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30, 2008

[啥米] 我眼花了 Seeing Double

IMG_0498

IMG_0499

我不懂,這不同品牌,但圖案用一樣的?
是一家名店然後分家?
請指點。

(偷懶一篇啦~在上傳照片啦~)

星期日, 6月 29, 2008

[煮食] 洋蔥豬排飯 Onion Sauce Pork Chop

煮這道菜,用了一種我本來以為是很普通的醬汁,因為我從小到大都一直有吃這醬汁。
這醬汁是:
Lea & Perrins Worcestershire Sauce
在香港一直叫這個做「喼汁」,最近才知道在其他地方這是叫做「辣醬油」。
這醬汁有甜、酸、鹹、辣,用來配牛肉料理如漢堡肉或牛排都會提升肉汁的香味。用來沾油炸食物是最常看到的用法,但用來醃肉也是很不錯的啊~


醃豬排的調味料:糖、玉米粉、醬油、味醂(或料理酒)、還有這次的主角「辣醬油」。
最少醃幾小時吧?可以的話就醃一晚。
煮之前的準備就是切兩個洋蔥,切成幼條狀。
還有就是一份煮醬汁:「辣醬油」、糖、鹽、醬油、玉米粉和水。這是在最後要把豬排煮到熟透,所以水份要多一點。

IMG_2313
先用大火燒熱煎鍋。加一點點的油去煎豬排。
豬排要煎至深啡色,約兩到三分鐘左右。
翻面後就加洋蔥一起煎,約兩分鐘後加入煮醬汁一起煮。(如上圖)

IMG_2314
用另一個鍋炒好一盤炒飯。

IMG_2316
豬排煎好(醬汁收乾後),留在鍋中和醬汁一起待涼一點才上碟。
鍋中的餘溫除了可以確定豬排會熟透,讓豬排放一下也可以令肉把肉汁吸收回去,不然刀一切下去時所有肉汁都會流走,肉就變乾變難吃的了。

IMG_2319
看豬排多厚啊~

IMG_2321
把煮醬汁再加熱一下,澆在豬排和飯之上。

IMG_2324
滿滿的洋蔥和醬汁啊~
這樣子就很好吃啊~

IMG_2325
看斷面秀!
這麼厚的豬排一點都不乾,也不會靭得難以嘴嚼。
這是豬的甚麼部位我是不知道啦~但很爽的肉,咬下去很特別的。
(這是在 COSTCO 買的豬排,所以都沒標明是甚麼部位切出來的豬排啦~)

IMG_2327
吃的時候一定要肉和洋蔥一起吃啊~
而且還要有混和了醬汁的飯,這樣子一口吃下去,所有的味都在裡面。
洋蔥的甜,醬汁的香、酸、辣,豬排的肉味和鹹,真是吃到停不了口啊~

星期三, 6月 25, 2008

[煮食] 日式煮蘿蔔 Japanese Stewed Radish

想不到早前煮的這個日式煮蘿蔔,真是剛好適合拔了牙的我吃啊~

在夏天的時候煮這個其實真的有點不合時宜。但人就是這樣吧?冷的時候就會想吃冰淇淋,熱的時候卻還是很想吃麻辣火鍋。
想要煮這個日式煮蘿蔔是早在三月的時候開始的。
因為剛看了日本爆食女王(即女大胃王)的預選賽,第一輪的比賽就是在限時內吃掉最多盤的煮大根(日式煮蘿蔔)。
好像是在三十分鐘之內,首名出線者吃了六十盤這樣的日式煮蘿蔔:
Daikon with mustard



Daikon (skin peeled)
切皮切的很差啊~
我的刀功還有待加強。而且用的刀也要換一把才成,感覺上好像要軟身一點的刀會比較適合,菜刀太硬了。鋒利一點的刀也很重要。(好的刀都很貴啊~)不過用蘿蔔這麼便宜的東西來練刀功也不錯吧?

