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13, 2006

[煮食] 三杯雞 和 炒芥菜

就這樣, 先把我用手機(SE T630黑)拍的相片放上來, 過兩天才寫寫我怎麼煮的啦.
三杯雞九層塔九層塔 和 辣椒
實在太懶了啦...再加上在週末的時候病了...所以都沒有好好的寫...
反正我在上班時候也是在各大網誌上亂晃嘛...不如來寫寫這一篇好了...

相片很不清楚...因為只是附在手機上的十萬素像相機...
不過這兩道菜相差太多...所以還可以分得出來...

咖啡色的一鍋...是三杯雞...但看來比較像是咖哩雞之類的...湯汁好像太多了吧?
對...我在網上看到的三杯雞食譜...都沒有說會煮成這樣多湯汁的...
但是我個人比較喜歡這樣...可以拌著飯吃...很 正 !!! 非 常 正 !!!

材料:
雞腿兩隻, 金蘭油膏一份, 紹興酒一份, 糖(隨意), 麻油, 辣椒, 香葉(越南?泰國? 的羅勒), 薑 和 蒜
(一份是多少? 不一定...看你的雞肉有多少...本來油也應該一起用"一份"的...但我怕太油就算了...)
(糖真的隨意就好...太甜會令雞肉吃起來怪怪的...)
(那個我也不知是那一國的basil, 但看很多不同的食譜也說在外國買不到九層塔,用Basil就可以)

1. 雞腿先洗好, 切塊, 再洗(去掉所有的碎骨和血塊) (也可以去掉一些皮和肥油)
2. 薑去皮切成小塊, 然後狠狠的拍爛它!
3. 羅勒只要葉, 有時會有一些小花, 沒聽說不能吃...所以我也放了一些...
(圖中的是我在用了很多很多以後還剩下來的...)
4. 辣椒和蒜切好, 和一半的羅勒下鍋爆香. (鍋裡要先放麻油燒熱呀!)
5. 把薑加進去一起炒, 再放雞塊.
6. 雞塊變色後, 把油膏, 酒, 糖, 羅勒 和 水 下鍋.
7. 煮滾以後, 轉中小火慢慢煮
8. 十五分鐘左右以後, 勾芡(太白粉加一點水), 轉大火再煮滾就OK啦~

芥菜

這一盤菜, 其實本來沒有想要煮的. 但想到只吃這個三杯雞, 沒有其他的好像不太好...
還好有煮這一盤啦...微苦的芥菜, 配著有點甜的三杯雞, 剛剛好可以沖淡三杯雞的油膩感.
(其實是蠻苦...不過我因為太懶沒有先用鹽水川燙一下才炒, 不然應該不用這麼苦)

材料:
芥菜兩顆, 雞皮(剛才剩下的), 薑 和 辣椒 (也是剛才剩下的)

很簡單, 先把芥菜切好泡水洗淨 (很多很多沙)
在鍋中燒熱一點油, 之後把雞皮爆炒一下(因為有點油, 所以沒有放進三杯雞中, 但用來炒菜剛好),
薑和辣椒下鍋中炒一炒就可以把芥菜放進去一起炒.
加一丁點的鹽和水進去...繼續大火快炒...水乾掉就可以上桌.
(大概就在三杯雞慢煮的十五分鐘內就可以搞定.)

以下說一下我如果要川燙芥菜要怎麼做:
1. 在洗淨的芥菜上撒很多的鹽. 拌一下, 確定所有菜都沾上了鹽. (好像醃菜一樣, 醃五到十分鐘吧)
2. 燒一大鍋水, 水滾了下一大把的鹽.
3. 把芥菜放進水中煮. (大概三分鐘吧?)
4. 準備好一盤冰水, 放芥菜進去冰鎮, 直至芥菜完全涼掉.

就這樣. 沒有很多的工夫 (本來有...因為我懶...所以都去掉)
三杯雞我全吃掉了, 芥菜卻只吃了幾口, 太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