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01, 2007

[記事] 廚房小秘訣 (一)

話說我發現有朋友真的完完全全不懂煮飯~ 人生中只有外吃是不成的.
當然我又不是甚麼食神廚神, 又不是專業的飲食導師, 我能提供的, 就是一些我懂和常用的知識.
希望我有找到新的知識, 或者是有哪一方面您不懂, 也可以來問我, 就算我不懂, 我也可以替您找出答案.

首先要提的, 是薑.

薑, 一般在超市裡面能夠買到的, 都已經被挑選過. 所以都不用過份擔心會買到不好的. 要挑選的地方, 大概就在於要選一顆完整而主體夠大的, 同時又比較少那些突出的小支截. 因為主體彎彎曲曲的, 又瘦小的話, 最後能夠用到的就比較小. 那些突出的小支截, 因為會在去皮的時候很容易去掉, 而且去皮後, 實際能用的部份也太小了, 所以買的時候要留意.

薑要怎麼去皮呢? 有人會用刀去切掉, 把薑切成齊整的一顆薑磚? 但這樣做會同時把很多的薑肉也去掉喔. 有人會用刀去削, 但這樣做, 對廚房新手來說是很危險的, 很容易會切到手呢. 我所學會的技巧, 也是很多人都在用的方法, 就是使用湯匙.

甚麼? 湯匙? 當初一聽到這個, 我也很不相信鈍鈍的湯匙怎麼能去薑皮呢? 但看到電視上的示範, 加上自己親手試驗過之後, 原來使用湯匙去薑皮是真的非常容易和安全的. 一手拿著薑, 一邊用湯匙的邊緣去刨薑的表面, 不用太花氣力就可以把薑皮去掉. 用湯匙刨薑皮, 一點也不怕會削到手, 也不會去掉薑肉(除了那些小支截).

薑去皮之後, 是怎麼使用呢? 大概有分成塊狀, 條狀(絲), 片狀, 粒狀 和 茸(蓉?)狀吧? 如果是用在要長時間煮的菜, 例如燜或滷之類的, 我想用塊狀就最適合了. 但切成適當的大小之後, 記得要用刀(或硬物?)去拍一下薑, 才能使薑的味道散發出來喔~

如果您要製作薑蓉, 或者是要取薑汁, 下圖中的這個工具就非常適合了.
磨薑碟磨薑碟磨薑碟2另一角度

看到碟中突起之處有那些一點點的尖刺嗎? 把薑在上面磨, 薑汁會流到外圍的凹槽, 而薑蓉會留在尖刺之間, 而討厭的薑的粗纖維就會連在您手中未用完的薑上. 這小碟子便宜又好用, 才一元加幣左右.(二十多塊台幣, 但我想在台灣要買應該會很便宜才對?) 所以現在我都只是薑塊或是薑蓉了.

日常會使用薑的菜式有那幾種? 用薑蓉來炒菜, 比較起用蒜蓉來炒菜好吃得多. 薑蓉也可以加入蔥粒, 加上鹽, 再加入熱油就成了沾雞肉的最佳調味料~ 冬天的時候, 薑蓉加上蜂蜜, 用微熱的水沖成一杯可以驅寒的飲料. 夏天的時候, 加點黑糖和薑汁到豆花中混著吃, 可以說得上是極品呢~

P.S.
- 本來想要說好幾樣的秘訣, 想不到單說薑就說了這麼多.
- 想不到我們的朋友中, 原來人人都對瑪利歐的認識有這麼深.
- 氣死, 玩了一晚都不記得如何從第一關跳到第四關然後跳到第八關...
- 還好, 剛剛邊寫邊玩時終於記起來了. 哈哈哈哈~
- 取得無限1UP的方法, 好像只有在那黑殼龜上不斷的跳吧? 而且好像只有在梯階上才能做到?
- 一九八五年的遊戲, 還是可以令我們玩得廢寢忘餐呢~

10 則留言:

  1. Cool! Good tip! A friend of mine once told me she dumped the entire ginger + skin in a pot to cook :P I should send her this link :)

    回覆刪除
  2. well, sometime if you just need the taste of ginger, you can just dump the whole thing in without removing the skin.
    the only application i can think of is boiling coke+lemon+ginger for cold.
    you just need to hit the ginger a few times, make sure the flavour will come out.

    回覆刪除
  3. 我除非趕時間
    否則也都是用鐵湯匙去薑皮呢

    回覆刪除
  4. 小公主: 那麼妳趕時間的時候都怎麼做?

    阿祥: 其實"蛋治=雞蛋三明治"只不過是很表面的解釋. 有機會我會寫一寫吧?

    回覆刪除
  5. 就亂削
    然後就很浪費orz

    回覆刪除
  6. 沒關係啦, 就那麼一點點, 反正也很便宜...

    回覆刪除
  7. 期待蛋兄好好解釋一下蛋治的由來啊XD

    (最近忙著Blog搬家啊…都沒時間玩Wii了…)

    回覆刪除
  8. 我最近公司很忙, 因為CEO很不高興, 所以大家都要做多點事去"逗"他...
    =_=

    玩Wii?我連寫BLOG, 甚至在公司看BLOG都沒時間了.
    (不然我都不用放那"好玩"的排骨飯當一篇了.)

    回覆刪除
  9. 原來可以用鐵湯匙去薑皮.
    我都曾見過那磨薑蓉的盛器,但好像都要賣兩塊多錢.請問哪兒賣ㄧ元左右?
    謝謝!

    回覆刪除
  10. miss: 對呀, 而且一點都會浪費掉.
    我也不記得在哪裡買的了.
    如果妳是住比較近DOWNTOWN的, 可到唐人街看看. UPTOWN的話, 就算了, 省下車費都不止兩元. 可試試比較大型的華人超市.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