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30, 2007

[電視] 不適合觀看的節目(二)

說過小朋友/兒童不該看的電視節目, 是時候說說成年人不適合觀看的節目.

其實是沒有不適合成年人收看的電視節目, 畢竟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喜好(不管正常與否). 問題在於收看電視的. 這就關係到個人的自制能力, 是否能夠控制自己不過量地花時間和精神在收看電視節目. 以及因為收看電視節目時, 會做出的行為或為了電視節目而放棄甚至所犧牲的東西. 某些人"需要"收看電視節目的程度, 根本和吸毒者/酗酒人仕"需要"毒品/酒精一樣!!

我知道我是連睡覺都會開著電視, 這樣非常有問題. 但我的問題不是過量地收看電視呀, 我是太累所以睡著了忘了關機. 可是有很多人下班回到家就開始看電視, 五點多六點鐘就一直看到零晨兩點多, 然後小睡一會又上班了. 表面看, 也沒啥問題呀~ 不過就是個人喜好而已, 人家下班以後的娛樂就是看電視, 不成嗎? 如果沒影響工作或其他生活上跟其他人的交流, OK呀~ 可惜我所知的病患者, 明明在黃金時段就看過了的節目, 偏要在零晨時份重播的時候再看一次. 這不是病是甚麼?!

另外一種就是會從影帶店一次租下數十集的連續劇, 然後窩在家中花一整個週末把它一口氣看完. 時代轉變, 現在可能是下載一大堆的節目, 或是用TIVO之類的PVR去錄好電視節目. 但不論是用何種方式, 這種行為都是非常不健康的. (我相信不少身在國外的, 或曾到海外留學的, 都曾經試過這種熬夜看劇集的吧?)

劇集好不好看, 內容有沒有意義, 這些對於電視節目重度依賴症的病患者來說, 一點都不重要. 能夠讓他們止住心癮的, 就算是再爛的劇也OK. 爛劇包括重覆古老題材的, 例如: 大家族的勾心鬥角/爭權逐利, 或小人物的芝麻綠豆瑣碎事. 最令我討厭的就是誤會. 人生中已經有不少因為誤會而產生的悲劇, 根本就不需要再看這種事情發生呀!!! 其實我是討厭所有負面的情節, 為甚麼不能製作一些正面訊息多一點的節目? (所以我現在都主要是看美食節目和綜藝)

電視節目重度依賴症的病患者還有的問題, 就是他們為了要看電視節目, 不惜一切的做出一些平常不會做的事情或一些誇張的行為. 明明對電腦甚麼都不懂, 上網也只會MSN和玩玩小遊戲. 但因為要看電視, BT下載, 轉換檔案格式, 甚至製作DVD都肯去辛苦自學. (這是好事?!) 四出奔走, 開車打電話去追查影帶店存貨, 只為看到一集偶像劇? 因為電視節目快要開始, 所以就連飯也不吃的趕著看? 或者是出外用餐也必要挑選有電視節目播放的餐廳才會去? 這樣子影響正常生活的行為, 實在是很可怕的. 看遲一點會死嗎? 看重播不就OK嗎? 有必要趕著去看, 飯也不吃的就為了那些爛劇? 錄下來不就OK嗎?

最後一項病症, 就是為了電視, 患者會犧牲身邊所有人的一切幸褔也要看到他們想看的電視節目. 父母會為了多看連續劇, 犧牲教育子女的寶貴時間, 逼得才幾歲的小朋友即使滿口中文也是劇中人物的對白. 照顧小孩的長輩會為了要看電視, 完全不顧小孩在幹啥, 不聞不問的專心的看. 更甚的是會不管小孩子要睡覺, 也毫不理會的看電視直到三更半夜. 小孩子的成長, 完全的放到次等(甚至更低等)的位置. 電視大過天的這種心態, 絕對是一種病...
當我看到這種行為, 我真的覺得這世界是沒救了啦~ 電視只是娛樂, 不能算是生活上的必需呀~ 下一代的成長完全不理會, 就算全部看的都是富有教育意義的電視節目, 也不用這樣子密集式的收看呀! 而且當小朋友基本上除了懂得劇中人物的對白以外, 所有的一切都不懂的時候, 就應該把電視關掉! 好好的重拾親子時間, 教育孩子一些他們該學的東西, 或陪他們玩耍也好呀! 不要在小朋友滿口劇情對白的時候, 來跟我嘆氣說甚麼他們都只學電視的"話"! XYZ*&^@%$#, 你們都沒有好好的教育他們, 你還好意思開口嘆氣?!

總結就是, 成年人甚麼都可以看, 不適合看的大概就是會上癮的連續劇? 只有兩個字送給病患, "自重".

P.S.
- 最近MSN之上有好幾位朋友都貼出了一些電視連續劇角色的對白. 我不是您父母, 但做朋友的想勸您, 少看點電視吧?
- 更可怕的是有人開口說話也極度喜歡引用電視劇的對白. 夠了好不好?! 偶而一句也算了, 不斷的講, 甚至錄製成為電話鈴聲也太過份了吧?!!
- 香港某大台的劇我都沒有全看很久了, 因為是看到身邊這麼多人患上了電視節目重度依賴症, 我可不想這樣.
- 我正一步一步走出這可怕陰影. 但願有一天大家都能脫離電視的魔掌.

6 則留言:

  1. 我倒是沒有這個問題。
    家裏事情就忙不完了。
    blog也寫不完看不完 ,沒空坐著看電視。
    偶爾巴著電視也只是一小時的事。
    而且絕對健康的節目(discovery、living & travel)這種。

    上回提到我把電視轉台,轉的都是discovery.. 學些知識比學吵架好。是吧?

    回覆刪除
  2. tang: 一般人是沒有這種問題啦~

    我都主要看discovery, 飲食節目台 和 家居設計/維修台.

    對呀, 政論節目是老人看的.

    回覆刪除
  3. 很久沒電視看了,
    難得有看電視的話,多數跟蛋治一樣看看旅遊家居設計還有飲食台。

    其實這陣子若真有裝CABLE,
    也不過是忙得給電視看吧。

    聽說應陽光天使媽的要求,我們會安排裝小耳朵看大愛台給她看。

    突然想起我日劇落後了好幾集,有網路了,又可以抓了。

    回覆刪除
  4. 小天使: 大愛台? 我都不知道這裡可以看的到. 好像上網也看的到.

    反正都安裝小耳朵, 就別安CABLE了啦...
    全部用同一家, 省得麻煩...

    回覆刪除
  5. 大愛台...八點檔的還不錯看。
    先姑且不論他的宗教立場,還有愛把人神格化的劇碼,其它的部份倒是蠻人性的。

    尤其幾部以台灣早期農業為背景的劇碼都還蠻好看,可以感受到以前社會的那家安居樂業
    雖然我不出生在那樣一個年代,不過總覺得那樣的一個時空環境,很有人味~

    回覆刪除
  6. tang: 大愛台我沒看過, 但是在不少的綜藝節目上會聽到有人在提.

    早期社會的戲劇, 好看是不在話下. 大部份的主題至少是很正面的.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