Daikon without skin
切了皮,剩下一點點的”肉”。
發現其實多切一點也是好的,因為蘿蔔最外的一圈的纖維有點粗,切除了的吃起來就比較順口好吃啊~
所以如果不小心挑到老一點的蘿蔔,就要忍痛切的深一點囉~

IMG_2284
看到所有蘿蔔都用刀切了一下,是因為在 YouTube 的一個煮食教學的影片中,看到日本人是這樣在蘿蔔上切一下才煮。這樣做是令蘿蔔更快和更容易的入味。
這是第一批的試驗品。發現切了的,要完全入味和吸收到顏色,切不切也沒有甚麼影響的。

IMG_2286
這個滷汁才是重點。
把一堆包括排骨、豬肉、五花肉等等的豬肉大雜燴,加上味醂、醬油、柴魚昆布濃縮湯底、水一起煮。先猛火然後轉小火煮三到四個小時,煮到連排骨的軟骨都軟掉就可以把所有的肉撈出來。
把所有的油脂也去掉,補上適量的味醂、醬油、柴魚昆布濃縮湯底、水,煮滾後放入蘿蔔,跟之前煮豬肉一樣的煮法。
煮約兩個小時就很完美的了。
一直任由他們浸在湯汁中放涼,湯汁和蘿蔔最好分開來冷藏。
到吃的時候把湯汁和蘿蔔一起煮熱即可。

Daikon (stewed)
這是後來特別切薄身一點,而且沒有在表面劃上十字紋。(這是為了要保持成品的美觀啦~)
如第一張圖,加上一點點黃芥辣就很美味了。芥辣剛好可以喚醒被湯汁的濃厚味道迷倒了的味蕾,然後可以再吃下另一盤。(我好像一口氣吃了三到四盤吧?遠遠不及那些大胃王啊~)



就這樣吃蘿蔔大概太單調了吧?而且我們又不是要挑戰大胃王。(最好吃那麼幾盤就能挑戰大胃王啦~)

Daikon with Udon
所以我就用了烏龍麵來配。
煮的軟靭剛好的烏龍麵條,簡單的來和煮蘿蔔一起吃,非常的好吃啊啊啊~

Daikon with Udon (close-up)
換個透光的角度,蘿蔔的纖維紋路都看得到啊~
所以說最外一圈比較老的部份真的要狠心一點的切掉才煮。
但是重點也是要煮的夠久,不然連嫩的部份都沒煮透就不好吃啦~

Daikon with Udon (left)
用三片蘿蔔來做成一個塔的樣子,是這次擺盤的嘗試。
展現出來的效果好像沒有很好,還需要再研究研究。
如果單吃蘿蔔的話,不知道大家覺得有芥末還是沒有的一張比較好?給點意見吧~

星期日, 6月 22, 2008

[煮食] 蓮藕章魚煲豬骨湯 Lotus Roots Soup

因為拔了牙,所以不能吃硬的食物。
而我是很不喜歡吃粥的,所以花了很長時間去想吃甚麼才好。

最後決定了煮一鍋湯來喝。因為只喝湯,完全不用擔心有甚麼渣滓會殘留在口腔之內。
我卻沒想到太熱的湯可能會燙到傷口,所以結果是煮好了要等放涼才能喝。

本來是沒有要寫這一篇的,但有人對這鍋湯的材料有興趣,所以就拍了一下來混一篇吧?

Lotus Roots Soup
這兩塊蓮藕放在碗內,是純拍照用。反正甜味都煲出來了啦,而且這也算得上是硬的東西吧?

