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05, 2009

[飲食] 吃盡方圓百里 100 Mile Diet Challenge

二零零五年,Alisa Smith 與 J.B. MacKinnon 開始了一個為期一年的本土飲食的實驗。他們這個「百里飲食」所帶來的深遠影響超出了他們的預期,為數千人甚至是整個社區,啟發了他們並且改變了他們的飲食之道。
本土飼養及種植的食物,現在被稱為「新有機」-更好味道、對環境更佳、對本土經濟更幫助,以及對身體更有益處。
從復興家庭農圃到重新體會季節和時令,這本土飲食的趨勢令美食化為一個新革命。

這是我剛才在電視上看到的一個節目,講述 Alisa 和 J.B. 如何帶領一個社區的幾個家庭去參與這個「百里飲食」的挑戰。
甚麼是「百里飲食」?就是說只吃在您所居住的地方,一百英里範圍以內的食物。
聽起來好像沒有甚麼大不了,但是當您打開家中的廚櫃看一下,您可能會感到非常驚訝。節目中的家庭整個儲糧的櫃子裡,有著各式各樣來自世界各地的東西,真是除了南極之外全部齊全。來自美國的罐頭、墨西哥的餅皮、歐洲的包裝食物、印度的香料甚至是香港的醬料!(節目中的家庭是在加拿大溫哥華的本土居民)
還有很多日常食用的東西因為太常吃到,而且全年全天候都吃得到,大家都忘了它們不是本土的食物。例如咖啡、白糖、果汁、白米、麵條、蕃茄(很多一些可以在本土種植的東西,因為價格的問題或供應量的原因而變成從遠處進口到閣下的餐桌)。

所以我馬上利用網站內的工具http://100milediet.org/get-started/map,查看一下從我家的一百英里是有多遠,看看要是我這樣做的話可以買甚麼地方出產的食物。


看起來好像很小的範圍嘛。


但原來已經包括了加拿大安省出名的產酒區在內,這樣要喝紅酒也不用擔心了~


以台中縣來計算,連澎湖都可以包括在內呢~
在台灣的朋友真幸運,要山有山,要水有水。要吃海鮮不難,本土出產的白米也很好。

「百里飲食」的網站內也有一些建議提供給大家(以下是其中的兩則):

一、從小處著手
從一餐、一日的百里飲食,甚至是為期一週的作開始。也可以嘗試和其他人一起試著實行這計劃,一家人或一個團體的進行這個百里飲食的挑戰。

二、規則是死的
假如您是要嘗試一餐或一日的百里飲食,可以把標準設定為「所有食物的每一項材料都必需要來自一百英里的」。要是進行更長久的時間,也許可以偶爾破例一下;可以出去外面的餐廳吃晚餐,或是到朋友家中作客的時候就可以不必太在意「百里飲食」的限制。要是出去旅遊的話怎麼辦?
同時也該想深一層。如果您吃肉,這動物的飼料是從哪裡來的?如果您是素食者,假如您家附近沒有豆類或豆腐之類的產品,您有心理準備去吃動物的副產品(如奶或蛋)嗎?
如果您真的不能沒有咖啡的話,不要讓規則把您限制了,把它當作成本地的產品吧~


網站內還有一些有趣的資料,例如:

一般北美家庭食用的農產品,由農場運送到餐盤上,最少也要經歷一千五百英里旅程。

假如全世界每一個人都要像北美家庭這樣的飲食方式,所需要的地球總資源高達八個地球之多。

美國的總人口之中,罪犯跟農夫的比率是五比二

延伸瀏覽:
百里飲食 100 Mile Diet(英文網站)
百里挑戰 100 Mile Challenge(英文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