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6, 2010

[網絡] 量體重減肥法 weight to lose weight

早幾晚在看一集「老師沒教的事」,想要再去多找幾集來看看,結果找到了這個蠻神奇的減肥方法。「老師沒教的事」是日本電視台 NHK 的節目(逢星期三晚上八點),再由台灣國興衛視購入並配上字幕,內容包括飲食、健康等生活資訊。

請看以下影片。

(日本原影片是在二零零三年十月十五日播放的,網絡上是沒有這段影片。而台灣版的大概是在二零零六年播出,同樣在網絡上幾乎沒有辦法找到一個更清淅的版本。)

基本上看完影片相信大家都明白了這個減肥法是怎麼一回事。

以下給懶人們解說一下影片在說甚麼:
這個量體重減肥法,是有醫療中心正在使用,經過節目修改設計而成。
每天早晚各量一次體重,早上是起床後去完廁所馬上量體重,晚上則為晚餐後馬上量體重。
早上起床去完廁所是一天中身體最輕盈的時候,而晚上晚餐之後就是一天中最重的時候。
每天都要記錄這兩個體重的數字,然後製成圖表(註),並預留空間給自己寫下體重變更的原因。(例如昨晚大吃大喝了,第二天的體重上升就很清楚的在數字上和文字裡顯示出來。)
就是這樣,很簡單的要求,不需要特別節食,也不需要特別多做運動。

為甚麼會這樣呢?請看以下圖片:

首先是左邊的部份,減肥失敗的原因。
最主要是目標訂得太高太遠了,例如一個月想要減去五公斤的體重。
為了這樣的目標就作出極端的節食,或要重覆進行沉悶單調的運動。
結果就是每天過著拼命忍耐的日子,而忍耐是一種不愉快的感覺。因此心理上(或潛意識?)會想要做一些愉快的事情,例如在節食結束之後大吃大喝,或偷偷的吃零食等行為。

而右邊的圖示是減肥成功的原因。
首先是要把目標訂在一個很容易達到的數字,以一天瘦五十克或一百克為目標。
要做的就只是記錄下來和製作圖表。當看到圖表的線向著右下傾斜,代表著體重下降,而且不用做甚麼特別的事,感覺就很輕鬆。
這樣就不需要跑去偷吃零食,也不會產生不愉快的感覺,這樣就很容易達成良性循環,從而達到減肥的效果。

大家可能會好奇,一天減一百克,不就是等於一個月減三公斤嗎?
雖然數字一樣,但效果就差很遠。這個方法重點是讓自己留意自身的飲食習慣,加上注意每天的變化,了解每天的飲食對體重的影響,作出適合自己的生活的減肥方法。
這個量體重製作圖表的所謂減肥法,其實是要找出在沒有特別節食或運動的情況下,您身體的最低體重。
詳細的解說,請去看:
[養生] NHK 減肥法 @ 柯小毛胡言亂語。


每天量體重,最理想就是這樣的慢慢向右下移動的圖表。
一步一步的慢慢向著身體的最基本體重調整。




每天早晚的相差不大,但第二天的體重馬上掉很多。
這樣好像很不正常,節食或運動過量,或水份攝取不足,體重下降太快不是好事啊~




這時候有可能是已經到達了最基本的體重,可以嘗試加入運動去進一步減低體重。
也可能只是停滯期,看看飲食方面是否有一些要注意的地方,會不會有一些過量或不必要的零食。


這是最壞的情況,體重不斷的上升,要留意是不是飲食過量及運動不足。宵夜、晚睡、喝酒、零食或其他因素都盡量要戒除。
當然生活模式也要注意,像新年及其他假期的大吃大喝是會有影響。
但假如生活飲食如常,體重卻出現這樣的不合理增長,就有必要好好注意一下。


其實這只能算是一個減肥方法的附助步驟,總不能說暴飲暴食之後去量體重也可以減肥吧?
但是假如跟朋友聚餐去吃烤肉,回來後發現體重暴增三公斤,即使那些烤肉和啤酒應該沒可能會這麼重,再怎麼不相信也好,下一次有人找您去吃烤肉時也會多想兩秒鐘吧?(這是可怕的經驗談)
要是看到記錄,發現每次體重暴增是跟某一些其實不太好吃的東西,或是不好的飲食習慣有關的話,很自然就不會再買那東西或戒除那壞習慣。
這樣就達到減肥的目標啦~

雖然 NHK 的網頁也有說,在有空腹感的時候做運動會減低空腹感。但我覺得當您餓肚子的時候,是沒有甚麼動力去做運動的。要是可以趕在肚餓前的一小時做運動,並且在運動之後一小時才進食,這樣我覺得是最有效的。(因人而異啦~)

註:圖表可以到 NHK 的網頁下載 PDF 檔案。檔案分為 A3 及 A4 紙的大小。
按這裡到 訊6 下載合共四個 PDF 檔案
按這裡到 zSHARE 下載合共四個 PDF 檔案

我自己有使用 OPEN OFFICE 的 CALC 做了一個很簡單的圖表(我家的體重計是用磅來計算的),因為實在太簡陋都不好意思上傳了,而且上面 PDF 的圖表雖然是日文,不過很容易理解的。

附註:要是早上起床之後並沒有想要去廁所怎麼辦啊?其實這只是作一個統一的標準,按個人生活習慣也可以改成起床後馬上量體重,並以後每天都一樣持續下去。(把體重計放在床邊?)
假設您每天都是起床後馬上洗澡的,那就洗澡之後量體重吧?

