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1, 2008

[煮食] 自製叉燒 Chinese BBQ Pork

其實在多倫多要買到好吃的港式燒臘並不難,而叉燒這一款非常受歡迎的燒臘更是隨處可見,甚至在一些非華裔人仕聚居的地區內的超市也可以買到。
但是這只是因為多倫多是一個有非常多華人聚居的北美大城市,有接近三十萬華裔背景的人仕遍佈多倫多,所以才會這麼容易買得到港式燒臘。在其他北美的城市,有部份因為華裔人口並沒有這麼多或這樣集中,所以有時候連一些簡單的日常用品也不是那麼唾手可得。

在驚訝於某些美國網友在超市裡是買不到大塊的豬肉,於是特別使用了較普遍而且份量可以比較好控制的豬排來製作這個叉燒。
IMG_3885


IMG_3837
首先把冷凍的豬排放到室溫的水中去解凍,這樣做除了可以縮短豬排解凍的時間,而且還可以使豬排中的血水滲透出來。

IMG_3840IMG_3841
儘可能去買右圖的那個豬排,因為有比較肥一點的油脂在外圈,烤好之後會比較接近一般吃到的叉燒。
(其實左邊的也不差,因為他的油脂分佈都很平均,喜歡吃瘦叉燒的人可以挑選這樣的豬排。)

IMG_3842
因為是第一次使用豬排來製作叉燒,而且我怕網友們不太會調拌醃料和醬汁,所以就挑選了李錦記的叉燒醬。然後我馬上就知錯了,因為連豬肉都不容易買得到的地方,怎麼會有李錦記的醬料賣呢?!(雖然我在這裡的本地白人社區的超市都看到有一堆的李錦記醬料在賣,就誤以為這個品牌已經成功進入了北美的主流市場,其實還只是多倫多有這樣的情況耶!)

IMG_3846
那麼來看一下這瓶李錦記的叉燒醬的成份表,看看有甚麼東西可以在普通的北美超市買得到來代替的好了。
其實糖、鹽、蒜、豆辦醬/味噌、蜂蜜、醬油,這些都是一些不難入手或者是華人廚房必備的調味料。但是麥芽糖漿也許要去一些特別一點的食材商店才買的到,然後玉米粉可以用太白粉代替,真的沒有辦法時也可以用麵粉代替。醋也不難買吧?
倒是香辛料和醬色這兩個東西,我想沒有也不是太重要吧?畢竟傳統的叉燒也不一定有這樣的東西。
誘惑紅,還真的特別的名字。就不過是可食用的染色素吧?還一定要用能誘惑人的顏色嗎?這個我想大家在自己做叉燒時,可以不加這些,畢竟人造色素對身體會不會有甚麼不好的還沒有定論,不過不吃就一定沒問題啦~
(以前在沒有化學色素之前,是用甚麼的呢?)

IMG_3858
豬排解凍之後,嗅一下看看還會不會有一股不好的味道,我買的這個可能是冷凍得太久了一點,所以有一股不怎麼好的氣味。我把豬排放到一大鍋冷水中,用最小的火力去慢慢的煮它,大概十五分鐘或等到水變暖了,就把豬排拿出來用清水洗乾淨。
要是大家買到的豬排很新鮮沒甚麼奇怪氣味的,就把它放到一個盤子,加入足夠覆蓋每一片豬排表面的醃料醬汁,然後用保鮮膜蓋好,放到冰箱醃它一個晚上。第二天早上記住要把豬排翻動一下,讓上面的可以沾到醃料醬汁,到晚上就應該會完全入味的了。
(我是忘了翻動,所以結果醃了兩個晚上。)

IMG_3860
把豬排從冰箱裡拿出來回溫至室溫,然後才放到有鋁箔的烤盤上去烤。我家有大烤箱啦,所以可以一次全部一起烤,要是沒有大烤箱或是根本吃不完這麼多叉燒的,可以用小烤箱只烤一塊豬排叉燒啊~
火力不要太大,因為醃料醬汁有很多的糖份,火太大的話一下子就會烤焦了。一開始可以用約 300 度的火力去烤,烤個十分鐘就可以檢查一下豬排有沒有熟。
(就切一下或用叉子刺一下看看,血水是不容易看得到,所以刺的時候就看肉的彈性如何,要是很軟的話就是沒有熟,有點硬就差不多的了。)

