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14, 2008

[煮食] 牛肉丸義大利麵 Meatball Spaghetti

其實牛肉丸義大利麵,在現今的社會已經被視為美式的義大利菜。但據一些資料顯示,其實在十九世紀的時候在義大利是有這一道菜的,但當時的義大利南部人的飲食中,其實是比較少吃牛肉的。而且肉類和麵條類是分開來吃的,麵條先吃,然後才再上第二道的肉類菜式。

但隨著很多義大利人移民到美國之後,在牛肉的使用度提高以及大眾飲食的轉變,這牛肉丸義大利麵變成了一道非常普遍的美式義大利菜。

Meatball Spaghetti
不過我這次做的,是希望做一份簡單的牛肉丸義大利麵。有點像美式的,某些部份卻又像義大利人會煮麵條的方式,還有一點港式的風格吧?

Minced Beef
其實一到兩人份的牛肉丸,並不需要太多牛肉的,這是因為一個人吃三到四顆牛肉丸就已經很足夠了。

Spaghetti
先去煮義大利麵。
把一束的義大利麵直插在一鍋已經加了鹽的熱水中,手放開之後就可以散開成圖中的樣子,這樣子據說是可以比較平均的去把麵條煮熟,而且麵條也比較不會打結纏在一起。

Minced Beef w/Egg and Pepper
牛肉丸的調味料是現磨的黑胡椒粉和少許辣醬油。雞蛋是用來拌入肉中去令肉丸更容易成型以及增加一點的濕潤感。
調味中沒有加鹽,因為在煮牛肉之前加鹽到肉之上,除非是是極高溫來烹調牛肉(如炭火烤肉/煎牛排),否則鹽是會令牛肉的水份流失。雖然可能看起來牛肉會有很多肉汁的樣子,但太早流失水份的牛肉會變得乾澀而不好吃,特別是絞牛肉碎這麼小的牛肉,一點點的水份流失就已經很大影響的了。

Parmigiano Reggiano covered Minced Beef
但牛肉丸沒有鹹味是不成的啊~
所以我加上了一堆的起司粉。

Parmigiano Reggiano
是現磨的義大利名產 Parmigiano Reggiano,英文為 Parmesan 即帕馬森乾酪。
這樣子把起司粉加進肉丸中,除了加入了鹹味,還會加帕馬森乾酪獨特的香味以及在甜酸苦鹹以外的第五味 - 鮮味。

Meatball in flour
把肉丸的材料混好,將牛肉丸捏成差不多的大小,沾上薄薄一層的麵粉。

Meatball
用中火把牛肉丸的表面煎香。

Meatball
煎到這樣就可以。不必擔心肉丸的中心不夠熟,因為在上桌前會再煮熱。

Basil
下一步是要來煮醬汁,需要的是羅勒。
莖和葉都需要用到的啊~

IMG_3010
把半顆的蒜切碎,加上切碎了的羅勒莖,放入剛才煎肉丸的鍋中翻炒一下。

Tomato Sauce
加入蕃茄漿一起煮。

IMG_3013
這樣子一瓶的蕃茄漿是用新鮮的蕃茄去皮和去籽,然後加鹽令蕃茄中的水份隔除掉,再壓爛成漿後濃縮了的蕃茄好滋味。

Spaghetti in Tomato sauce
把煮熟了的義大利麵加入到醬汁中煮一下。
雖然傳統的義大利麵,最好吃是煮到剛好中間有一點點生的,看個人的喜好啦,我是比較喜歡吃剛剛全熟的義大利麵。所以用水煮的時候要煮到有一點點生,然後在醬汁中再煮一下就會變全熟。而且這樣做,蕃茄汁的味道可以滲進麵條之中,醬汁也可以緊緊黏附在麵條之上,味道會比那些醬汁和麵條分離的好很多啊~

Basil Tomato Sauce w/Butter
把煮好的麵條盛到盤中,在剩下的醬汁中加入切成幼絲的羅勒葉和一小塊奶油。
再多加一點的蕃茄漿去煮牛肉丸的醬汁。

Meatball in Basil Tomato Sauce
把牛肉丸煮熱,把醬汁沾滿每一顆肉丸。

Meatball in Basil Tomato Sauce
切開一顆牛肉丸去確認一下有沒有熟透,然後沾一點醬汁來試一下味道。

Meatball Spaghetti
其實是可以隨便的放也是一樣的好吃,但是這樣子好好的擺盤看起來就會覺得更好吃啊~

Meatball Spaghetti
再加一點羅勒葉片作裝飾。

Meatball Spaghetti w/Basil
看起來就像羅勒葉是從牛肉丸裡生出來的。其實除了裝飾,這樣沒煮過的羅勒葉,配肉丸是很好吃的啊~

Meatball Spaghetti w/Parmesan (Parmigiano Reggiano)
最後再加一點點帕馬森乾酪,這樣就是一盤雖不正宗,但是絕對好吃的牛肉丸義大利麵。

8 則留言:

  1. 蛋兄,煮麵水裡加鹽的作用是?

    回覆刪除
  2. 阿祥: 這個有很多不同的說法.
    有說鹽會影響水的溫度, 令水要在高一點的溫度才會滾起來. 這樣做的話, 麵條會在更熱的水中煮, 也就會快一點煮熟.
    另一種說法是煮麵條時, 麵條會吸收水份, 所以加鹽是令水有味道, 這樣麵條也會有鹹味.

    要注意的是水中不要加油, 因為油會令麵條的表面變滑, 這樣就不能跟醬汁黏合了.

    回覆刪除
  3. 蛋治要朝美食界進攻?

    回覆刪除
  4. 好吃?我絕不懷疑XD
    看起來就美味度十足阿!
    我真的覺得會煮又愛煮的人很幸福
    像我就是不會煮又不愛煮
    燙麵條扮醬油蔥花我就嫌麻煩了

    回覆刪除
  5. 晴: 所以妳都等媽媽煮, 不然妳都出去吃吧?

    我就說了, 我是要吃所以才會煮啊. 不然我也很想偷懶啊~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