部份圖片轉載自 www.mamegra.com
部份圖片轉載自NHK網頁

星期三, 3月 24, 2010

[語言] 日文字詞筆記 Japanese Learning Notes 1

うさぎ
ウサギ

U SA GI

這個字是在看日劇《談判專家》(日:交涉人)學到的,因為主角的姓是うさき(宇佐木、U SA KI),因為發音跟兔子(ウサギ、U SA GI)非常接近,所以她都被戲稱為兔子。
老實說我個人是蠻不喜歡人家隨便亂改亂叫別人的名字,所以看這劇時也有特別注意劇中角式的發音。大概是我的聽力還有不足,或是劇情都故意安排演員混著說這個姓氏,實在很難分辨出來。
二月份的時候有電影呢~DVD快點推出吧~


せんべい
センベイ
煎餅
SE N BE I

說煎餅大家會想到是用油去煎的餅,像蔥油餅之類的吧?在日本來說,「煎餅」這個詞多種餅的統稱,使用不同製作方式的餅都可以叫做「煎餅」,大概是用熱力弄熟的餅都叫煎餅吧?
因為我很喜歡吃米菓煎餅,但在這裡可以買到的款式少而且貴,所以很久以前曾跟網友開玩笑的說要自己來做。最近重拾這個念頭,上網找了一些相關資料,發現其實有不少也會在家裡做米菓的,原因是要自家製作適合嬰兒食用的米餅。

星期四, 3月 18, 2010

[烘焙] 免揉麵包 No Knead Bread

原食譜取自紐約時報的報導:Recipe: No-Knead Bread Published: November 8, 2006 on The New York Times
部份製作方法取自 FoodNetwork :Michael Smith's No Knead Bread當中的傳統烤烘法。

No Knead Bread
第一次的製成品。

使用的材料為:
麵粉 3 杯
酵母 1/4 茶匙
鹽  1 & 1/4 茶匙
水  1 & 5/8 杯

把麵粉、酵母和鹽放進一個大盤子裡混和。
水慢慢的加進麵粉裡,用筷子拌均勻麵粉和水做成麵糰。
用保鮮膜把整個盤密封起來。
找個地方(例:餐桌)放置盤子,讓麵糰發酵十八個小時。

(晚上十點拌好麵糰,第二天下午四點就可以做下一個步驟。)

把發酵了一次的麵糰打消氣。(手掌按下去讓氣泡壓破。)
把麵糰倒進一個吐司烤模裡,保鮮膜輕輕的放在上面蓋著。
讓麵糰在烤模裡再次發酵,這次只要三個小時就可以了。

烤箱預熱至華氏四百二十五度。
等到烤箱達到溫度之後,把麵糰上的保鮮膜拿走。
麵糰在烤模裡放進烤箱的中間(中層的正中央),烤烘四十五分鐘。

烤完拿出來,等待不再燙手時從烤模裡取出來,放在架子上徹底放涼。

這是第一次的免揉麵包的相片集:No Knead Bread
No Knead Bread
麵包的氣孔也蠻多的。這次的外層是硬的,內裡也很挺身,基本上就是歐式麵包的感覺。


No Knead Break with Milk
第二次的免揉麵包。

這次的材料有少許改變:
麵粉   3 杯
酵母   1/4 茶匙
鹽    1 茶匙
水    1 & 3/8 杯
全脂牛奶 1/4 杯

製作的方法也有改變。
在完成十八小時的發酵之後,不把麵糰從盤子取出,只打消氣泡然後繼續發酵三小時。
發酵完成之後用同上的溫度及時間去烤烘。

No Knead Bread with Milk
這一次的成品,外層是有比較脆,裡面是細緻一點的。
是加入了牛奶的效果吧?吃起來表面有點像是牛奶煮焦了的微苦味,不過也是有點像那個胚芽奶茶的味道。
應該可以做得更好吧?

