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6, 2009

[網誌] 遊戲影片擷取重臨

自從舊電腦掛掉,令內置的影片擷取器不能使用,所以有很多遊戲畫面都不能錄下來。(使用相機來錄製或拍照,成品的質素是很難接受。)

全靠台灣網友的幫忙,買到了這個 EasyCAP USB 擷取器。

大概是四百塊台幣,這個擷取器還蠻便宜的。
郵寄大概是十天吧?所以還好,不算太久。


包裝裡沒多少東西,就擷取器、擷取軟件和驅動軟體、還有一紙說明書。
擷取軟件是 Ulead VideoStudio SE DVD 的一個不明版本,因為說明書裡寫的是 8.0 版,但軟件運行時,在 Windows 7 的標示是說 10.0 版。
但去了 Ulead (現在屬於 Corel 旗下)的網站,找了 8.0 和 10.0 的更新檔,可惜執行更新時都說我安裝了的版本不對。
嘗試使用這不明軟件去擷取並錄製遊戲影片,結果是困難重重啊~
軟件重覆地當掉,單是設定並確認畫面和聲音都有接收到就已經要重開好幾次了。
然後就是選擇錄製時使用的影片壓縮制式,不過幾乎每一個在開始錄製時都死掉,而使用不壓縮的錄製,兩分鐘的影片就會超過 1GB 了。

原來我買的這台筆電,裡面就有 CyberLink PowerDirector v7 《威力導演》安裝了可以馬上使用。
(那個提醒用戶註冊的視窗倒是很令人生厭,因為即使你輸入了所有資料,下一次使用這軟件時它還是會出現要求你註冊。)
開始錄製遊戲影片,試用了 Divx 的壓縮制式。影片在我的電腦內播放時居然有聲畫不同步的問題,但上傳到 Vimeo 是沒有問題,聲畫不同步的問題完全消失,難道是我的筆電有問題?
同樣的影片上傳到 Youtube 卻出現更多的問題,除了有聲畫不同步之外,還有畫面出現殘影和破掉的情況,很像 VCD 光碟被刮花了後播放時出現的問題。

沒辦法之下只好不斷的測試不同的壓縮制式,除了使用 Mpeg-2 的影片外,很多壓縮制式都出現了聲畫不同步的問題。
那沒辦法之下只好使用 Mpeg-2 來試著上傳到 Youtube 吧?
同時試傳了 WMV9 和 H.264 Xvid 壓縮制式的影片上去 Youtube 試試看效果如何。
想不到上傳了 24.4MB 的十分鐘 H.264 Xvid 影片上去 Youtube ,居然變成了 19:50 的超長影片,所以被 Youtube 因為長度超過 10:00 而刪除了。
(想看一下被多加了的 9:50 裡面有甚麼東西,難道是整個被拉長了?)
而 WMV9 壓縮制式 251MB 的十分鐘影片,上傳之後居然變成了 8:14 的短片,消失了的時間是到哪裡去了?


五分鐘 323MB 的 Mpeg-2 影片,上傳了還是保持在 05:00 的長度,但是卻出現了聲畫不同步的問題啊啊啊~~~(抱頭大哭跑走)


怎麼會這樣呢?
來試一下完全不壓縮的,看看上傳後會不會保持著聲畫同步和時間長度吧?
(到底是甚麼東西出錯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