IMG_2409
這鍋湯的材料,是一包超級市場預備好的湯包。
材料是切成了小塊的蓮藕、六到七塊切成差不多大小的豬骨。
在一個小袋子內有兩顆蜜棗、一大塊陳皮、一堆綠豆、還有兩隻小章魚乾。

拿一個大湯鍋,注半鍋水,用猛火燒滾。
用清水洗一下所有材料,水燒滾了就全部加進去。
水再次燒滾後就轉小火,加蓋一直這樣煲兩至三個小時。

我是因為一個人喝不了那麼多,所以才會煮得這麼濃。不然是可以在一開始多加一點水,或者是在第一次煲好之後,加適量的水再續煲一個小時去化開這濃湯。(上面的圖是加了水再續煮之後的樣子。)

不用加鹽,湯甜甜的很好喝。雖然主要是蜜棗的甜,但蓮藕和章魚的味道也很清楚的喝得出來。
據說這是有清熱(綠豆還是蓮藕的關係?)和養顏的效果。我想夏天太熱而沒胃口吃東西的話,晚上就喝一大碗這樣的湯,除了有清熱的好處之外,還可以減少晚餐的食量而達到減重的效果?

自己去買材料回來配搭的話,應該是可以更省一點?但這樣子預備好的湯包,一包也不過一百五十台幣,而且不需要多花時間去處理材料,我覺得很不錯啦~

星期六, 6月 21, 2008

[個人] 拔牙記(不喜勿入)my teeth hurts

對,我剛才去拔牙了。

起因是昨天晚上看著看著漫畫,到了差不多四點的時候覺得有點累。決定去睡,但可惜沒有睡得很穩,因為右下方在智慧齒前的一顆牙很痛。
熱水冷水溫水冰水都試過了,一點點麻醉的感覺都沒有。
強行手動把牙齒移動引發極痛,希望身體的保護基制會自行療傷止痛。(或極痛後,希望小痛都會變得微不足道,然後趕快去睡,但求睡了就不痛。)

這時候就很後悔沒買酒沒喝酒。
(有人說酒會令牙肉腫脹,酒醉過後牙痛會更可怕。)
(但連一開始的麻醉都沒有,真是很痛的啊!!)

太痛了,沒辦法只去找止痛藥來吃。
可惜藥力不夠,連輕微的減輕痛楚也做不到,所以還是不能入睡。
兩小時後再服一倍量的止痛藥,半小時後痛楚有減輕了,小睡了兩小時再被痛醒!
沒辦法只好準備等到十點去看醫生。

十點多到達牙醫診所,謝天謝地,醫生看完一位覆診的病人就可以幫我作檢查。
(邊看在診所內播放的 Mr. Bean 電影,一邊填寫個人資料。時光飛逝。)

醫生替我作了簡單的檢查,看不出牙齒有甚麼嚴重問題,只是智慧齒好像頂著前面的一顆牙,相信是這樣引起牙痛(可能是蛀牙。)
馬上拍了幾張X光看看。
原來我的下方兩顆智慧齒都是向前45度的生長,所以頂著前面的牙。
而右下方的一顆牙就是被智慧齒頂著,所以有蛀牙的情況。
因為情況嚴重,蛀牙部份到達神經線,所以引起牙痛。

因為大部份的解決方法都要拖很久,而且還是分開幾次來做,所以我決定拔掉這顆被蛀了的牙。

真正的痛現在才開始。

醫生替我打了兩支麻醉針,分別從三個部位打入麻醉藥。
(想不到打麻醉針也很痛的。)
等到麻醉藥開始生效,我的右邊臉都有麻痺感了,醫生就準備來測試一下是否可以拔牙了。

醫生試著用鉗夾著牙齒,嘗試搖動牙齒,一使力的時候,我立刻忍不住要舉手喊停。
醫生說大概是麻醉藥還沒有完全發揮作用,要再等一下。但也有些人即使整個臉都麻掉了,牙齒還是會感到痛的。
(我開始後悔了,可以不拔牙,先把我敲暈嗎??)