IMG_3862
在肉有點熟的情況就可以轉到 450 度的火力去把醬汁裡的糖烤到冒泡。
IMG_3863
把豬排翻一下再烤到另一面的醬汁都開始冒泡就差不多啦~

IMG_3865
烤到醬汁完全黏附在豬排的表面就完成了。

IMG_3866
先把豬排的骨去掉。(其實這是豬排叉燒中最好吃的部份啊啊啊~~~)

IMG_3868
這樣看起來比較有像叉燒吧?(其實並沒有,就只是一塊紅色的豬排。)

IMG_3870
切開來看,好像有點乾乾的,因為這是之前提到比較瘦的一塊豬排,所以烤好就有點乾的樣子。不過不要被外表騙了,其實肉還是很嫩很有肉汁的。

IMG_3875
切好之後再澆上一點醬汁,這樣看起來是跟一般的叉燒沒有分別了吧?所以說要用豬排來做叉燒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啊~

IMG_3878
把全部的豬排切好,再丟回去和烤盤裡的醬汁混和在一起。(右上角那邊的一小塊有肥油的是最好吃的一片叉燒啊!)

IMG_3881
就是這一塊。這個叉燒醬中的誘惑紅染色素還真的很誘惑人心的紅啊~
這樣一堆的放回去烤箱再烤一下,烤到邊邊開始有點焦就很好。

IMG_3882
這樣的一盤叉燒飯就完成啦~(隨便的炒點高麗菜來配就很好吃)

就是這樣,雖然準備的時間有點長,而且烤的火力也需要控制一下,但是還算是可以接受的程度啦~
在買不到叉燒的海外網友們,趕快的去買一下豬排回家自製一份叉燒吧!要是真的買不到豬排,可以留言告訴我到底您家附近可以買得到甚麼樣的豬肉。只要您不是住在回教區域的,只要能買到新鮮豬肉的話,我想還是有辦法可以研究到做出叉燒的食譜啦~

14 則留言:

  1. 原來要醃過
    我之前沒醃過就直接烤
    而且肉很大塊
    難怪烤起來不好吃
    不過這裡買的到叉燒
    所以我應該不會再烤來吃了XD

    回覆刪除
  2. 妮斯: 買得到好吃的就買來吃比較方便啦, 不然自己做可以選到喜歡的肥/瘦肉來吃啊~
    不醃久一點, 味道不會進去啦, 而且大塊的肉, 可以用低一點的溫度去烤久一點, 會更軟更好吃.

    回覆刪除
  3. 下面那盤是一起烤馬鈴薯紅蘿蔔沙拉嗎?
    真方便:D

    回覆刪除
  4. cassidy: 對啊. 覺得反正有空間嘛, 就烤點馬鈴薯來吃.

    回覆刪除
  5. 好樣的,連叉燒都可以!!
    雖然我住非常方便的台灣
    但,我也要來試試看....
    (希望我買的到李錦記的叉燒醬)

    回覆刪除
  6. 葉子: 在台灣就不必用李錦記啦~ 應該會有很多不同的品牌可以用. 不然也可以自己調, 我下一次再做一個自己調的醬汁再來跟大家分享吧~

    回覆刪除
  7. 呵呵呵

    其實我一直沒注意到
    有叉燒醬這種東西耶!!
    想不到,居然是一個半外國人來告訴我
    我該檢討了....

    回覆刪除
  8. 葉子: 半外國人?
    叉燒是廣東燒臘嘛, 所以台灣人不知道並不奇怪啊~

    回覆刪除
  9. 睇到口水都流出來, 雖然在香港隨時都可以買到, 不過都想自己試下做.

    回覆刪除
  10. Samia: 香港有很多不同的燒臘店, 何必這麼花工夫的去做呢?
    而且香港可以買到更好的豬肉, 所以都不需要用豬排來做叉燒.
    不過香港現在最出名的叉燒是哪一家店的呢? 其實很多名店我都沒吃過.

    回覆刪除
  11. 蛋治, 我最like太興燒味的叉燒. 味度同口感都arm arm 好. 你是不是過了加拿大好多年? 如果係可能未食過, 因為太興近幾年才heat的.

    另外, 尖東噴水池附近有間源記荼餐廳的叉燒都好good. 入口即溶的叉燒, 只在此店吃到.

    回覆刪除
  12. Samia: 太興? 是在哪一區?
    尖東啊? 噴水池我都只記得附近的茶樓.
    入口即溶好像很可怕似的.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