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25, 2008

[煮食] 日式創意漢堡

這是一個個人新創意漢堡的記錄.
可惜這漢堡並不完美, 所以這只能算是創作過程中的記錄, 希望成功就在不遠處.

製成品的味道是不錯啦, 可是質感還可以做的更好的.
下圖就是創意日式漢堡一號, 那兩片就是之前在 零食(八) 提到過的鬆脆米菓. 但重點是當中的漢堡肉啊~
米菓漢堡_01


這是山藥. 把皮去掉一半, 剩下的地方是要用來保護手, 免得沾到山藥的黏液. 話說之前第一次煮山藥, 就用手拿著, 直接沾到那黏液, 結果是癢的要命. 現在不知道是不是有了抗體? 所以都不會癢. 但滑滑的黏液會使您拿不穩山藥的, 所以在磨的時候要這樣切, 到磨到了上半段就再削皮.

然後用這個磨. 之前的文章曾經有提過這個可以用來磨薑的碟. 把山藥在那一點點的尖點上磨, 很容易就會磨成山藥泥的了. 這碟用來磨薑是很好用的, 而用來磨山藥也很適合. 山藥其實是不適合接觸金屬的器具的, 所以用這個來磨, 會比較用金屬的磨來得要好.

綠色的是切碎了的大蔥. 上面的是山藥泥. 大蔥因為就切碎嘛, 所以就沒拍原來的樣子. 挑的時候其實不用太介意表面一層軟軟的, 因為都一定會去掉的. 只要不是爛掉就好.

把絞牛肉混進去了. 絞牛肉的顏色好鮮紅, 紅的有點奇怪. 可能是跟山藥裡的成份有甚麼化學作用吧? 攪拌一下, 加入醬油, 味醂, 味噌, 糖, 酒.

可能是山藥太多太濕潤了, 所以我加了不少的地瓜粉, 可惜結果出來的漢堡肉都是偏軟. 這因為我太懶了, 沒加麵包粉. 不過成品的肉質軟而且不會乾乾的, 所以下一次那個量只要調一下, 應該就會更好的了.

因為太濕的關係, 不能拿上手把肉弄成圓形的一塊, 所以只好直接倒進鍋中煎. 用這種小鍋子煎會比較好, 因為都不用怕油會濺出來. 翻面也不難啦~ 就直接用手按著還沒煎的一面, 用鏟子把它翻一下就OK~

兩邊都煎好之後, 就送進烤箱啦~ 因為表面煎好, 裡面還是生的嘛, 需要烤一下才會全熟. 而且這樣做, 還可以把煎肉時多餘的油逼出來, 這樣就更健康了.

看到漢堡肉右邊的油蹟嗎? :D

這是另一片的漢堡肉. 在抽油煙機的昏黃燈光下, 好像煎的很金黃香脆...

調一下白平衡, 頓時變的不吸引了...

漢堡肉加蛋! 這個當早餐真是絕妙啊~

加一點黑胡椒和番茄醬...滿足感爆燈! (加一碟飯, 就可以當一餐了吧?)

這是後來煎的一片小漢堡肉, 因為沒有合適的麵包, 所以用了這片來自 零食(八) 的米餅.

用米餅夾著漢堡肉來吃, 比MOS的漢堡更大膽更創新更強大...

拍得清淅一點的.
外脆內軟的日式創意漢堡登場!
調味很足夠, 可惜是太濕了, 所以不太容易塑造型狀.
沒買麵包, 所以故意煎一片小的, 用這個米菓來夾就剛剛好.
想不到這鬆脆的米餅竟然跟這軟軟的漢堡肉非常的搭~
咬下去完全不會跟想像中那樣的散掉, 剛剛好的感覺簡直有神來之筆的奇妙感.
當然不能每次都這樣亂來的, 所以還是好好研究一下該用甚麼麵包來配這漢堡肉啦~

漢堡肉達75%完成,
麵包0%,
但, 會不會是使用米餅, 會比用麵包更好呢? 嘿...

P.S.
- 沒有很精確的調味用量啊, 就差不多的份量囉~ 做漢堡可以試煎一小片(比上面這個更小的), 試吃一下, 調味不夠再加. 畢竟是試驗品啊~
- 麵包有想過要自己烤啦~ 但是想想也就算了. 烘焙的路不易走啊~
- 趕快來貼一下, 不然不知何年何月才會寫完. 各位沒吃宵夜的, 這是個教訓啊~ 要在家裡備糧啊~

5 則留言:

  1. 蛋治﹐
    我剛巧上星期也弄了日式漢堡扒呢~~
    不過我用的是 panko粉﹐ 也沒有下山藥。 最後我是用八丁味噌加其他調味料來做醬汁的。

    我很喜歡八丁味噌的﹐ 你見到的話一定要買來試試喔。 (但不適用於味噌湯)

    回覆刪除
  2. 苗娜: 我也想用panko, 但剛好家中沒有, 又不想外出...
    山藥很好吃的, 要試試.

    八丁味噌? 不知日本超市有沒有. 是專門使用於料理的味噌?

    回覆刪除
  3. 蛋治﹐
    對啊﹐ 八丁味噌的味道比較濃(同貴)﹐ 我上星期在 j-town 見到有銀色包裝的賣﹐ 唔洗7蚊﹐ 大包的要十幾蚊架。 關西人喜歡用八丁味噌來做炸豬扒醬﹐ 別有一番風味!

    山藥的 texture 很怪﹐ 雖然我也知這很有益。。。

    請問炸豬扒專門店左哪兒呢﹖ 我都好想試試呀。 還有﹐ 你上次買的危險食物(書)好不好﹖ 我正要定購書籍也想買它呢。

    回覆刪除
  4. 苗娜: J-town有得買? 嘿. 聽日去睇睇.
    山藥...其實係未乾既准山之嘛.
    我e-mail妳啦~
    書我未睇啊~ 我睇完話妳知.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