來正式的時候,醫生用力把鉗夾緊牙齒,用力的搖!!
那種痛,真是我有生以來的最痛。
話說我是有經歷過十多小時的盲腸炎的劇痛的。想不到相比之下,盲腸炎的痛真的有點算小事了。

牙齒被搖動的時候,鉗子擠壓牙齒的聲音清淅的傳入腦海。
我嘗試形容一下那種聲音。

大家有吃過那種內有軟餡外面堅硬的軟心糖嗎?
有吃過的都應該會有試過把軟心糖咬碎吧?
拔牙時,牙齒就像那軟心糖被鉗子夾碎,發出的聲音令人心碎啊~


現在就只有麻麻的感覺。
我想這樣子我大概可以減重兩三公斤吧?都沒胃口吃東西了。
(雖然很餓。)

星期六, 6月 14, 2008

[煮食] 鹽酥雞 Fried Chicken with Herb

多倫多沒有賣鹽酥雞的路邊攤。(其實是幾乎沒路邊攤了吧?)
有在賣鹽酥雞的店,賣的也不便宜,而且也離家蠻遠的。

買幾隻雞腿回來拆肉自己弄鹽酥雞,簡單而且便宜。
九層塔是沒有啦,所以只好買算是接近的香葉吧。發現其實炸雞真的配甚麼香料都很好吃的啊~

IMG_2291



雞腿去骨拆肉準備好,切成適合的大小,先用調味料放到冷藏醃一晚。調味料就很簡單的醬油、白胡椒粉、玉米粉、糖、麻油。
第二天要炸雞之前半小時,先把雞肉拿出來回溫。這時候就準備炸粉吧~
炸鹽酥雞的粉其實很簡單,就用地瓜粉加上白胡椒粉和鹽就可以。
把油燒熱,然後降到中火。因為雞肉要炸全熟,火大猛會令粉炸焦了而肉還沒熟。先用中火炸透了,然後在最後加熱去把油逼出來。

把回溫了的雞肉丟到混好了的炸粉之中。確定雞肉都沾滿了炸粉,取出並放到另一個盤子中,靜置約一分鐘。
開始炸雞,大概炸三至五分鐘就應該全熟了。然後轉大火再炸一分鐘,這是加入同樣沾了粉的香料葉。
炸好隔油取出,放到吸油紙上。趁熱馬上撒上鹽和白胡椒粉,喜歡辣的可以加一點辣椒粉。

IMG_2290
擺盤我正在學。這樣把香料葉放在炸雞之上,好像不錯看。然後上面的一張近拍比較好看吧?

IMG_2275
這一張近拍,可以看得很清楚雞肉上的炸粉,可以感覺到很脆的樣子。而且後面的雞肉和香料葉朦朧的背景,我覺得還好啦~

(再說就好像在研究食物攝影而不是談論食物本身了。)

星期四, 6月 12, 2008

[煮食] 日式金菇醬漢堡 Enoki Mushroom Burger

有上一次的 日式創意漢堡 的經驗,我想到漢堡肉的本身的味道比起用甚麼麵包,甚至是用不用麵包都來得重要。所以這一次的漢堡,只有肉的部份,並沒有配上麵包或米餅等”外殼”。

這次用了絞豬肉碎,因為肉的油脂豐富,這就不需要利用山藥來增加肉的濕潤感。
配料使用了金針菇,醬汁使用日本的七味辣椒粉、味醂和醬油。
IMG_1501



IMG_1488
先用醬油、糖、玉米粉、七味辣椒粉來醃絞豬肉碎。

IMG_1490
用油煎香漢堡肉的表面。把肉送到烤箱用高溫烤到熟透並且把多餘的油份逼出來。

IMG_1492
煎鍋的剩油用來炒金針菇。金針菇要切成段,不然太長的一條不方便吃。

IMG_1493
加入用味醂和醬油做的醬汁,再加一堆的七味辣椒粉。煮到醬汁都收乾就可以了。

Japanese Seven Spice Mix
使用的是這個七味辣椒粉,是日本帶回來的禮物。沒記錯應該是在淺草寺附近的商店買的。很特別的木桶設計。

IMG_1502
把炒好的金菇醬汁放到漢堡肉的上面。有甜又有辣的滋味真不錯~

IMG_1503
再靠近一點看。可以看到金針菇煮的醬汁放涼了就變硬了一點,醬汁看來下太多糖了,也煮太久的變成焦糖一樣。很多肉汁,也很多油的感覺。不過油都逼出來了,用隔油紙吸一下,或直接移到碟上再慢慢吃就不怕肉會把油吸回去。

