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0, 2007

[電影] Reign Over Me - 從心開始 觀後感

終於有時間好好的看了這套戲.

主題要帶出的其中一個訊息, 是"時間可以治瘉傷痛". 但要多久才可以? 這倒是因人而異.

哭位有一個, 就是當男主角說出他的內心感受.
I don't need to talk about her or look at pictures, because the truth is, alot of times, I see her, on the street. I walk down the street, I see her in someone else's face, clearer than any of the pictures you carry with you.
I get that you are in pain. But you got each other. You got each other, and I'm the one who's gotta see her and the girls all the time.
Everywhere I go.
I even see the dog. That's how fu*ked up I still am.
I look at a German shepherd, and I see our goddamn poodle.

譯文:
我不需要談論她或看甚麼照片, 因為事實上, 很多時候, 我看見她, 就在路上. 當我走在路上, 我從別人的臉看得到她, 比起你們所帶著的照片要清淅得多.
我明白你們很痛苦. 但你們有伴. 你們有伴呀, 而我是那個時常看到她跟女兒們呀.
是每一個我去的地方呀.
我甚至看到我們的那隻狗. 我到現在還是那麼他X的糟糕呀.
我看著一隻德國牧羊犬, 而我看到的是我家那隻天殺的狗呀.

(看來不看著畫面, 那催淚的效果差很多. 而且我的翻譯爛透了.)

男主角查理痛苦的心情, 真的不是隨便的可以了解和明白. 他封閉了自己, 而他自我療傷的方式在別人眼中看來根本是一個瘋子的行為. 別人以為他需要幫助, 對, 他是需要幫助, 但不是現在. 傷口才剛止血(甚至還在滴著血?), 即使輕輕的碰到還會再流血吧? 他需要忘記傷痛的時間, 可能是三年, 五年, 也有可能是更久. 就算是用餘生也可能忘記不了失去妻子和三個女兒的痛苦吧?

另一男主角艾倫的痛苦, 要在生活逼人和種種壓力令他透不過氣. 上有高堂, 還有妻女在旁, 但他卻沒有朋友, 沒有一個可以讓他真正能鬆一口氣的方法. 診所內有高層對他壓逼, 連病人也以性騷擾令他苦不堪言. 沒有朋友, 令他封閉自己, 遇上查理令他在了解查理的同時, 也了解和釋放了自己. 艾倫以為自己陪伴查理, 只是在幫助查理走出傷痛的陰影, 其實最大的得益者是他自己, 他在查理身上找到了他需要的解壓方式.

電影中飾演查理的, 是亞當·山德勒(Adam Sandler). 這套電影一改他以前的搞笑作風(還是有搞笑的啦~), 讓大家看到他的演技是比以前有加強了. 我覺得很不錯, 聽說這套戲台灣好像沒有上映? 大家記得去租DVD回家看吧~

P.S.
- 在預告篇的回應有人說本片中有其他笑點會因為英文能力的問題而不懂笑. 其實也沒有很難懂吧? 不過我想只要重看一次有字幕的DVD, 大概可以解決? 而且也是很好的方法去學英文?
- 法官對控方律師的訓話, 大快人心. 笑的出來, 但可不是真正笑點吧?
- 前篇的台式燙青菜之怒, 氣的我要死, 連這文也要先擱下. 還好電影是之前一天的下午時候看的.
- 我也想喝Root Beer和吃PIZZA, 還有電玩. Shadows of the Colossus, 不太好玩, 而且在電影中用投影機, 看起來很爛. :P

5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經過"天空落腳處"的時候連過來的。

    這部片很好看說,雖然說我跟朋友聊到的時候,發現好像男生比較容易對那種壓抑的個性感到共鳴。而且... 用整面客廳牆玩遊戲實在是很有fu。

    回覆刪除
  2. 藍色水餃王: 歡迎.
    對, 因為電影也是主要談及男生面對的壓力吧? 而且如果是女生, 大概都會有找到好姊妹聚在一起談天說地一番...吧?

    回覆刪除
  3. 當然對我來說,還是希望女生要解壓都能用電影裡的正妹那種方式....

    回覆刪除
  4. 藍色水餃王: 那是怎樣的解壓方式?

    回覆刪除
  5. (小聲說) 對男主角發春。 (羞)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