字之差。)

所有影片及圖片均取自電影官網 Law Abiding Citizen

2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