這樣的一道漢堡,配白飯或簡單的蛋炒飯就很不錯了。如果要配麵包,我想要配簡單的味道,沒甚麼特別香料烤的麵包就最好。

下一次該做甚麼漢堡呢?我想還是先來研究一下泡菜烤雞排要怎麼做吧?

星期二, 6月 10, 2008

[煮食] 茄汁蝦 Ketchup Shrimp

甜甜酸酸的味道,是令我喜愛番茄醬的原因。 Ketchup(茄汁(粵?))這個字,從小就認識它,因為茄汁一直都是薯條的最佳配搭。

蝦。鮮甜美味,算是有殼的海鮮之中容易脫殼的一種,甚至在某些情況下可以連殼吃掉。不用擔心會吃到骨頭,也沒有甚麼沙石尖刺,所以一直都很喜歡它。

把這兩個我都很喜歡的材料配合在一起,實在是理所當然的事。這道菜的起源是怎樣的呢?要考究到底是甚麼時候學會這道菜,或者甚麼時候第一次吃到這道菜,我是答不出來。上網也找不到甚麼資料,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啊?
IMG_2191



IMG_2182
材料有蝦,要先去殼備用。因為這是冷凍的蝦,所以蝦頭是早就去掉了的。偷懶一點可以不用切開蝦背去腸,而且這些蝦也很乾淨,所以也不怕吃到沙泥。

IMG_2183
把蝦去殼除了希望可以免除在吃的時候要動手去殼,也是為了可以利用蝦殼去作一點小加工,增加整道菜的味道。

IMG_2184
加牛油 (奶油?) 到鍋中,翻炒一下蝦殼。然後加上鹽和黑胡椒粉,一直炒到蝦殼變色,加水到蝦殼的一半。煮到水只剩下一半就可以隔除蝦殼備用。

IMG_2185
洋蔥要切碎一點,方便煮軟而且也能夠和醬汁混合。因為不是吃洋蔥炒蝦嘛,所以量不用太多。

IMG_2188
醬料:茄汁、黑胡椒粉、鹽、糖,還有很重要的辣醬油(喼汁(粵))Worcestershire sauce。(另文再述)

其實煮這道菜不難,也不太花時間,準備材料好像還比煮要久一點。蝦最好冷藏到炒之前才取出,之前的蝦殼汁也該放涼然後加入少許太白粉用作勾芡。
燒熱煎鍋加油,轉中火炒洋蔥。洋蔥炒到軟軟的,水份都去掉而且變色就可以。加入蝦並轉大火翻炒,半熟的時候就可以加入醬汁一起炒。
然後加入和太白粉混好的蝦殼汁,續煮至汁再次燒滾就可以上碟了。
IMG_2189
完成圖。

這樣的茄汁蝦是一道家常菜,因為使用的蝦子比較小隻,而且去掉殼也免掉了要把殼用油炸脆的麻煩。
下一次來做一個在家宴客版再來跟大家分享。
謝謝光臨。

星期五, 6月 06, 2008

[食記] 粽糉不同的

真是粽糉傻傻分不清楚~
台灣有北部粽南部粽,但好像都是先把糯米炒熟才和餡料一起包起來。
廣東糉都是直接用生糯米和配料一起包到糉葉之中。

因為我媽每年都會包糉,所以我都不會到外面去買粽來吃的。
上週末我媽就已經把過百顆糉子包好了。分別有四種不同的,有我喜歡的花生糉、感覺沒甚麼材料的綠豆糉(所以我不愛綠豆糉)、素糉(主料是冬菇和栗子,綠豆也有。鹹鴨蛋不算素吧?)、還有今年的特別糉 - 鮑魚糉。


對,您沒看錯,是鮑魚糉。
當然不是很大一顆的鮑魚啦~不然就會變成鮑魚糯米飯吧?

