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5, 2007

[啥米] 只有當文盲這一條路嗎?

朋友的太太懷孕了, 恭喜恭喜. (可憐我還是單身~ 淚~)

這個新消息, 令我發現最近的新聞突然地變得跟我很有關, 令我不得不為朋友的孩子擔心一下.

三隻小豬, 灰姑娘...對我來說, 第一個詞(硬要把它當一個詞來用的話), 是日本電視飲食節目中曾經提到的一家小餐廳的名字. 當然也是童話故事的名稱. 第二個, 除了是童話故事的名稱以外, 給我的印象就是那些家裡管很嚴的女生的代名詞.

這些不過是我個人的用法, 我又不準備這樣子教人使用, 所以這沒關係嘛. 但教育部把這些詞當做成語, 這就實在令人看不過去. 從之前的推行一綱多本, 或一綱一本也好, 到早前的罊竹難書, 到現在的三隻小豬, 灰姑娘, 到底是不是教育真的爛掉, 還是怎樣呀?!

老實說, 看書的人愈來愈少, 大家都覺得不需要用腦, 要資料就上網搜尋就OK呀~ (對, 中英詞語共用這也是個很大的問題.) 其實我看的書也不多, 初中讀了一年就來了加拿大, 國語也是後來看電視和聽音樂學回來的, 當然不好啊~ 但原來有很多從小都是學中文, 在華文地區長大的人, 中文能力還比我差, 真叫人失望.

當然啦, "教不嚴, 師之惰". 但"養不教, 父之過"喔~ 我覺得一個人的成長, 除了讀書求學識以外, 父母長輩對下一代的禮貌和處世態度上也是很重要的. 話說我很久之前的日本遊, 因為我對日文的程度, 不過就是"あいうえお"而已, 所以我是參加一個由香港出發的旅行團. 每天要早上六時起床, 七時集合, 像我這種忠誠信奉"睡覺(教)"的人來說是非常痛苦的. 但當加上團友當中, 有一家可怕的人, 這才差點令我在日本犯下殺人罪.

其實每一個小孩都愛玩, "好動活潑"是美好的詞語, "頑皮反斗"就不好了. 看來好像是同樣的東西, 這就要看父母的教育了. 話說五天遊當中, 因為第一晚是吃"燒肉放題", 所以沒受到小孩們的影響. 第二天是中國菜!!! 麻煩人一家都坐在一起, 所以又安然渡過一天. 第三天可就出事了~ 因為這天要去看觀音像, 路遠嘛~ 所以很早就出發. 而小孩子沒睡好當然是很難控制的, 所以他們一整天在旅遊車上亂叫不停也忍下去了. (怨氣增加中~) 到晚上回去酒店, 原來是要整團人一起在宴會廳(不過是一個四面白牆的大倉庫吧?)吃日式小火鍋. 本來是因為一人一鍋的海鮮鍋嘛, 應該不會有事才對? 但因為小孩子們還是在吵個不停(夠了好不好?!), 其他團員的都有點想趕快吃完離場就好的認知(是認命吧?). 大概是小孩子們都不斷在吵著要父母幫忙弄小火鍋吧? 做丈夫跟太太說(我猜的), "你管一下他們吧~". 因為太太的反應是, "我怎麼管得了這麼多?!". 這一句實在是"如雷貫耳"喔~ 我也邊吃邊跟同桌的團員嘆一句, "管不了就不要生這麼多呀~".

好死不死的在第四天的晚上, 我們經過一天的血拼, 累得賊死的時候, 竟然給我們安排去吃SHABU SHABU!!八月的東京, 熱得要命的日子, 血拼過後大家都不過想要一餐安樂茶飯而已. 想不到卻碰上店內的冷氣機壞掉! 這比起壞掉的蒸氣浴室還要可怕的酷熱環境中, 那群死小孩還在給我們在四處亂跑. 很危險的嘛~ 不小心打翻了那鍋地獄溶岩熱水, 潑到身上可是會死人的! 導遊跟那家長勸說叫他管一下孩子不要亂跑, 他XXX的竟然不理, 還說小孩子就是這樣的啦~ 在其中有一個小孩在亂跑時不小心碰到我和我的戰利品的時候, 我跟同桌的團友說一句, "不要拉著我(其實沒人要拉著你啦~), 我要用這滅世兇刀來清洗這片大地!枝模擬體感的球棒來打人啦~!" 團友當然立刻(虛假)的勸說, "小孩子嘛, 放過他們吧?" 其實他們都心想有人可以出手是一件好事吧? 但我很快的回了一句, "小孩子我才不打呢, 我要殺的是那該死的父母啊~~~"

為人父母的, 我不敢說一定要怎樣做到一百分. 但至少也盡力去做, 不是不聞不問吧? 是要決定天生天養嗎? 如果真的沒能力好好照顧小朋友, 我看就請人回來幫忙照料吧? 自己不養不教, 又不找人幫忙, 是怎樣才好?

父母的決定錯誤, 加上教育部的失策, 下一代的未來會怎樣? 現在不止台灣的教育部長有問題, 香港的教育部長也好不了多少. 我覺得有很多行政上的問題, 應該不是他一個人的決定, 也不是他一個人的錯. 大概他也有一種"人在江湖, 身不由己"的悲情吧? 但開會的時候用手機玩遊戲, 這實在是個人問題吧?! 想不到身居要職, 學問應該不差的人, 行為上竟然這樣, 實在令人疑惑, 到底他的腦袋裡在想甚麼.

我不知道, 如果我一直在華文地區讀書長大, 我今天的中文會不會比現在好? 但照現在這種情況, 下一代的中文程度一定不會好吧? 如果不想接受讀了很多年書卻變成一個文盲的這一條路, 請好好自我努力吧~ 如果遇上不好的父母, 也請好好努力, 希望您能成為一個有禮有學識的人.

P.S.
- 腦很亂.
- 三隻小豬好像多倫多附近也有一家這樣名字的餐廳.
- 在我們圈中, 沒灰姑娘, 灰公子倒有一位. 哈哈~

4 則留言:

  1. 看到現在的教育,只能為古人覺得悲哀啊。
    留下了這麼多的東西,現在的人不會用也就算了,還拿來亂用......唉..

    回覆刪除
  2. 我也很受不了這種家長
    這種家長死了算了
    孩子給孤兒院教都好多了

    回覆刪除
  3. 我一直覺得三隻小豬是童話故事, 而看童話故事是從當中汲取教訓, 不是硬將故事濃縮成為成語.
    大概成語會是成語, 是因為它的"故事"是真實的, 而現在這些是虛構的, 所以才不應該變成成語. 我知道有部份成語是神語故事, 但總有"可能"是真的, 但三隻小豬/灰姑娘, 是明知道是虛構的故事呀!

    回覆刪除
  4. 小公主: 我為那些孩子們的將來擔心.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