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30, 2008

[食記] 滷豬腳飯 Braised Pork Shank Dinner

Pork shank rice box
這個滷豬腳飯盒是去年吃的了。
為甚麼會現在拿出來寫呢?不是因為沒題材,而是剛好在研究 Picasa 3 的圖片拼貼(Collage)這項功能。
我的電腦裡有安裝了 Photoshop 的舊版本,但是我一直沒有去學習怎麼使用和利用它去美化我所拍攝的照片。看到很多人都有像上圖一樣的把幾張相關的照片合拼起來,就想說來試做一下。但是覺得這應該是一個很小很簡單的東西,不需要啟動像 Photoshop 這樣強大的軟件吧?
而我的電腦裡現在就只有 Picasa 3 這個軟件,就開出來看一下試試是不是可以做到我想要的效果吧?
這是經過約十分鐘的反覆測試得出來的結果,等一下在文末再說。

IMG_0478
這飯盒比較同店的排骨飯來得化算,因為豬腳肉沒辦法打薄,也就自然的足料實在。看得出來飯盒是有點要擠到滿溢出來的感覺,所以吃這個豬腳飯盒是絕對夠飽足。(大胃王另作別論)

IMG_0486
看這塊豬腳肉多大的一塊!而且還看得到滷到骨頭都軟爛了。(看照片右上方,骨頭有凹陷的地方)

IMG_0483
有如之前提到過的問題,滷蛋有點放在滷汁中太久,大概快要變成鐵蛋的樣子。還好有我愛吃的滷筍,還有充分吸收滷汁的油豆腐,滷蛋這樣小缺點就算了啦~

IMG_0484
另一邊的配菜是青江菜,下面還有更好吃的滷白菜。雖然吃起來好像感覺到有一點味精的存在,不過可能也只是很少的份量吧?所以還能接受。

IMG_0487
買飯盒可以選要湯或豆漿或汽水,我是很期望可以喝到偶而才出現的魷魚羹湯,所以每次我都是要湯。可惜都只是要到這個豆腐蛋花湯,還已經算是好的了,更差的會是只有蛋花或只有豆腐的清澈如水的淡味湯。


其實 Picasa 3 只能利用系統的隨機選擇照片的位置來做出拼貼,雖然有多種不同的模式(散落、馬賽克、馬賽克框、陣式排列、略圖排列、多重曝光共六種),但是只有馬賽克(Mosaic)模式可以做出這樣的效果。而因為無法鎖定特定一張照片在某個位置,所以我要反覆數十次按重整鈕,終於得出我想要各圖片的擺放位置。
我也有研究過使用散落(Picture Pile)模式來慢慢拼貼照片,但是要每一張的去微調,要達到如上面圖片的效果,我想要弄半小時吧?所以我也只好放棄。

不知道大家在用甚麼甚麼便宜(甚至免費)而且好用的小軟件來製作圖片拼貼的呢?我有聽說過 NeoImaging 這個軟件,但我剛剛去看了一下它的網頁,好像有點老舊了,是沒在更新了嗎?有沒有其他的推薦呢?

14 則留言:

  1. PhotoScape就有蛋治想要的拼貼功能了!
    也有繁體中文版。還蠻簡單上手的。
    我也是不會photoshop跟覺得不想那麼耗資源。
    所以找了這個軟體來用。

    網址在這:http://www.photoscape.org/ps/main/index.php
    是免費下載的。

    滷豬腳我媽也常作。看得我都想吃了XD
    明天來跟我媽點菜。

    回覆刪除
  2. 吉兒: 噢, 謝謝, 現在就去下載回來試用看看.

    其實這個滷豬腳我也會啦~ 不過有時候是突然想到要吃, 就出去買比較方便嘛.

    回覆刪除
  3. http://fodder.neoimaging.cn/
    我是用這個光影魔術手
    這個更簡單

    回覆刪除
  4. oneting: 謝謝. 看了一下, 這個不是neoimaging 的主網站吧? 主程式不知道最近有沒有更新過呢?

    回覆刪除
  5. Heard of GIMP or Paint.net? Just google them to find out more. Hope it helps.

    回覆刪除
  6. GIMP, yes.
    Paint.net, no.
    I'll check it out. Thanks.

    回覆刪除
  7. 光影魔術手我也用過,不過它介面反而沒有PhotoScape簡單上手。

    最簡單的上框加字,PhotoScape的作法都很簡單。

    光影魔術手似乎不再更新還是因為其他原因我也忘記了,總之就是轉用PhotoScape。

    還不錯,用到現在都很喜歡。
    :)

    回覆刪除
  8. 吉兒: 我試用了一下 PhotoScape 好像不錯, 因為拼貼的功能中, 很多不同的預設框型可以選擇, 所以感覺還不錯.
    謝謝妳.

    回覆刪除
  9. 試試這個: http://bighugelabs.com/flickr/mosaic.php

    應該拼一兩次(先拼部分存檔再拿來拼成大圖)就可以達到想要的效果了 :D

    回覆刪除
  10. 古靈兒: 要分兩次來拼貼啊? 好像太麻煩了吧?
    還是要謝謝妳提供的這個軟件啦~

    回覆刪除
  11. 我沒發現原來金園排骨也有豬腳飯耶
    我都跟我姐一起點米粉湯還有小菜那個套餐
    豬腳飯份量真大,我可以吃兩餐了

    對了,在金園排骨旁邊有一家賣韓國菜的
    我吃過它的豬谷湯
    我覺得還ok,可以試試唷

    另外,在同一個plaza裡面有一家叫西域食府的
    我上禮拜去試了一下
    只能說口味還可以,但是真的很家常菜,不會花錢吃的東西,它的菜都有很多味精,不推薦

    回覆刪除
  12. Jo: 對啊, 豬腳不止配飯, 還可以配麵呢.

    旁邊的韓國菜開業不久吧? 我有看到過, 不過還沒有機會試.

    那個西域食府我很久之前就有去過了, 我吃烤羊肉串和羊內臟的都還好啊, 還有一個甚麼炒麵粒的都還不錯. (就比較油了一點)

    回覆刪除
  13. 使用(美图秀秀)跟(可牛影像)也不错哦~^.^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