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26, 2008

[煮食] 港式羅宋湯 HK Style Borscht

這是現在剛煮好在放涼的港式羅宋湯 HK Style Borscht

IMG_3766

因為就這樣的貼一張圖,網友們都不太清楚我是怎麼煮的,所以趕快來寫一寫。

材料包括:
紅蘿蔔六根、洋蔥三顆、西芹一整棵。
牛骨數塊、蕃茄膏一小罐、碎蕃茄一大罐。
紅椰菜(紫色高麗菜?)、椰菜(圓高麗菜?)、紅甜菜。

IMG_3760
台灣是叫這樣的菜做高麗菜啊?我一直以為是扁一點的才是高麗菜,這樣圓圓大顆的是有別的名稱的。(那個作大小比較的洋蔥是大概網球的大小)


IMG_3750
先把洋蔥切好。在燒熱了的鍋中加約兩匙的油,用中火去炒洋蔥粒,直到洋蔥變軟和變咖啡色。
加入大量現磨的黑胡椒粉,加上辣椒碎一同翻炒。拌好之後再加紅蘿蔔粒一起炒。

IMG_3751
當炒到洋蔥和紅蘿蔔的糖份走出來,開始在鍋底變焦黏的時候,可以加一點點紅酒或水去防止燒焦和把那些精華帶回到材料中。
把西芹粒加鍋中炒一下,這樣整鍋湯的基本蔬菜味道已經準備好了。

IMG_3754
加入一小罐的蕃茄膏,翻炒至所有的蕃茄膏滲出一陣香甜的氣味。(加一點點水一起炒會比較不會黏鍋)

IMG_3756
把已經用水煮過、所有血水和雜質都洗掉的牛骨加到鍋中。

IMG_3757
加水直至完全蓋過所有材料,加上一罐碎蕃茄。煮滾後轉小火續煮。

IMG_3758
把紅甜菜切成片,然後加入到湯中。這個是會把一切的東西染紅,所以要小心。但它也是這個湯很重要的一部份,因為如果只加蕃茄和蕃茄膏,湯色只會是橘紅色。

IMG_3763
把紅甜菜加到湯中,整鍋湯立刻會變成血紅色,整個顏色就很接近正宗俄國蔬菜湯的了。

IMG_3765
切半顆的紅椰菜和三份之一顆的椰菜,加到湯中。把西芹的葉切一切的也加進去,再加水蓋過所有的菜,續煮至所有蔬菜都軟爛為止。

IMG_3766
其實這是剛加滿水的樣子啦,菜都還沒有煮軟的。這樣一直用小火煮兩個小時左右,牛骨上的肉都離骨脫落了就完成啦~

這鍋湯我煮了三個多小時,每隔半小時就去看一下,也順便的把材料翻動一下。(當然每次都忍不住的要喝幾口才收手。)
這樣煮一大鍋,我只下了兩匙的鹽,因為蔬菜本身的味道就很好很甜。而且我還有加了一點辣醬油去調味,所以鹹甜都很平均。這鍋湯我是準備拿來每天喝當正餐的,這樣喝總比較亂吃其他東西來得要好,這樣多少對我的瘦身計劃有幫助吧?
雖然常說只喝蔬菜湯來減重會有營養不足的問題,但是這湯有很多不同的蔬菜,而且還有牛骨,再配上飯或義大利麵條等等,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就是了。話說我能否在吃完這一鍋之前不亂吃其他東西,是一個很大很大的疑問呢~

對了,正宗的俄國 Borscht 好像是沒有這麼多不同的蔬菜,而且喝的時候會加一匙的酸奶 (Sour Cream) 在湯面一起喝的。不過港式的羅宋湯,一般都在茶餐廳中供應的,很少會加入酸奶的啦。就算是到一些中價的餐廳去點這個,我想都是沒有加酸奶的啦。
不過不加也好,因為不會胖啊~

10 則留言:

  1. 原來BORSCHT就是羅宋湯!!

    在茶餐廳吃過好幾回羅宋湯,但是都沒有甜菜耶~~是我運氣不好嗎,哈~下次改點清補涼好了。

    對了,我發現一家茶餐廳挺好吃,叫金鳳。海南雞飯很有名,不過我也點過其他東西吃,比一般茶餐廳好吃唷~如果有需要你再問我地址吧^^

    回覆刪除
  2. Jo: 維基的解釋.

    一般的都不會加紅甜菜的啦, 因為用蕃茄就已經有顏色啦. (我是剛好看到有賣, 才$0.39 一磅, 我買了一個剛好一磅重的)

    金鳳嗎? 是在那一邊的分店? 我是沒去過, 但我聽到的評價都是不好的. 海南雞飯被說不夠正宗, 雞或飯都沒有海南雞飯的特色. 我所知是一家在 McCowan Rd., 另一間分店在 Woodbine Ave. 妳去的是哪一間?

    回覆刪除
  3. I found both McCowan and Woodbine are ok. But I am not too picky of a eater.

    回覆刪除
  4. SP: well well well...
    I guess I should go and have lunch/dinner sometime, give it a try and see for myself.

    回覆刪除
  5. 果真你有加甜菜呢~~
    台灣的都沒加
    不過我之前看日本節目跑去俄國做羅宋湯專輯
    真的他們有加啊

    回覆刪除
  6. 小倩: 其實最正宗的俄國羅宋湯, 是只有甜菜的啦, 所以該叫做甜菜湯?
    我還蠻喜歡吃甜菜的.

    回覆刪除
  7. 我兩間都有去過,Woodbine Ave. 那間我去過比較多次,McCowan Rd我去過一次,兩間的東西有一點點不太一樣,不過都是大同小異。

    我不知道正宗的海南雞飯應該味道是要怎樣耶,反正好吃就對了押^^

    回覆刪除
  8. 原來這是港式的羅宋湯~
    跟我吃過的差好多喔
    我家煮的是放新鮮番茄
    所以湯底不會變紅,還是清湯的顏色
    然後加的不是高麗菜而是大白菜
    換成大白菜也很讚喔!
    你也可以試試看台式的羅宋湯~

    回覆刪除
  9. 晴: 其實最主要的顏色是紅甜菜, 蕃茄膏令湯有一點橘紅色.
    新鮮蕃茄因為不一定甜, 而且因為這湯要煮一段長時間, 新鮮蕃茄的鮮味都會完全煮掉, 沒有了它新鮮的好處. 用罐頭的比較好, 因為味道比較平均, 而且是最好的時候入罐, 所以不用擔心它會太酸不夠甜.
    (久煮之下罐頭味都會消失啦)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