IMG_2238
長形的糉子,好像跟一般台灣粽不一樣吧?
其實廣東糉也不一定是這麼長的,形狀主要看包糉的人的方式。

IMG_2240
打開糉葉,白白的糯米,配上一點點黃色的綠豆。
右邊那一點點顏色是顆花生想要跑出來。

IMG_2242
用筷子把糉子破開,好黃啊~
右邊的鹹鴨蛋很大的一顆。中間破開的肉,是用了很多五香粉(和其他醃料)醃很久的豬肉。我本來以為是一塊肥肉,想不到還蠻瘦的嘛~
還有一隻蝦米在糯米飯的包裹中若隱若現的~

Chinese Rice Dumpling (dissected)
沾著很多鹹鴨蛋黃的鮑魚出場囉~
本來煮得很好味的鮑魚,大概因為跟生糯米一起煮太久了,味道都跑到糯米去。
不過還是好吃啦~

對了,材料還有拍不到的冬菇呢~

我想,我還是比較喜歡吃普通的花生糉。因為有一大顆乾貝,所以會更香更好吃。

端午節快到了,快去吃粽吧~

星期三, 6月 04, 2008

[煮食][影片] 蠔油牛肉 Beef Stir-fry with Oyster Sauce

這次的煮食文有點不一樣。
對,除了照片,還有影片啊~

本來是要煮蔥爆牛肉的,但因為沒吃午餐的我,很想大口大口的吃有汁可以拌飯的菜。所以把調味料改一下,做成有比較多醬汁的「蠔油牛肉」。

IMG_2256

以下內容均為影片,請耐心等候載入。謝謝觀賞~


材料不多啊,但需要全部準備好才開始會比較好。
主料:牛肉(先用醬油、麻油、太白粉、糖醃好)、洋蔥、青蔥。
調味醬汁:醬油、蠔油、太白粉、水。


先燒熱煎鍋。
然後加麻油。
加入洋蔥去拌炒。


繼續翻炒到洋蔥變軟。


加牛肉到煎鍋。把牛肉弄散,讓它好好的煎一下。


煎到差不多的時候,用筷子或拋鍋的方式翻動一下。
加入調味醬汁。


當醬汁煮到變濃稠的時候,加入青蔥。


翻炒直至青蔥和醬汁的混和在一起。


上桌啦~

IMG_2258
近距離看一下成品。

就是這一盤令我吃了兩碗白飯。(減肥?甚麼?)
很好吃啊啊啊~~~

這是一個新嘗試,一手拿著小相機在錄影,一手拿材料加進鍋中翻炒。發現只要材料準備得好,其實比拍照片還要容易呢~
拍照片要確定是不是拍的清楚,有對到焦嗎?會不會被煮菜時的蒸氣薰到鏡頭了?很多東西要注意。
但拍影片就沒有了清不清楚,是否對到焦點的問題。而且還可以展現出醬汁的濃稠程度,可以令看的各位清楚了解甚麼時候該收火上桌。

是不是該消音呢?抽油煙機實在有點吵。
該不該加旁白呢?我想也不用吧?還是說後製三個版本,國語、粵語和英語?(大概要加字幕吧?)
下一次再說吧。還沒有想到甚麼菜是可以這樣子全部準備好的。(我是要拍粵式中菜網上影片教學嗎?)

這次真的可以名正言順的用這個男煮角的 Tag 了。


P.S.
- 這次其實是為了要嘗試使用一下各家影片存放的網絡服務的。
- Vlog , flickr.com , Google video .
- 暫時來說,flickr 勝出。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