No Knead Bread
這是第三次的製成品。

材料再次作出更改:
麵粉   3 杯
酵母   1/4 茶匙
鹽    1 茶匙
糖    1/4 茶匙
水    1 & 3/8 杯
全脂牛奶 1/4 杯

製法的更改如下:
水是用了約一半的滾水,將鹽和糖溶於熱水裡。
然後加入剩餘的冷水和牛奶去降溫,再放涼至觸感不燙的程度。

麵糰處理方法作出小改變,第一次發酵十八小時之後,再在盤裡發酵兩個小時。
準備轉換到烤模裡作最後一小時的發酵前,先在烤模的內側塗上薄薄的一層奶油,然後加入一匙麵粉,把整個烤模內側覆蓋。
做好烤模處理之後,把麵糰放進烤模裡進行一小時的發酵。

麵糰發酵完成之後,用華氏四百二十五度,在烤箱裡烤四十五分鐘。

No Knead Bread
出來的效果是令我非常滿意!
麵包切片後,在烤箱烤三分鐘製成吐司,塗上奶油之後很香,外層香脆而裡面就像一般市售的美式麵包片的硬度,剛剛好。
加了糖的麵包真的沒有了之前只有牛奶的微焦苦味,而使用這樣的發酵及裝模方法,也令麵包烤出來的樣子有像一般市售的麵包~

接下來要做甚麼好呢?

星期四, 3月 11, 2010

[電影] 守法公民 Law Abiding Citizen


電影-守法公民


影片節錄

電影上映前不斷地在電視有廣告,但我一直都只是看到一些爆炸場面的片段,對劇情一無所知,所以對電影的名字一直很不解。到後來多看幾次廣告都是說片中男主角是一個被囚禁的疑犯,而不知怎的都跟外面一些殺人事件有關,我以為故事是說男主角要幫忙警方去抓犯人。
在看電影前我終於知道了部份劇情,原來男主角是一個殺人犯,並且在獄中更設法殺害更多監獄外的人。是智慧型罪犯?是多人同謀犯案?這令我很想去看這電影。(廣告及預告片成功了!)

在看電影不足三分鐘的時候,我就馬上認同了男主角為甚麼要殺人,而且實在不難理解男主角會有這個違反法律及道德的理念。
劇情的基礎就在開場的首三分鐘,及緊接其後的七分鐘建立起來。這電影說起來就是〈君子報仇十年未晚〉,然而男主角不是君子,他只是一個被怨恨怒火燃燒著的人。


影片主要是說男主角如何復仇,以及企圖把整個腐敗不公的司法制度徹底粉碎。現在社會上很多保護人權,甚至有更多借用人權之名而衍生的條例,令致很多時候正義得不到伸張。因為種種法律技術上的問題,有些人即使是犯了法,卻利用法律的漏洞而避過審判。受害者及其家屬要如何面對這樣的結果?
影片提供的答案是復仇,對逃脫的犯人執行殘酷的私刑,對社會上不公的制度以殺戮作重大衝擊。
然而這只適合發生在電影裡。

電影的節奏大部份時候還不錯,只是最後的部份感覺有點趕著收尾,是劇情已經推到終點不得不結束嗎?主角們的大轉變好像沒有安排好,卻為了要有一個大團圓結局,或是一個順應社會大眾價值觀的結局,所以只好在最後十多分鐘把整個故事硬生生的強扭過來?

中文片名是《重案對決》,感覺跟英文片名毫不相連,倒是《守法公民》這個直接翻譯的片名,才比較有帶出「未經法庭審判前,所有人必需假定為無罪」這個有諷刺意味的主題。
但是這個法庭審判,真的可以令每一個犯法的人被定罪,無辜的人得到保障嗎?利用法律條文去遊走在法律邊緣界線,甚至是玩弄社會公義於股掌之間,這樣的《守法公民》是大家想要的嗎?
大概這就是電影想要帶給各位去思考的一個重大議題。

儘管死刑或私刑在社會上都存在著很大的爭議,但是在電影裡看到壞人被殺死還是有點大快人心的感覺啊~(用倉頡輸入法,打「快」這字時,手誤還打了「悚」,真是一字之差。)

所有影片及圖片均取自電影官網 Law Abiding Citizen

星期三, 3月 10, 2010

[影片] 極地太陽 Arctic Sun


這是 Tropicana 最近在電視上的一個廣告。
The Canadian Arctic. 9 a.m.
加拿大北極圈內。早上九點。
Day 31 without sunlight.
沒有陽光照耀的第三十一日。

On January 8th we brought sun to Inuvik.
在一月八日,我們把太陽帶到因紐維克。
Because we believe
因為我們相信
brighter mornings make for brighter days.
晴朗的早晨會帶來美好的一天。

雖然這一切都是廣告手段去宣傳 Tropicana 的柳橙汁,但是在早上有光照,真的會令人精神為之一振的啊~
Youtube的影片下的回應大多是正面的,而在facebook的頁面,真的有很多人支持和大讚這個廣告。
其實我有好一陣子沒有喝柳橙汁,因為一杯柳橙汁的糖粉比較起吃一顆橙為高,而纖維卻少到幾乎沒有。不過現在要喝果汁的話,我想我的首選會是這個品牌。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